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回家后,我要用法律知识劝他重返校园。”贵州关岭法院扶贫有一套
时间:2020-11-04 14:41来源:贵州长安网责任编辑:马守玉

贵州省关岭布依族苗族自治县,曾是国家级贫困县,抬头是山,低头是山,绵绵不断的大山,造就了“索岭山城”。重重大山像一道道屏障,贫困赶不走,小康进不来。今年3月,关岭实现脱贫“摘帽”,如今的关岭可谓是“关山飞渡,岭秀黔中”。攻坚拔寨奔小康,这一程,关岭法院人以法“治”贫的身影随处可见。

扫黑除恶,严惩脱贫“拦路虎”

没有什么阻挡得了脱贫攻坚的脚步。扫黑除恶,法槌起落,彰显着关岭布依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法院为脱贫攻坚提供有力法治保障的决心。

2015年至2019年,关岭县断桥镇断桥村卢家辉等8名村民为获取非法利益,多次以堵路、堵工等方式,向在周边开展施工建设的基建工程公司索取金钱,向周边村寨索取水费,并以“谁不参加就不分钱”及“红白喜事不帮忙”等方式,裹挟普通村民参与实施违法犯罪活动,严重扰乱当地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扰乱政府机关及基层组织工作秩序,阻碍脱贫攻坚进程。

关岭法院依法从严从快审理该案,于2019年12月31日,对卢家辉等8人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进行一审公开宣判。这是关岭法院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维护脱贫攻坚秩序的缩影。

近年来,关岭法院精准打击影响脱贫攻坚进程的犯罪,受理涉恶案件1件;依法审理把持基层政权、寻衅滋事、敲诈勒索、诈骗等集团犯罪2件42人;依法惩处破坏脱贫攻坚项目建设,聚众哄抢扶贫物资,侵吞、套取、挪用扶贫资金等犯罪案件4件25人;依法严厉打击以阻工方式扰乱脱贫攻坚项目建设的行为,对5名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的罪犯判处有期徒刑。

巡回审案,法治教育在身边

审理一案,教育一片,影响一方。背起巡回审理包,盘旋山路任我行,“脱贫攻坚巡回法庭”是关岭山沟沟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2019年11月,关岭县岗乌镇简庄村后冲组的一个农家小院被老乡们里三层外三层围了起来。院子里,永宁人民法庭法官正在开庭审理一起涉及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离婚纠纷案件。

对于这个距最近的人民法庭仍有60公里山路的小山村而言,这是第一次有法官将法庭开到了农户家中,但对于“脱贫攻坚巡回法庭”的法官而言,走进田间地头开展巡回审理已经是他们日常审判工作的一部分。

为助力脱贫攻坚,关岭法院在全市率先设立“脱贫攻坚巡回法庭”,开启“巡回审理快车”,为全院审判执行团队配备9个巡回审理包,打造断桥“女子法庭”等办案品牌,对涉及恶意分户、虚假离婚、虐待遗弃、早婚早育等扰乱脱贫攻坚工作的纠纷,及其他事实清楚、权利义务明确的简单民事案件开展巡回审理,把庭审活动送到田间地头,送进移民安置点,送到贫困户身边。近年来,“脱贫攻坚巡回法庭”共巡回审理150余次,进村入户调解纠纷300余起。

控辍保学,接续孩子求学梦

控辍保学,一个都不能少!模拟法庭进校园,走进家门劝返校,关岭法院用法治扶贫推进教育扶贫,接续孩子们中断的求学梦。

在关岭自治县第二中学,一场别开生面的“模拟法庭”正在进行。同学们在法官的指导下分别扮演审判长、原告、被告、辩护人、法警等角色,模拟审理一起辍学案件,零距离接触庭审工作,感受法律威严,切实认识到不接受义务教育是违法行为。七年级的张梦娟在此次活动中扮演“审判长”,庭审结束后,她对记者说:“我的哥哥就是中途辍学的,回家后我要用在法庭上学到的法律知识劝他重返校园。”

关岭县二中是关岭法院设立的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该基地由青少年模拟法庭、少年案件圆桌审判模拟法庭、法治书屋、家风示范基地等功能区构成。“我们希望通过改编未成年人辍学的典型案例,引导未成年人及其监护人自觉履行义务教育法相关规定,从而助力控辍保学。”关岭法院院长韦大志向记者介绍说。

在关岭,有辍学想法的未成年人不在少数,他们或是由于家庭经济困难,或是存在厌学想法,选择中途辍学。近年来,关岭法院联合检察院、公安、司法、教育等部门,依法开展控辍保学,通过法治宣传、责令改正、行政处罚等手段,联合训诫不送子女上学的父母及监护人1350余人,共劝返352名适龄辍学学生重返校园。

延伸服务,驻安置点解纷争

既要“搬得出”,更要“稳得住”!关岭法院通过设立法官工作室等,实现全县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司法服务“全覆盖”。

同心社区是关岭最大的移民搬迁安置社区,社区居民多是从关岭各乡镇的边远村寨搬迁而来,初来乍到,日常生产生活中难免会产生各种纠纷。

在充分调研和解纷实践的基础上,2018年12月6日,关岭法院在龙潭街道同心社区正式挂牌成立同心社区法官工作室。今年7月,在百合街道同康社区设立法官工作站,进一步延伸司法职能,零距离为易地扶贫搬迁群众提供司法服务。同心社区法官工作室,由1名双语法官和2名员额法官组成,定期值班,送法进家门,送法进扶贫车间,帮助贫困户答疑解惑,从源头上化解社区群众的纠纷,零距离为群众提供便民司法服务,确保贫困户搬得来、留得住、过得好。

据了解,关岭法院在矛盾多发易发的乡镇、街道、社区、村寨、学校、医院等基层一线,根据地区、行业等差异,设立12家法官工作室,在非法庭驻地乡镇设立10家法官工作站(巡回审理点),在全县8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设置8名法官联络员,每一个巡回审理点设置1名法庭联络员和人民陪审员,发放便民联系卡,公布法官联系电话,织密“乡镇人民陪审员+人民法庭联络员+人民法庭巡回审理点+法官工作室+院机关诉调对接中心”的“两员、一点、一室、一中心”多元化解矛盾纠纷立体联调网络,及时化解安置点群众矛盾纠纷。同时开展法律宣传、法律咨询活动,满足群众的司法需求。截至今年9月,各法官工作室(站)共受理各类纠纷350余起,调解结案320余起,发出司法建议20余条,接待群众1200余人次,帮助困难群众260余人次。(人民法院报)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