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劝阻9万潜在受害者,止付7.35亿元!贵阳反诈预警呼叫中心上线了
时间:2020-11-04 14:51来源:贵州长安网责任编辑:马守玉

新闻通气会现场

10月30日,贵州省贵阳市公安局召开新闻通气会,通报96110反诈预警呼叫中心正式上线运行。据介绍,这一年来,贵阳市反电信诈骗取得明显成效,已劝阻或拦截9万多名潜在受害群众,并通过止付银行卡,成功止付7.35亿元。

反诈中心特别提醒,市民在接到96110电话时,千万不要挂掉。因为此时,你或你的亲友或许正在遭遇电信网络诈骗,或者属于易受骗高危人群,反诈中心打来电话是紧急预警劝阻。

反诈预警成效显著

反诈呼叫中心工作人员通过96110拨打潜在受害者电话

据悉,今年以来,贵阳全市共破获电诈案件1704起;通过快速接警,成功止付银行卡31704张,止付金额7.35亿余元,冻结银行卡16346张,冻结金额2.22亿余元。全市成功劝阻、拦截96070名潜在受害群众。为群众挽回受损资金共计1840万余元。

在反诈专项行动工作方面,今年截至目前共捣毁诈骗窝点91个,破获案件205起,查获用于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的GOIP设备25台,缴获多卡宝设备144台,卡酷宝设备17台,络漫宝设备33台。

联合入驻贵阳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的六大商业银行,共冻结涉案对公账户14827个,冻结资金1.8亿余元。缴获涉案违规开设电话卡5520余张,联合入驻的三大电信运营商,封停具有涉案嫌疑的电话卡64500余张。

接到“96110”电话勿挂掉

96110反诈预警呼叫中心工作人员在工作

据介绍,公安部要求,在全国各地市反诈中心推广使用96110作为全国统一反诈预警短号,用于反诈预警劝阻、防骗咨询及涉诈举报,贵阳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于是启动了“贵阳市公安局96110呼叫中心”项目建设工作。经过一段时间的试运行,项目正式启用。

据贵阳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主任朱金玉介绍,“96110”反诈预警呼叫中心有三大主要服务功能:一是预警劝阻。接到呼叫中心打来的电话,说明市民或其家人正在遭遇电信网络诈骗,又或者属于易受骗高危人群。二是防骗咨询。市民如遇到疑似电信网络诈骗,可直接致电咨询。三是涉诈举报。市民如果发现涉及电信网络诈骗的违法犯罪线索,可通过这个专线电话进行举报。

反诈中心提醒广大市民,96110是专用号码不会被骗子篡改,当您接到“96110”打来的电话,那就说明您正在遭遇电信诈骗,或者您属于易受骗高危人群,所以无论何时请及时接听“96110”来电。同时,广大市民还可以通过96110对涉嫌诈骗的电话或者短信进行举报。

下一步,贵阳市公安系统将启动三个重要工作:

第一,以大要案件督办机制为重点,通过加强统筹调度,按照全面查清窝点位置、洗钱通道、技术平台、窝点人员身份的“五清”的工作要求,提升全链条打击能力。第二,以“每案必侦”工作机制为要求,充分利用公安部电信诈骗侦办平台等平台的数据,深化对案件的分析程度,为串并案件提供保障,形成体系化打击实战应用,推动研判能力再上台阶。第三,全市公安机关将以“断卡”行动为抓手,持续深化黑灰产业链打击治理工作。全面铲除贵阳的涉诈窝点及其滋生土壤。

相关链接三个重要案例

案例1“杀猪盘”诈骗400多万元

今年7月13日,贵阳市公安局接群众举报称:“贵阳市某写字楼有人从事诈骗活动”。于是安排侦查员到贵阳市XX商贸有限公司应聘进行卧底侦查,经过近一个月的“卧底”侦查,逐一明确贵阳XX商贸有限公司涉嫌“杀猪盘”诈骗的人员架构、公司具体经营内容、运行机制等情况。

同时,发现公司主要通过业务员使用社交软件与受害人结识并发展为男女朋友,在得到受害人信任后推荐公司能操控的赌博网站给对方,让受害人在该网站进行现金充值进行赌博,公司人员通过对网站进行操控,让受害人下注后输掉下注金额进行盈利,初步掌握了该公司犯罪的事实。同时,涉网侦防分中心通过“电诈案件侦办平台”对网站充值账户进行资金流向查询,资金成功穿透至XX公司财务人员账户。

经开展工作,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15名,现场搜查缴获扣押作案所使用的笔记本电脑3台、台式电脑17台、作案手机60余台,同时还查获账本、员工工资册、营销策略(话术本)、业务员考核登记本等大量证据。根据主要犯罪嫌疑人张某的交代,XX公司成立至今共计诈骗他人获得赃款高达400余万元。截止目前,已拓展全国各地案件20余起。

案例2股票投资诈骗涉案200多万元

今年8月29日,报警人袁某某(化名)报称其今年5月底,在微信上认识一名微信好友(微信名:独尊专宠),双方谈恋爱,对方自称叫成某良,在南京经营有服装厂,并且在网上做股票投资。

