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曾经“晕血”的法医 如今把法医工作当科研来对待
时间:2020-11-19 16:23来源:贵州长安网责任编辑:马守玉

帮扶对象距离分散,走完所有贫困户需要三四天的路程,一时不知该如何深入开展走访和相关帮扶工作在法医岗位上,这位悉心,细致,面对千奇百怪的案情需求,不断专研,一次次突破瓶颈,完美解决疑难问题并入选全国DNA检验技术青年人才库的这么一位法医。

1983年出生的孔智明,毕业于华南理工大学生物工程专业,荣登第九批全国DNA检验技术青年人才名单和入选贵州省公安厅DNA检验鉴定骨干名单,现任贵州省黔南州公安局刑侦支队技术大队副队长。在进入警察法医职业之前,孔智明一路走来不易。

2001年填报华南理工大学生物工程专业时,他怎么也没想到与后来从事的警察法医职业有关,而且还和DNA检验法医有直接联系。用孔智明的话说,他当不了警察,更当不了法医,因为他曾经有晕血症状,一看到鲜血就会呕吐,曾经有两次还晕过血。那时候的孔智明职业理想,既朦胧又憧憬,带有一种不确定。

所以从华南理工大学毕业后,孔智明一直在职业选择上徘徊不定。这期间,他在沿海某城市当过超市销售员,后回到贵定老家当过信用社职员,中学代课教师,几经周折后,他这时最大的愿望,还是找一份与生物工程专业有关的工作。

机会终于来了。

功夫不负有心人,执着走向成功。2008年,孔智明通过公务员招录考试,以总分第一名考取了黔南州公安局刑侦支队技术大队,正式成为一名警察,也正式成为一名专门从事DNA检验的法医。孔智明毫不掩饰说,他当时报考警察时,就是看准了这个涉及有生物工程专业而去的。

干一行,爱一行,并且还要干出成绩来。孔智明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孔智明虽然成了一名警察,而且还是一名DNA法医,但他首先要克服的“晕血”,就是一道门槛。说白了,作为一名法医,要天天打交道的,除了血迹,还有各类伤残,各种尸体。付出多少艰辛的努力去跨过这道门槛只有他自己才能深刻感受,为此他才应对自如地开展DNA检验工作。

现在你如果再看到孔智明出现在案发现场,即使是再血腥的案发的现场,此时的他,沉着稳健,有条不紊,心细如发,总能用独到的慧眼和缜密的思维,发现案发现场的蛛丝马迹,让案件取得意想不到的突破性进展。

特别指出的是,利用DNA检验技术破获刑事案件,是新时期侦破技术的一种科学手段,它大大提高了案件的破获水平,是案件侦破的“千里眼”,学习并熟练操作这一新技术,是刑事技术工作的重中之重。孔智明肯于钻研,勤于思考,勇于创新,摸索出属于自己的一套行之有效的DNA检验技术的经验、方法、规律,使DNA侦破的案件每年迈上新台阶。

自黔南州公安局2010年成立“黔南州公安司法鉴定中心DNA实验室”以来,孔智明一直与DNA检验这个岗位身影相随。参加公安工作12年来,孔智明参与勘验各类案发现场500多起,检验各类生物检材近4万份,利用DNA技术侦破的刑事案件达1000余起。

执着结下丰硕的果实。这时的孔智明目标清晰,内心里积攒着一股满满的为法医事业贡献力量的激情!12载,只是时间长河中短暂一瞬,但孔智明所率领的DNA检验团队,同心协力,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侦破佳绩不断,捷报频传,使黔南州刑事侦破技术工作终于走在了全省前列。

现在的孔智明,早已不是由于当年晕血而想绕开警察法医职业的孔智明,他已凤凰涅盘,把自己淬炼成了一名迎难而上的优秀人民警察法医。

执着就是要迎难而上,在实践中锻造自己磨练自己,全身心投入到一名警察法医所担当的工作责任中去,做一个时代的弄潮儿,开创一个刑事技术工作新局面。

干什么工作都会有自己的第一次,作为一名法医也不例外,并从自己的第一次寻找突破口,继而树立信心。孔智明说他的第一次出警,案发现场是一个山洞,地上没有血迹,只有摆放着的一具白骨。这个场面平时只有影视画面可以看到,但他现在看到的是现实中的阴森森白骨,通过这个现场,他更看到了自己所担负的责任。当天晚上他和翟副大队长回到实验室,配合着做检测,终于提取到几组有用的DNA信息。一周后,这起历时两年多的杀人案件成功侦破。

