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法治扶贫”遍岭开花!贵州铜仁“政法铁军”护航脱贫攻坚
时间:2020-10-20 19:39来源:贵州长安网责任编辑:马守玉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近年来,在贵州省铜仁市委的坚强领导下,铜仁市各级政法机关在助推铜仁脱贫攻坚战役中,因地制宜,因情施策,因村兴业,帮助村集体和农户选准富民产业载体和路子,谋项目、兴产业、筑平安、促发展,推动扶贫开发向“造血式”“精准式”转变,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保驾护航,吹响一曲曲蛩音回响、铿锵嘹亮的政法扶贫凯歌。

德江县司法局帮扶干部为贫困户拆除老旧危房

他们用法治之光,照亮铜仁脱贫之路。用思想引领,让“定点扶贫”落地见效。

久困于穷,冀以小康。

铜仁地处武陵山腹地,是全国14个集中连片贫困区之一武陵山脱贫攻坚主战场、主阵地。因千山耸峙、沟壑纵横、八山一水一分田的历史原因,铜仁久困于穷,常常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

“如何走出层层叠叠的大山,一直困扰着一代又一代山里人,如何帮助大山里的老百姓摆脱恶劣环境和贫困。”铜仁市一直在思考、在努力。

智者顺时而谋,愚者逆时而动。为此,铜仁市委迎难而上,谋定而动。

“扶贫没有捷径,脱贫只有起点。”铜仁市委政法委闻令而动,成立政法委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目标任务,提出工作要求,建立相关机制。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长远的目标要靠脚踏实地一步一步的实现。铜仁市委政法委主要领导亲自挂帅,主动认领脱贫攻坚任务,定点帮扶松桃苗族自治县盘石镇水源村,牛郎镇红卫村、黄腊溪村;挂牌督战沿河土家族自治县黄土镇(重点联系平原村和大元村),共调研20余次,走访群众500余人,政策宣讲28场次,协调帮扶各类扶贫资金800余万元。

“面朝黄土背朝天,一年四季不得闲,种田种地都很难,过了一年又一年……”这是千百年来流传在黄土镇群众口中的歌谣。黄土镇位于沿河土家族自治县西北部,辖14个行政村,149个村民组,总人口23223人。该镇属二类贫困乡镇,现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47户1411人,贫困发生率为6.08%。

与其临渊观鱼,不如退而结网。苦干实干,是实现脱贫攻坚的唯一路径。

欲让政策落地见效,必须要主动作为,打好“组合拳”。4月11日,春寒料峭,清明节假期刚刚结束,铜仁市委政法委书记、市公安局局长黄爱民带队到黄土镇14个行政村开展脱贫攻坚大检查,查找出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攻坚氛围不浓、基础设施建设等五个方面23个具体问题,针对这些问题,黄爱民对症下药,一一开出解决问题的“良方”。

“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黄土镇简家村招兵营组至简家小学道路坑坑洼洼,原本3里多的路程要走2个多小时,给当地百姓尤其是孩子上学带来极大不便。“今年初,黄爱民积极对接协调省民宗委,争取到贵州益佰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的捐赠资金50万元,用于该段通组路硬化,有效解决600多名村民的出行难问题。”谈到这次的帮扶,村民个个都翘起大拇指。

“脚下沾满多少泥土,心中就倾注对脱贫攻坚多少感情。”2020年以来,黄爱民先后7次带队到黄土镇挂牌督战脱贫攻坚工作,协调各类帮扶资金325万元,为该镇产业发展、产销对接、人居环境改善以及贫困群众就业注入一剂“强心剂”。

千里莺啼绿映红,水村山郭酒旗风。如今,漫步在铜仁市委政法委重点帮扶的平原村和大元村的乡间大路上,一寨一景,移步换景,风光无限好,一幅“生产美、生态美、生活美”的崭新画卷正在两个村的山山岭岭徐徐铺展。

铜仁市检察院在大龙易地扶贫搬迁点设立检察联络室

“悠悠万事,脱贫为大。”铜仁市委政法委先后还定点帮扶了江口县桃映镇妙石村,石阡县花桥镇周家湾村、白沙镇岩上村、枫香乡金风村等11个贫困村,派3名政法干部担任第一书记,积极开展支部联建活动,及时传递的党的好声音,宣讲脱贫攻坚各项惠民政策,脱贫攻坚有的放矢、有条不紊,迅疾展开。

