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家人看着他一身疲倦的身影和匆匆的步伐,说“你也是逃犯,成天不着家啊”
时间:2020-11-09 09:33来源:贵州长安网责任编辑:马守玉

“破了,破了,他交代了!”

熟睡中的“3.11”专案组审讯组民警詹树海和杨峰被这一声急促的“咆哮”从睡梦中惊醒,看着有转身睡过去的“始作俑者”金方河,相视无奈苦笑。

“好像已经是第三次了,哎,他这段时间的压力太大了!”

在轻声交流着的詹树海和杨峰忽然看到金方河从床上“弹”了起来,一把从枕头下拿出了笔记本开始写写画画。

“金所,你怎么了?”詹树海关心的问到。

“嗯……,杨进生涉黄涉赌的案件还没有突破,我们是不是从另外的方向进行突破?”沉侵在案件分析中的金方河完全不知道詹树海在和他说话。

“又来了”。詹树海和杨峰相对无言。

“抓紧时间休息!怎么还不睡?明天我们还要去突破涉黄涉赌犯罪!”金方河扭过头来,忽然对詹树海和杨峰说道,语气竟然有些严厉,仿佛完全不知道这一切都是从他那深夜中的“咆哮”开始的。

我们今天故事的主人公,正是这位“金所”,他叫金方河,是贵州省桐梓县公安局第二十九支部书记、花秋派出所所长,曾荣立过个人二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6次,成功抓捕过潜逃10年以上的命案逃犯17名,先后4次被《今日说法》节目报道先进事迹。

自参加公安工作以来,在每一起重特大案件的侦破、命案逃犯的抓捕中,处处都有金方河的身影,被当地群众和同事亲切誉为“追逃专家”。

2012年,他和他的战友到河北唐山追逃时,利用他的“看、贴、摸、喊”四字追逃法成功抓获潜逃11年的命案逃犯何喜怀,引起唐山刑警浓厚兴趣,专门召集大队民警与他进行了一次深入座谈交流,增进了黔冀警方的沟通交流协作,该逃犯也随即落网。

逃犯不管是整容还是经受岁月洗礼,眉毛和眉梭骨都改变不了,所以,他在追捕中,不仅收集逃犯本人照片,还将其父母弟兄的照片一并收集,保存到手机上,反复比对查看,为精确抓捕打基础。在抓捕潜逃22年的命案逃犯谢荣学时,公安机关没有收集到逃犯照片,但在大量走访调查中,知情人都反映,谢荣学与几兄弟长得都特别同相。他设法收集了谢荣学三个兄弟的所有照片,从中勾勒出谢荣学的面貌特征。2013年8月10日,金方河获取谢荣学从福建晋江给妻子汇款的信息后,立即联系福建警方,调取到谢荣学汇款的视频,金方河一眼就判断准确,随后赴闽实施抓捕。谢荣学落网的消息产生强大震慑作用,又有3名逃犯主动投案自首。

全国“清网行动”后,逃犯的亲属也越来越敏感,以往的侦查模式很难再获取有价值的信息。在追捕15年命案逃犯姚志华的过程中,金方河在利用特情时,让特情去和逃犯姚志华的家人深度接触,经营性交往长达三年之久,终于获取了姚志华在浙江台州一海港打渔为生的信息。

原来,姚志华不仅漂白了身份,而且反侦查能力特别强,根本不用电话,与唯一保持联系的大姐,通过“接头”的传统方式互通信息,外界根本无法获取内秘情况,且姚一出海便是几个月甚至半年才反港一次,相对原始的生活方式,躲过了15年抓捕,但没能躲过金方河的眼睛。

自2018年12月专案启动以来,因扎实的工作作风和突出的工作实绩,金方河被钦点担任审讯攻坚组组长,扛起审讯突破的大旗。200多天的日子里,他一心扑在专案上,每天除了开展高强度的审讯工作外,他还对当日工作全面总结分析,梳理次日审讯提纲,全面把控整体审讯推进,寻找案件突破点。为了这个案子,他在小家与大家之间,选择了大家,在小爱与大爱之间,选择了大爱,他将自己的全部都献给了这个专案。

家人看着他一身疲倦的身影和匆匆的步伐,说“你也是逃犯,成天不着家啊。”

金方河说:“何时‘坏人界’的人数越来越少,我和我的战友们也能安安心心地回家睡个踏实觉,也可以关掉手机回家陪父母度过几个周末,就心满意足了。”

在专案期间,金方河的父亲确诊为直肠癌,老人家住院的两个多月里,正是案件攻坚阶段,他放弃了陪伴,选择了坚守。

在父亲在临终之际,他大哥打电话责备他:“你整天就知道办你的案子,你还要这个家吗!爸爸仅仅是想再见见你,他不放心你……”

这个铁血铮铮的汉子拿着电话未发一言,眼里布满血丝满是泪水。在主要嫌疑人审讯取得突破性进展后他才向组织请假赶回老家,可最终未能赶上与父亲见上最后一眼,他自责的在父亲灵堂长跪了一个上午,又在众亲戚责备的眼神下赶回专案组,投入到专案侦办中。

然而命运的不公再次降临在这个热血男儿身上,时隔两个月,那个待他如己出的岳父又被查处身患癌症,而为了案件侦办他仅在办案顺路时前往医院望了一眼,谁知道这一眼却成为永别。

还没有走出两次丧父之痛的他,又接到女儿中考失利的消息。他电话给女儿耐心的询问情况,女儿却愤怒的反问他:“你不管你的工作了?不要你的案子了?你这会知道问我了情况了?我长这么大你管过我几天?家长会你参加过几次?你还记得我读几班吗?”他怔住了,竟不知如何开口回答女儿,满心只有对她的愧疚。默默的挂了电话后,他迅速调整了心情,又再次出发。

杨进生案庭审现场

随着6月30日贵州省高院二审裁定的作出,“杨进生等人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侦办工作正式画上圆满句号,该案的成功侦办凝聚无数个“金所”辛勤付出,而我们的“金所”呢?你看,他又投入到下一个重大案件的侦办中了,又开始了另一场攻坚!(遵义市委政法委)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