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隐姓埋名23年,命案逃犯难逃法网
时间:2020-11-23 10:41来源:贵州长安网责任编辑:马守玉

“逃亡的20多年里,每天都在煎熬中度过,如今解脱了。”

11月的这天,命案逃犯袁某禄结束了他近23年的逃亡生涯。

抓捕逃犯

一本近23年的命案卷宗

事情要回溯到23年前,1998年1月1日,贵州省开阳县龙岗镇某村村民袁某勇家乔迁新居,袁某禄作为袁某勇的堂哥到场祝贺。当晚22时许,在酒席上,袁某禄与自己的大叔袁某书因喝酒的琐事发生争执,在抓扯过程中,袁某书的儿子袁某及弟弟袁某武上前帮忙打骂袁某禄。经在场亲戚的劝解下,双方停止抓扯。

事后,袁某禄觉得受到欺负气不过,便找来一把杀猪刀,返回到袁某勇家,用携带的杀猪刀刺了袁某武一刀,随即逃离现场。得知袁某武死亡的消息后,袁某禄连夜潜逃,从此销声匿迹。后经开阳县公安局司法鉴定中心鉴定,袁某武系单刃刺器(匕首)刺破肺动脉,致急性失血性休克死亡。

追逃历经艰辛嫌疑人犹如人间蒸发

因当初的刑事技术有限,加之袁某禄从未使用过自己的真实身份生活,袁某禄犹如人间蒸发一样,没有任何踪迹。民警在对袁某禄家人走访、做工作中,袁某禄家人一直都表现得很配合,可从来都称联系不上袁某禄。23年来,开阳公安始终没有放弃对该案的侦查,梳理核查线索上百条,走访排查人员过千人,奔赴全国多个地方查找嫌疑人。

近年来,办案民警偶尔能隐约感觉到袁某禄的踪迹,从袁某禄家人的走访中来看,能感觉到他们都似乎在回避些什么,隐约有一个外地人多年来和他们保持过联系,但每次民警深入追踪时,那个身影总是迅速消失,并很久不见踪影。这也是办案民警多年坚信的一点:他还在,并且和家人有联系,能找到他!

案件不破决不罢休

今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将很多人的生活打乱,但又似乎让更多的人珍惜生命,珍爱亲情。今年5月以来,办案民警发现那个身影又出现了,这个“外地的身影”不仅与袁某禄女儿及一些亲戚有联系,就在近期,还有一个“神秘的人”包了一辆广西的出租车来到袁某禄哥哥家,只是短短待了几分钟就离开。

种种迹象表明,离找到袁某禄已经不远了。但从多年来袁某禄隐姓埋名的经验看,办案民警不能大意,这次不仅不能打草惊蛇,还要迅速给他来个措手不及。

在县局网安、技侦等多警种的全力支持及广西公安的大力配合下,办案民警经过在广西大量工作,袁某禄这次的藏匿地点已被锁定。今年11月13日,开阳县公安局办案民警远赴广西,将犯罪嫌疑人袁某禄成功抓获,至此,23年来的命案告破。

23年的逃亡生活命运从此跌入深渊!

逃亡的23年里,袁某禄改名换姓,从不向别人透露自己是贵州人。因不敢使用身份证,袁某禄只能靠打一些零工谋生,只要遇到一点风吹草动,袁某禄甚至连工钱都不要立马跑路。20多年,袁某禄没有坐过火车、飞机,甚至连长途汽车都不敢坐。旅馆、酒店、网吧,只要涉及要用身份证的地方,袁某禄统统都不去。

逃亡期间,袁某禄又结识了一名离异妇女,因为没有身份,袁某禄都用各种理由推脱没有再婚、生子。多年来,袁某禄内心最对不起的就是自己的女儿,当年潜逃时袁某禄只有29岁,其女儿还没满2个月。

据犯罪嫌疑人袁某禄交代,当年自己真是太冲动了,那一刀毁了我一生,毁了两个温暖的家、也给我们家族带来无比的伤害……我每天都在不安和煎熬中度过,如今真的解脱了!

目前,犯罪嫌疑人袁某禄已被开阳县公安局依法刑事拘留,等待袁某禄的将是法律的审判。

献花感谢民警

正义永不缺席

“命案必破,积案必清”作为公安民警保民平安的责任和使命,始终保持严打犯罪的高压态势,不断提升侦破命案积案的能力和水平,守护社会公平正义,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为推动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不懈努力着!(贵阳长安网)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