他说通过DNA技术破案带来的成功喜悦,让他意识到法医工作很重要,自己四年所学的专业,似乎就是为这个职业准备的。

有了第一次,就会有第二次第三次。每一次,孔智明都要告诫自己:悉心,细致,思考,才不能出错。在经历了无数个案发现场,面对各种各样的检材样本后,孔智明迅速成长起来,成为黔南刑事技术队伍中的佼佼者,并把法医当成自己为之奋斗为之付出的无悔事业,内心的理想信念变得越来越坚定!

另外的,孔智明的DNA检验技术也越来越炉火纯青。

2017年,黔南龙里县一对年老夫妇被残忍杀害在家中。在现场勘验时,孔智明发现,房间有被翻动的痕迹,但嫌疑人将现场作了清除,有价值的线索被毁。案件侦破一时陷入僵局。

“把能移动的可疑生物带到实验室。”孔智明的话让大家吃惊。当时的实验室还相当简陋,对标本的纯化提取,只能依靠人工来进行。按照一小时做12个样本,要完成1000多份样本检测,工作量很大。孔智明带着实验室的技术人员,开始细致而繁杂的检测,不错过任何蛛丝马迹。终于在一个抽屉底部,孔智明成功提取出少量混合检材,进行拆分,提取了一组可疑线索,在数据中比对成功。比对成功的是外省籍人员。随后他联系其他同事,要求对嫌疑人进行轨迹倒查,并对现场物证进一步鉴定。因为从实验室出去的每个数据,都关乎案件走向,必须确保精准无误。孔智明严谨的工作态度,让同事们敬佩。

案件侦破后,他们在实验室已经呆上整整四天三夜了。而孔智明几乎没合过一次眼。每遇上这样的案件,这样的情形几近一样。这一例不过是众多一例罢了。

孔智明说,任何一项技术,都是在创新中不断加以改进和完善。DNA检验技术也一样。由于孔智明不断创新,成功探索出一系列DNA检验的新方法,提高了工作效率,解决了很多检测难题。

2019年3月12日,一受害人货车柴油被盗。现勘人员将油腻的车油箱盖送到实验室进行检验。如何从现场遗留的、沾满油污的手套、废纸中提取到有用的证据,成了孔智明要去攻克的难题。他连续数十天蹲在实验室,眼睛盯着货车油箱盖,努力寻找突破口。最终,孔智明从油箱盖上提取到了有用的检材,而且他竟然研究出一种全新的提取方法。

2018年3月,黔南瓮安县珠藏镇一山洞内发现一高腐女尸,死亡已经数月以上,受害人衣物被腐败液严重浸润。孔智明对尸体原始状态反复研究,多次模拟嫌疑人作案行为,确定嫌疑人最有可能接触的部位,细致提取衣物上百余份生物检材,通过自己研究出来的办法,终于检出男性DNA,为案件成功侦破确定了方向。

2020年7月,黔南独山县一公寓发生入室抢劫案。犯罪嫌疑人持刀将事主杀伤后抢走现金、手机等财物。根据勘查,孔智明确定将受害人所使用的钱夹为检验重点。但是钱夹长期为受害人使用,嫌疑人仅有过短时间接触,如何有效提取样本,成为关键。孔智明经过深思,决定利用细胞分层富集原理,在嫌疑人最后可能接触的部位进行分层提取,在几十个检材中获得嫌疑人的完整分型,并成功比中。案发26小时,成功告破。

除了法医要具备严谨的作风外,DNA检验技术的优势在于能在短时间内破案和消除案件给社会带来的不安定影响,特别是案件发生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当下,显得尤为重要。

2020年5月,黔南贵定县云雾镇发生了一起一死一伤恶性案件,因为正值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疫情与凶案叠加在一起,无疑增加了当地群众的恐惧感和不安全感,一时各种不祥议论纷至沓来,调查取证遭受巨大阻力,侦破工作把希望寄托在技术检测上。孔智明顶着巨大压力,依旧保持沉着冷峻和严谨的工作态度,在现场中寻找疑点,准确还原案发经过,证实嫌疑人的犯罪过程。案件很快告破。案件侦破当天,村干部紧紧握着孔智明的手说:“案件破得太及时了,消除了各种猜测和谣言。公安的破案技术,真厉害!”