今年6月25日,对方以股票投资赚钱轻松为由引导袁某某(化名)下载“XX投资”APP,并将袁某某(化名)拉进股票“XX财富”微信群,群里有老师讲解金融知识,发股票单号引导炒股。袁某某先后通过本人银行卡,向对方指定的两个对公账户转账共计86万余元。8月29日6时许,袁某某(化名)发现“XX投资”APP无法进入,便立即联系成某良,但是一直联系不上,感觉被骗遂报警。

因案情重大,贵阳市公安局立即抽调精干警力成立“8.29”专案组。通过对情报信息进行分析研判,发现以刘某某为首的五人洗钱团伙。在贵阳市公安局侦防中心等多部门的通力合作下,分别在厦门、深圳抓获犯罪嫌疑人3人,现3名犯罪嫌疑人均已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其中2人刑事拘留,查扣作案手机2部、银行卡15张、涉案资金49.6万元,冻结涉案资金205万余元。

案例3跨境电信网络诈骗6000余人

今年6月21日,贵阳市公安局在开展社区警务“一标三实”和实有人口服务管理平台基础信息采集中,发现XX中心的贵州XX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营运情况异常。一是工作时间异常。集中在下午3时至凌晨3时。二是办公场所异常。工作电脑高达100台以上。三是人员出入异常。上百人上下班均由侧门进出,有意躲避一楼登记。

通过现场开展工作,在该公司写字楼下找到一名应聘未入职人员汪某,得知该公司日常工作内容是假扮香港单身女性和外国人聊天,并引诱对方网上“投资”进而实施诈骗。

贵州省、市、区三级公安机关对该线索高度重视,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陈小刚要求迅速成立专案组开展侦查,务必打深、打透、打彻底。6月30日,省厅党委委员、副厅长闵建亲赴现场一线调度指挥。在省厅刑侦总队的指导帮助下,省、市、区三级联动,成功捣毁该公司化包装下的大型跨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集团,抓获涉案人员107名,收缴涉案电脑132台、手机225部,查获大量用于培训和指导诈骗实施的话术、剧本。

经查,福建人杨某某纠合宋某某、财务李某、俄罗斯籍翻译人员等犯罪嫌疑人,自今年5月以来招募大量人员成立贵州XX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该公司于6月1日进驻XX中心后,通过国外社交软件假扮香港单身女性,骗取日本、加拿大等国家受害人在虚假平台“投资”,实现其非法占有受害人钱财的目的,诈骗侵害对象达6000余人次。目前,107名涉案人员中,91人已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16人因进入该公司时间较短,未参与违法犯罪,作出教育训诫处理。

延伸阅读什么是电信诈骗(非接触性诈骗)?

一起冒充领导的诈骗案中,骗子与受害者的微信交流。

电信诈骗是指不法分子通过电话、短信和网络等方式,编造虚假信息、设置各种骗局,对受害人实施远程、非接触式诈骗。警方提醒,当前最常见的电信网络诈骗有如下几种,市民一定要小心甄别,注意防范。

1、虚假投资诈骗

案例:张先生在某网站投资赚钱,后在“客服人员”的指导下,在该网站进行充值赚钱,多次向对方提供的银行卡转账后,该网站突然关闭,他发现被骗了。

2、网络兼职(刷单)诈骗

案例:刘女士报案称:在微信群里看到有关于网购刷单的信息,并与其联系,对方称刷单可以获得刷单商品6%的佣金,刘女士随即开始刷单任务,用手机支付转帐到客服发过来的银行卡上。转账后,对方以刷单任务存在异常、未完成刷单任务等理由,拒绝退还本金及佣金。

3、网络交友诱导赌博、投资诈骗(杀猪盘)

案例:王先生通过一个微信好友的链接下载了某APP,在该APP的直播间内与主播进行“炸金花”赌博,后台数据显示,他赢了一大笔钱,但是需要累积到一定金额才能提现。禁不住诱惑,王先生先后向平台微信转账和支付宝转账十次进行赌博,多次申请提现仍然被拒,最后平台关闭,他才意识到被骗了。

如何防范电信诈骗?

那么,作为一名普通市民,面对五花八门,让人防不胜防的骗局,我们如何预防网络投资诈骗呢?

1、不加投资“QQ群”和“微信群”

2、“投资小,回报快”是诱饵

3、勿信“盈利截图”内部消息

4、谨防“国际金融交易平台”

警方提醒:日常工作和生活中,要时刻保持安全防范意识,坚决做到“六个一律”和“八个凡是”:

“六个一律”

只要一谈到银行卡,一律挂掉。

只要一谈到中奖了一律挂掉。

只要一谈到“电话转接公检法”的,一律挂掉。

所有短信,让我点击链接的,一律删掉。

微信不认识的人发来的链接,一律不点。

一提到“安全账户”的一律是诈骗。

“八个凡是”

凡是自称公检法要求汇款的,都是诈骗。

凡是叫你汇款到“安全账户”的,都是诈骗。

凡是通知中奖、领奖要你先交钱的,都是诈骗。

凡是通知“家属”出事要先汇款的,都是诈骗。

凡是在电话中索要银行卡信息及验证码的,都是诈骗。

凡是让你开通网银接受检查的,都是诈骗。

凡是自称“领导”要求汇款转账的,都是诈骗。

凡是陌生网站要登记银行卡信息的,都是诈骗。(天眼新闻)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