“妙石村山旮旮,天干雨旱地光光,有儿不去挑担担,有女不去磨背背。”这句流传千百年的顺口溜曾是昔日江口桃映镇妙石村的真实写照。几年前,妙石村没有一条水泥路,经济发展水平落后,属于一类贫困村。为此,铜仁市委政法委机关主动作为,协调资金30万元改善基础设施、扶持茶油产业和稻田养鱼项目,带动贫困户300余人,2018年该村顺利出列。

红日西沉,眉月挂天际。如今,走进妙石村,一排排红瓦白墙绿树相映成趣,一道道盘山水泥硬化路仿佛一条条巨龙交错萦绕,青山碧水蓝天相得益彰,给宁静的山村注入了新的活力。“自从市政法委帮扶了我们村,水泥路通了,太阳能灯亮了,产业发展起来了,老百姓的腰包也鼓起来了。”谈到村里的变化,该村党支部书记刘秧佞感慨万千。

“咬定青山不放松,任尔东西南北风。”实践证明,在这场全党全国总动员的伟大扶贫战役中,铜仁各级政法机关既不是过客,也不是看客,而是大有作为的实干者。

漫漫扶贫路,浓浓政法情。铜仁市政法干警乘着脱贫攻坚这股东风,浩荡前行,砥砺前进,描写了一副百姓富、生态美、人民和的美好铜仁政法画卷。

依法严惩,“法治扶贫”遍岭开花

跃迁之时,当有勇智之策;攻坚之际,最需法治助力。

金秋十月,兰桂飘香。走进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法院诉讼服务大厅,“脱贫攻坚司法保障平台——涉贫诉讼绿色通道”的标示牌特别醒目。

“法官,求求你们教育下我儿子,他不管我们全家死活啊……”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杉树镇村民马祥泽,2015年9月独自外出务工,留下患有腿疾的父亲和患有因癫痫致精神障碍的妻子,年幼的儿子仅7岁,家里一贫如洗,几年来从不过问家人生活。2018年10月,其父将他告上法庭。

“上不赡养父母,中不照顾妻子,下不呵护小孩,岂有此理?”听到老人的诉求后,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法院立案庭当即立案调查。同年11月,该院对此案进行公开审判,依法判处被告人马祥泽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二年。

据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长张飞介绍,该平台输入了全县贫困人口3.45万的名字和身份证,只要他们来立案,系统马上就会显示出来,对于这类案件的受理,他们会贴上绿色标签,一路绿灯。

扶贫有了“法”,脱贫才有办法。四年来,该院共审结涉及贫困户案件近400件,涉及贫困对象2970人,减免诉讼费、执行费以及发放司法救助金共123.1万元,切切实实让贫困当事人感受到司法的温暖,同时为2018年全县成功撕掉千百年来的“贫困标签”做出法治贡献。

打击犯罪是公安机关的第一法定职责,尤其对阻碍破坏脱贫攻坚方面的违法行为,公安机关必须采取“零容忍”,全力为脱贫攻坚保驾护航。

2019年3月至5月,犯罪嫌疑人吴奎将德江县吴奎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的肉牛销售后,未将70万元资金转存到合作社的对公账户上,另作他用涉嫌挪用资金罪。接到报案后,德江县公安局经侦大队当即立案侦查,并于11月14日以挪用资金罪对吴奎实施逮捕,2020年1月9日该案移送至德江县人民检察院。

“脱贫攻坚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2018年6月20日9时许,万山区公安局谢桥派出所接报警电话称:“在万山区仁山办事处挞扒洞村塔寨组蒋建国故意损毁“四改一维”提示牌,请出警。”接警后,该所民警立即赶到现场,经核实情况属实。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相关规定,依法对蒋建国处以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这仅是公安机关打击破坏脱贫攻坚违法犯罪一个“缩影”。

铜仁市司法局到松桃县太平营街道芭蕉社区开展法治扶贫宣传活动

平安,是和谐之基、小康之需、人民之盼、公安之责。2016年以来,铜仁市公安局机关刑事立案48210起,同比(十二五期间62341起)下降22.67%。受理行政案件64207起,办结43728起,行政处罚51900人。其中受理脱贫攻坚领域行政案件785起,办结657起,行政处罚600余人。排查脱贫攻坚各类矛盾纠纷2123起,化解1403起……

