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安上‘平安卡’,就当上保险”,“公安+地网”守护平安助脱贫
时间:2020-11-07 13:41来源:贵州长安网责任编辑:徐琢

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贵州省黔西南州公安机关构建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延伸管理服务触角,在该州范围内推广实施“公安+民生地网工程”,为摩托车、二轮电动车、牛马大牲畜安装防盗平安卡,为老人、孩子安装平安手环,切实保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有效威慑违法犯罪分子。

护航有招,“两车”智能防盗

黔西南州推行“公安+‘地网’企业+‘两车’经销商+车主”的“民生地网工程”,发动摩托车、二轮电动车车主自愿安装“两车”防盗平安卡,为爱车加把“锁”。公安部门可通过系统实时查询车辆位置和行驶轨迹,加强对“两车”的监控管理,提升破案效率。

今年6月,册亨县公安局在兴义市公安局桔山派出所的协助下,利用“地网”安防系统信息追踪,快速破获一起摩托车盗窃案,抓获犯罪嫌疑人2名,追回被盗摩托车3辆,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6万元;

2019年12月,望谟县公安局特警大队通过“地网”系统,成功打掉一摩托车盗窃团伙,抓获嫌疑人11名,追回被盗摩托车6辆,挽回群众经济损失近4万元;

2018年4月,普安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利用“地网”安防系统追踪,抓获5名跨县流窜盗窃摩托车犯罪嫌疑人,破获摩托车被盗案5起,追回被盗摩托车5辆,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3万余元;

……

“安装平安卡的车辆一旦丢失,‘地网’系统会及时锁定及追踪轨迹,配合警方侦查,从而大大提高社会治安管控能力和找寻被盗物品的成功率。”黔西南州公安局治安支队负责人雷海说,这在一定程度上讲也是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平安护航。

自2019年6月以来,黔西南州“两车”安装防盗平安卡共计21万台,被盗、走失“两车”找回率高达96.66%。“两车”防盗平安卡的大范围推广,极大地打压了现行违法犯罪活动空间,进一步实现了辖区“发案少、秩序好、人民群众满意”的总体目标。

“天网”显示嫌疑人盗窃摩托车画面

给他们戴上防走失的“护身符”

地网技术拓展应用。除“两车”平安卡外,“民生地网工程”还延伸到老人和儿童定位手环、牛马大牲畜防盗平安卡领域。据了解,黔西南州共佩戴牛马大牲畜平安卡4466个,共发放儿童、老人平安手环51822个,2020年以来还增发了1000个肇事肇祸精神障碍患者手环。

其中,普安县就在牛马大牲畜身上安装防盗平安卡1276个。2019年10月18日,普安县公安局新店派出所通过“地网”系统帮助群众找回丢失耕牛一头,挽回直接经济损失达上万元。

同时,在普安县,防拆手环也发挥着极大地作用。防拆手环专门应用在行动不便、肇事肇祸、精神障碍患者人员身上,该安全手环集手机APP、时钟、位置实时监控、SOS紧急报警、电子围栏报警、移动轨迹查询、低电量报警显示等功能于一体。通过公安机关搭建的“地网”安防系统实时关注配带手表人员的异常动态,让控制室中民警在第一时间就能得到预警、侦测、感知、定位。配带手环人员的家人还可以通过安装手机APP,实时接收其SOS报警,查看其动态轨迹等。

6月,普安县盘水街道一男老人突然失踪,家人发现后立马报警,并告知民警老人是精神障碍患者,手上佩戴了防拆手环。盘水派出所接报后,立即使用“地网”安防技术手段寻找到老人的活动轨迹,组织警力到活动轨迹附近进行排查,并调取监控视频寻找老人。不一会儿,民警在距离县城15公里的地方找到了老人。

“安上‘平安卡’,就当上保险”

晴隆县公安局紫马派出所加强村寨治安巡逻防控,护航脱贫攻坚。警方发动养殖大牲畜的群众安装圈舍报警器,加大大牲畜养殖信息采集、全面加强“平安卡”保障政策宣传普及力度,让广大群众放心养殖大牲畜。当地公安机关采集全乡大牲畜养殖信息涉及5个村500余户,涉及牛马有1000余头。

公安机关发放“平安卡”到养殖户,养殖户的牛马就等于上了“保险”。具体体现在:如果农户的大牲畜被盗,公安机关立即侦破案件,七天内未破案的,公安机关根据市场价格立即启动资金池,及时为群众止损,破案后群众再把资金退还公安机关,如果群众不退还资金的,公安机关可以将被盗耕牛拍卖后填补资金池。

5月1日,紫马乡新坪村村民杨某云的耕牛不见了,报警寻找无果后,紫马派出所按程序移交刑侦大队办理。由于地处山村,天网尚未覆盖,导致杨某云的耕牛线索几近于无。数日后,警方始终没有找到杨某云家的耕牛。直到月底,警方通过“平安卡”保障机制,现场补偿杨某云丢失耕牛估价两万元。

在普安县,如今安装车辆发生被盗案件51起,成功找回48辆,找回率约为94.11%,有3辆车未找回,均按协议进行了赔付。

普安县城居民秦某江的摩托车在水厂路被盗,受案民警了解到秦某江的摩托车安装有“两车”平安卡后,组织地网公司展开技术追踪,遗憾的是并未找到信号源。

根据平安卡安装协议,凡是车辆离开追踪信号范围、车辆报案时间距离被盗时间超过两个月且60日内仍未找到的、平安卡损毁无法找到的,经派出所开具证明,并由车主出示购车、购卡发票,地网公司很快赔付了秦某江2000元。

秦某江没过多久买了新的摩托车,又给爱车装了平安卡。“安装一个也就130块钱,就当上保险,这钱花得值。”秦某江说。(黔西南长安网)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