还有通过Y—STR比中破获“2020年6月10日黔南瓮安县入室强奸案”案例等,亦是如此。

执着意味着牺牲和付出。不单孔智明对此深有感触,DNA检验技术大队的每一个警员对此都有着不同寻常的体验与感悟。

由于公安工作的特殊性,尤其DNA检验工作的特殊性,重要性,使它在案件侦破中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这就要求从事侦破技术工作的警察法医,常常要付出不同于常人的工作代价,才能履行好职责,完成好本职工作。孔智明所在的公安局刑侦支队技术大队,是负责鉴定黔南州十二县市送来的检材样本实验室中心,平时,除各县市发生的重大案件他们要到现场勘验外,大队几乎天天要对黔南州各县市送上来的各类案件检材样本进行检测鉴定,然后出具鉴定书,为案件诉讼提供支撑依据。

技术大队负责DNA检验的工作范围,主要有法医(法医病理,法医物证),痕迹,声像,理化,文检等。

让人不难想到,这些工作繁杂,量大;而且可以想象,他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检测鉴定各种不同检材样本,其中的辛苦不言而喻。孔智明告诉我一个数据:按公安部规定,他们每人年均检验量2000件即可。限于人手少,而各县市需要检测的检材样本多,现在每人年均检验量已达5000件,已远远超出了2000件。他又说,在技术大队,从法医到每一个警员,第一要学会熬夜,因为工作的特殊、无序,熬夜是常态。还有,技术大队有一个不成文的调侃说法:我们不加班,我们只是不下班。

尽管工作辛苦,可他们不抱怨,尽心尽责担负起责任,不辜负作为一名人民警察的光荣使命。

对法医工作忘我的执着投入和付出,使孔智明没有更多时间,更多精力照顾好家人生活。他欠照顾家人的账太多。某次,他检测侦破结束回到家已是午夜时分,才记起妻子的情况,他充满愧疚对妻子说:“明天一早我陪你去做产检。”妻子是都匀一中老师,已经有五个月身孕。第二天,妻子醒来,看到孔智明熟睡的样子,不忍心叫醒他,善解人意的她独自去医院做了产检。这只是孔智明因为工作没能很好照顾好家人生活的一个小小插曲。技术大队的每一个警员像孔智明这样的事例不胜枚举。这种体会,只有置身其中才能感知感觉感悟到!

通过孔智明,我知道了技术大队不同于一般工作更多的故事。他说,有时候一个工作之外的什么计划安排得好好的,但一个案情电话打来就可以推翻,使其“流产”,无条件服从于工作。

2016年国庆节,大队领导考虑到平时工作忙大家难得出外旅游,便组织部分警员及家眷去兴义游玩。一拨人乘了7个多小时的汽车,到达黔西南州兴义市已是半夜2时,凌晨7点,一个电话打来,被告知某县发案,要求全体人员立即赶往现场勘验。就这样,睡醒的他们急忙去了现场,丢下家人滞留当地。好在家眷们都理解警察,都理解丈夫,她们没有一句抱怨,因为她们已经习惯了,发生这样的事情,在她们看来已经是家常便饭。

都说孔智明的DNA检验技术侦破团队是案件侦破的幕后英雄,而在他们身后的贤内助们才是真正的幕后英雄,因为她们默默承担了一切家庭繁杂事务,使他们没有了后顾之忧而一心扑在工作上。

还得说一下的是,孔智明的成功得益于他有一个齐心合力,与时俱进,攻坚克难的团队,每当遇见侦破难点、疑点,他们相互支持,彼此配合,不计较得失,把DNA检验工作做得有声有色,从而为黔南刑事技术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夯实了基础。

在实验室,当看到孔智明与之天天打交道的纯化工作站、扩增仪、测序仪等检测精密仪器时,我想,一名成功的警察法医的秘诀到底是什么?或者说到底有没有成功的秘诀?

孔智明简单说了几句,“要有责任心、有敏锐的洞察力、有非常丰富的生活常识。”DNA法医工作是一个科学严谨的技术工作,掺杂不得半点主观的判断成分,一切用科学态度对待,和养成多角度分析案情的思维习惯,找准案件检材的突破口,确保检测数据的万无一失,而非常丰富的生活常识这点很重要,也很关键,把握好,就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黔南长安网)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