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老人在雨夜中昏睡时间过长身体都僵硬了,幸亏了这个地方的微信警务室帮忙……
时间:2020-10-26 20:59来源:贵州长安网责任编辑:马守玉

“有群众求助,下午4时许,百里杜鹃鹏程管理区寨拱村一名叫杨某鲜的83岁老人走失,身穿深蓝色衣服,头发全白,中等身材……”近日,贵州省毕节市百里杜鹃鹏程管理区寨拱村村民杨某平到鹏程派出所报警,称其83岁的老父亲杨某鲜外出时失踪,请派出所民警帮助寻找。接到报警求助后,鹏程派出所值班民警向其询问老人体貌特征和详细情况后,立即组织警力沿杨某鲜可能行走的路径进行寻找,同时将杨某鲜的照片及体貌特征等信息发到微信警务室群内,发动群众转发扩散和提供线索。

图源网络

微信发送后,就被网友们不断转发。与此同时,派出所民警在微信警务室群内接到群众反映,称在鹏程管理区桥头社区一农家院坝旁有人昏睡在地上。派出所民警通过照片比对和联系家属辨认,昏睡在地上的人系报警求助人杨某平的父亲杨某鲜。由于杨某鲜老人在雨夜中昏睡时间过长导致身体僵硬,派出所民警当即帮助联系120急救车将老人送往百里杜鹃人民医院进行救治。

无独有偶,就在近两天,百里杜鹃黄泥派出所也通过微信发布寻人信息,找到了一位3岁走失女童。而此前,黄泥派出所民警接到报警后立即兵分两路,一组警力在孩子走失地走访查找,另一组警力搜集整理走失儿童近期的图片资料,将相关信息通过微信警务室进行发布。很快,群里很多村民加入寻找走失儿童的队伍。最终,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努力,3岁走失儿童被成功找到。

“树立‘互联网+’思维模式,把微信警务室作为开展基础管控工作的新阵地,在方寸之间打击犯罪、服务便民。”百里杜鹃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张达春介绍,自今年4月微信警务室建设工作启动以来,全区9个基层派出所目前已建成72个微信警务室,组建群组1000余个,群友达3.5万余人。这些群友中,既有普通的管理区群众,也有金融业、酒店业等各行各业的从业人员。

据了解,各微信警务室的推送信息虽略有不同,但都围绕“社情民意”“走失寻物”“申报暂住登记”“预约上门办证”等便民利民服务措施展开。此外,针对无证旅客住宿问题,各微信警务室都开通了微信申报住宿证明服务功能,免去了旅客到派出所来回奔波的麻烦。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服务,通过微信警务室持续开展防范宣传、法治宣教及发动群众积极参与群防群治,全区治安形势实现了持续好转。全区刑事发案总量与去年同比下降31.62%,下降幅度创历史新高;治安案件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15.85%;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同比下降22.22%。

“下一步,我们将通过进一步完善功能模块、总结经验做法、加强宣传引导、强化督导检查多措并举,加快推动百里杜鹃管理区微信警务室机制创新,不断提升全区公安机关基层社会治理体系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百里杜鹃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张达春说。(天眼新闻)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