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三朵云、四个平台、五张网……在贵州,感受“黔”行的力量
时间:2020-11-11 10:47来源:贵州长安网责任编辑:马守玉

近日,部分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来到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遵义市中级人民法院、织金县人民法院、仁怀市人民法院茅台特殊环境保护法庭、清镇市人民法院环境保护法庭,就贵州法院智慧法院建设、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环境资源司法保护等方面的工作进行了深入调研。

云上贵州,司法与科技碰撞出“智慧火花”

一个数据中心、两套系统、三朵云、四个平台、五张网,确立了贵州法院“12345”信息化发展总体框架,开辟了贵州法院信息化发展新未来,促进了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创新成果同司法工作深度融合。

疫情期间,智慧法院“大显身手”,贵州全省法院上线795个网上云间法庭,网上立案1.46万件,开庭1729次、调解8140件,电子送达1.42万件,实现审判执行“不停摆”,公平正义“不停步”。

“以信息化建设为抓手,贵州法院对履行司法职能、审判赋能进行了很多探索。特别是疫情以来运用网络办案,便民服务措施又上升了一个台阶。”全国政协委员、贵州贵达律师事务所主任朱山建议,大力培养数字信息化和法律专业相结合的人才,促进信息化与审判工作的融合。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凌峰航空液压机械有限公司加工中心操作工刘忠认为,贵州三级法院依托大数据,让贵州审判工作走在前沿,审判效率大幅度提升,为疫情期间开展网络诉讼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代表、委员在遵义中院听取工作情况介绍)

“贵州的智慧法院建设基本实现了业务网上办理全流程智能服务,推进审判体系现代化、网络化、阳光化。”全国人大代表、贝达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丁列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锦州石化分公司加氢裂化车间工人高颖明表示,“贵州法院的智慧法院建设非常领先,希望这项工作继续优化,向全方位智能辅助升级。”

近年来,依托贵州作为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的发展优势,贵州法院扎实推进技术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打造了“智慧服务、智慧审判、智慧执行和智慧管理”四个平台,把人工智能作为审判工作现代化的大战略、大引擎,庭审直播、庭审直播率等关键指标都位于全国前列,效果显著。

“实现司法审判与先进科技有效融合,贵州法院是全国的一个样板。”全国人大代表、湖南张家界市委党校教师童路雯高度肯定贵州智慧法院建设工作。

“我了解到贵阳市于2019年底率先运用政法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新技术,研制开通了贵阳‘政法大脑’,实现全市政法领域数据的共享和互联互通。”全国政协委员、上海科学院副院长曹阿民认为,这为政法大数据服务于治理现代化提供了一个先行试验案例。

在推进智慧法院过程中,贵州法院利用大数据平台,建成了“法官业绩管理系统”“监督系统”“廉政风险防控系统”等,采取综合案件数量、难易程度、办案质效等大数据多元评价标准,科学量化法官工作业绩,改变过去以法官办案数量为主的单一评价模式,通过数据引导法官从“要我办案”向“我要办案”转变。“监督系统”和“廉政风险防控系统”更是实现了案件过程预警提示、全程监督。让大数据去管理大数据,同时借助大数据技术自身所蕴含的先进性与前沿性,为法院管理科学化提供有力支撑。

“民众法律意识不断增强,对于司法的需求也在不断提升,中国正赶上了大数据蓬勃发展的好时机,抓住时机充分运用大数据为基层法官减负,是一条探索解决人案矛盾的新道路。”全国人大代表、湖南师范大学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院长谢资清说。

“疫情期间,贵州法院依托智慧法院为群众提供司法服务这一点让我印象深刻。”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蒙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研发创新部党支部书记、研发创新部营养研究高级经理史玉东建议,进一步加大普法力度,尤其是提升贫困地区群众法治思维。

“贵州法院不仅勇做信息化建设的领跑者,解决人案矛盾工作的成绩也非常突出。”全国人大代表、华润雪花啤酒(朝阳)有限公司酿造车间主任张桂芹这样评价,希望把贵州经验在全国进行推广。