一串串数字,一个个业绩,彰显了铜仁市公安机关为构建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栉风沐雨、任劳任怨的铮铮铁骨,同时也留下保驾护航脱贫攻坚战的闪光足迹。

扶贫资金承载着保民生、兜底线的制度善意,是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保障。同时,扶贫资金也是“高压线”,谁碰谁触电。

时光追溯到2016年8月,沿河土家族自治县夹石镇实施贫困户房屋改造工程,工程由监督员敖某林负责,工程竣工后,敖某林伪造村干部签名编造虚假验收报告,骗取房屋改造工程款87909元后外逃。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2019年11月,沿河土家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对敖某某批捕、起诉。

“扶贫资金是贫困群众的‘保命钱’和减贫脱贫的‘助推剂’。作为一名基层干部,敖某林不但没有履行好自己的监督职责,反而对扶贫资金动起了歪脑筋,最终身陷囹圄。”谈到敖某林的涉嫌诈骗行为,该县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敖晓云做出这样的评判。

精准扶贫,必须确保各项资金真正惠及群众。然而一些扶贫资金被一些干部利用手中权力“雁过拔毛”。检察机关作为反腐败重要职能部门,促进惠农资金足额落实到位,有力惩治和预防惠农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义不容辞,责无旁贷。

“决胜脱贫攻坚,彰显检察担当。”2018年5月17日,杨军(系碧江区农业农村局渔业技术推广站站长)以其女朋友朱某某的名义注册一家公司。2019年6月28日,杨军以公司的名义与碧江区滑石乡政府签订“豹子营淡水养鱼产业扶贫项目”委托建设协议,之后滑石乡政府向杨军公司预拔工程款25万元,而杨军将该笔款项取出用于个人私用,企图用虚假的26万元发票冲抵之前预支的25万元时,被工作人员发现,遂案发。

“天理昭昭,难逃法网。”2020年1月21日,碧江区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杨军,并依法提起公诉。6月1日,杨军因犯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追回25万元资金,并处罚金1万元。

“一公则万事通,一私则万事衰。”德江县刘某某诈骗案,印江陈某某故意伤害案,玉屏姚某某等15人故意毁坏财物案,沿河股金社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等等涉及脱贫攻坚的案件,检察机关充分发挥职能,依法提起公诉。据统计,开展脱贫攻坚以来,全市各级检察机关依法提起公诉涉脱贫攻坚案件155件248人,涉贫困群众1.8万人。

法者天下之公器,法律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

印江法院在杉树镇开庭审理破坏脱贫攻坚案件

2020年6月19日清晨,德江县人民法院第一调解室人头攒动,11位农民工面带口罩,神色严峻,他们焦急地等待法官调解拖欠工资纠纷结果。在调解员的调解下,贵州建工梵净山建筑公司当场向覃某芬、陈某贵等11位农民工发放了劳动工资报酬19880元。至此,历经一年的劳资纠纷划上圆满句号。

无独有偶。“松桃苗族自治县人民法院把诉讼服务窗口前移,在太平营街道设立‘诉调对接中心’,仅用1天时间就把老板欠我们三年的工资送到手里,太感谢了!”现年48岁的牛郎镇务工人员吴文钊一边数钱,一边激动地说。

“人民法官为人民,法官为民解烦事。”据了解,2018年2月,江某带领39位农民工帮杨某承揽贵州某农业发展公司建设食用菌基地办公用房。经结算共欠工资人民币138484元。因杨某被公安机关羁押在看守所一直未以贵州某农业发展公司结算。三年来,39名农民工多次讨薪未果。2020年6月12日,他们抱着试一试态度到松桃县法院太平营街道“诉调对接中心”,没想到一天后他们就拿到了“血汗钱”。

“挥法律之利剑,持正义之天平,除人间之黑恶。”2017年9月以来,碧江区川硐办事处万某韦、杨某军为首的涉恶团伙,采取组建车队抱团的方式强迫交易,多次以暴力、威胁等手段强行索要“五改一维一化”、“防洪堤”等脱贫攻坚项目的运输,严重扰乱当地经济和社会秩序,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

