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潘妹,你来啦!一会在我家吃饭嘞” 这位女司法所长在扶贫路上和群众越走越近
时间:2020-11-19 16:20来源:贵州长安网责任编辑:马守玉

我叫潘永优,是贵州省黔东南自治州榕江县司法局车民街道司法所所长,也是一个喜欢用歌声颂扬家乡美好的90后。

2019年10月,在八开镇脱贫攻坚指挥部的工作安排下,当时在八开司法所工作的我,成了摆柳村九户贫困户的结对帮扶干部。至此,我有幸把个人奋斗融入时代大潮中,把汗水挥洒在黔中大地,把光荣镌刻在脱贫攻坚进程中。

摆柳村,是八开镇最为边远的一个行政村,而我负责的九户贫困户,又分散在六个不同的地方(其中:一户居住在另外一个村,两户已搬迁到县城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且相距甚远。

帮扶对象距离分散,走完所有贫困户需要三四天的路程,一时不知该如何深入开展走访和相关帮扶工作。

入户了解基本情况

“不要把时间浪费在路上,家里的车,你拿去开吧。”家人简单的一句话,解决了我所有的后顾之忧。此后,我就在八开镇司法所和摆柳村、摆乃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之间奔忙。

一路向阳,无惧风雨。

在经过深入的走访和详细的了解后,我第一时间因人而异为帮扶的九户贫困户制定了有针对性的帮扶计划。

向贫困户讲解精准扶贫优惠政策

潘广军是摆柳大寨的贫困户,身体残疾,妻子常年瘫痪在床,吃喝拉撒都需要人照顾,两个女儿在读一年级。详细了解该情况后,多次到潘广军家,并积极协调相关单位、部门为两人补办结婚证、户口迁移,最终为潘广军办理了残疾证。

“潘妹,要不是你来来回回的帮我跑,我哪晓得这些嘛。你对我们太好了。”拿着新办好的残疾证,潘广军发自内心的感谢。

当然,这只是我这一年多帮扶工作中极为平凡的小事。但正是因为这些小事,在帮扶对象口中,我已经从最初的“潘所长”变成了“潘妹”。霎时间,一种自豪感油然而生。我的付出,得到了他们的认可。

棉絮、衣服、被套、书桌、餐桌、衣柜……,总想为帮扶对象送去些什么。家中生了小孩,也在第一时间给她们婴幼儿奶粉。

给贫困户送去婴儿衣物

作为司法干部,每次到贫困户家走访,我都会跟他们宣传扶贫政策,积极开展普法宣传。特别是今年《民法典》颁布后,我将《民法典》涉及到贫困户切身利益的法条整理出来,用当地方言向贫困户宣传《民法典》,让贫困户进一步了解《民法典》的知识,养成遇事找法、办事依法、解决问题靠法的良好法治氛围。截至目前,我帮扶的九户贫困户没有出现违法乱纪的情况。

开展《民法典》宣传

人与人之间的相处很奇妙,你付出多少就会收获多少。

“潘妹,你来啦!一会在我家吃饭嘞。”

一年多来,每每听到这样的话语,我都倍感欣慰,有一种跟她们融为一家人的归属感。这不仅是对我帮扶工作的肯定,也是对我当初放弃外面发展的机会回到家乡、深入基层、扎根农村的最好回馈。

如今,我的小车也陪我在帮扶对象之间来来回回跑了四万多公里。随着公里数的增加,我人生的长度、宽度、高度、厚度都得到了积淀。(天眼新闻)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