多元贵州,构建“一站式”解纷新格局

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民歌法庭”“美丽侗乡法庭”积极融入社区乡村、综治网格等基层平安建设,“天眼法庭”“女子法庭”让司法工作与村规民约、乡风民俗有机结合,贵州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百花齐放。大力推广繁简分流和调解速裁,贵州87%以上的法院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立速裁团队,真正实现简案快审、繁案精审,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正义就在身边。

调研过程中,代表、委员们了解到,贵州各级法院都在诉讼服务中心引入了律师、心理咨询师、邮政、银行、担保机构、公证等社会第三方力量,已有162个机构和社会组织入驻。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立特色调解室800余个,在山区乡村建设394个法庭和2039个法官工作站,为山区人民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服务。

“我感受到了人民法院‘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信心与决心。”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二十二研究所所长吴健认为,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完美诠释了人民法院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不但解决了老百姓的诉累,也有效降低了诉讼成本。

(代表、委员在织金法院旁听一起公益诉讼案件庭审)

“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满足了新时代人民群众的新需求。”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诺捷制药有限责任公司制剂车间主任白亚琴这样说。

“以诉源治理助推市域治理,狠抓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今年以来,遵义等地区新收民事案件同比呈现下降趋势,贵州法院的‘一站式’建设工作成绩喜人。”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信息通信行业协会副会长樊庆峰对此表示充分肯定。

“为人民群众提供了全方位的服务以及便利。”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张志良认为,“一站式”建设提升了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让人民群众拥有“获得感”。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湘能华磊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苗振林对记者说:“贵州法院‘一站式’建设覆盖面很广,除了高、中级法院,基层法院建设水平也较高。”

“在法院,每一个群众都能感受到细心、暖心、贴心的服务。”全国人大代表、大庆油田第四采油厂第一油矿北三采油队采油地质工孙雨飞为贵州法院工作点赞。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湘西民族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江天亮对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提出建议,加强工作人员培训,提高工作人员运用平台的能力。加强提炼成功经验,并进行宣传推广,让人民群众自觉参与使用。

在调研织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时,代表、委员们对于特殊人群如何使用自助设备非常关注。法院工作人员对此作出解答:法院在推进信息化建设的同时也保留了传统方式,诉服中心有引导员会及时提供帮助,保证人民群众都能得到更好的司法服务。

生态贵州,司法护航绿水青山

贵州法院以守护绿水青山的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及“两山”理论,牢牢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生态需求。

2014年1月至2020年6月,贵州全省法院共受理各类环境资源刑事、民事、行政一审案件3.8万余件,审结3.3万余件,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和生态效果。

“贵州法院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加大生态保护力度,为贵州的生态环境提供了良好的司法保障。”全国人大代表、广西绿城水务股份有限公司管网管理处南站西工区班长韦年洲这样说道。

“第一个专属管辖环境案件的法庭,33个环境保护法庭,贵州法院的环境资源司法保护工作成绩斐然”。全国人大代表、四川轻化工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教授符宇航认为,贵州法院因地制宜,实现重点产业和生态环境同步发展,践行生态文明理念,为全国法院树立了标杆。

在织金法院,代表、委员们旁听了一起非法捕捞水产品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的庭审,他们认为:司法保护,就是要让民众在懂法的基础上树立底线思维。

“懂法才能守法,贵州环境资源司法保护做得很好。”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娄底市艺术馆戏剧专干彭祁建议,可以通过小品等文艺表现形式将一些地方的真实案例编成作品展示出来,助力法治文化建设。

(代表、委员考察仁怀市茅台特殊环境保护法庭)

在调研清镇法院环境保护法庭、仁怀市茅台特殊环境保护法庭后,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蒙药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邢界红表示,贵州法院营造了很好的法治营商环境,既护航绿水青山,又护航企业发展。

“贵州法院的环保理念走在全国前列。”全国政协委员、贵州新基石建筑设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刘颖对贵州法院环境资源司法保护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贵州法院树立了典范,值得其他省市学习。”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滨州市农业机械技术推广站站长陈恩明对贵州法院的环境资源司法保护工作赞誉有加。

“贵州三级法院为践行‘两山论’提供了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兵器工业集团首席技师梁兵认为,“贵州模式”值得在全国推广。(人民法院报)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