“砰!随着法槌敲响清脆的声音……”2018年12月,万某韦、杨某军等涉恶团伙犯罪一案尘埃落定,涉案人员分别判处有期徒刑七年六个月至八个月不等,并处罚金,彰显了法律权威,弘扬了社会正气。

毒瘤不除,民心难安。脱贫攻坚事关全面小康,依法惩处涉脱贫攻坚违法犯罪分子正是民心所向、众望所归。

“为脱贫攻坚保驾护航,一追到底绝不姑息。”据统计,开展脱贫攻坚以来,铜仁市各级法院依法审结涉脱贫攻坚案件975件,涉贫困人数2万余人,涉案金额11272.45万元,用法治之光护航脱贫攻坚,惩治了违法犯罪行为,维护了社会公平正义。

易地扶贫搬迁是解决一方水土养不好一方人、实现贫困群众跨越式发展的重大举措,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途径。但随之而来的是社区人口激剧增长、治安形势日趋严峻、各种矛盾相互交织等社会问题。

“从忧居到安居,从山沟到城镇,从下田到上班……”位于碧江区灯塔街道的矮屯社区,是铜仁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主要承接碧江区、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松桃苗族自治县、沿河土家族自治县的搬迁群众,该社区占地面积104641平方米,共计安置3119户12296人。2018年是实施易地扶贫搬迁的第一年,当年碧江区灯塔派出所共受理该社区各类报警638起,同比上升了51%;立盗窃案件44起,其中盗窃嫌疑人该社区就占73.5%。

治安繁杂,维稳压力大,成为不可回避的现实。创新社区治理联动新模式势在必行!

铜仁市委政法委深入石阡县袁家坡村了解帮扶产业发展情况

“矛盾不深化、风险不外溢。”铜仁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社区治理体系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制定“社区综治中心+法律服务中心+警务室+N联动”调解机制,各级政法委机关充分运用“一分析三报告”工作机制,围绕刑事案件、治安隐患、矛盾纠纷、交通秩序管理、进京赴省非防等开展联动排查化解,及时发现和消除易地搬迁安置区的各类风险隐患,有效维护社区和谐稳定。

“通过3年的综合治理,如今矮屯社区矛盾减少了,居民和谐了,治安环境越来越好了!”谈到社区前后的治安变化,矮屯安置点支部书记黄昌举如是说道。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本;欲流之远也,必浚其源。截至目前,铜仁市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建立综治中心64个,设置警务室54个,配备警务人员(含辅警)174人;投入各项技防设施2195台。共组建群防群治组织106个,法律服务站点81个,矛盾纠纷调解组织146个,共排查矛盾纠纷1292件,调解率为100%。

一手扬利剑,一手抓普法。贫困地区法治建设基础薄弱,群众法律意识相对比较淡薄。为此,铜仁市各级司法行政机关组织开展法治扶贫“小手拉大手”行动、“普法一名学生带动一个家庭”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司法行政系统驻村干部定期到联系村开展脱贫攻坚政策集中宣讲,利用村民会、院坝会等形式等大力宣传精准扶贫、土地承包转让、外出务工劳动保障、法律援助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涉农法律法规,积极引导贫困地区干部群众自觉学法用法、遵法守法、遇到问题找法的法律意识。

“规矩者,方圆之器也。”积极推动法律服务“重心”下沉,切实打通法律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有效推动公证、司法鉴定、仲裁法律服务力量下沉,各区县法律援助中心还在辖区乡镇(街道)建立法律援助工作站,所有贫困村建立法律援助联络点,深入贫困县、乡镇、村开展相关法律服务。对建档立卡困难群众的申请法律援助,实行优先受理、优先指派,对情况特殊的人员采取“先援助,后审批”,切实解决了基层贫困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迫切的法律问题。

“情系于民,植根于民,服务于民。”目前,铜仁共建市县乡村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2784个,共有法律服务人员3703人,全市“城市半小时,农村一小时”公共法律服务圈基本形成,2018年以来,铜仁市共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法律援助1531件,服务贫困人员13.2万人。

奉法者强者国强,奉法者弱者国弱。

铜仁在脱贫攻坚的路上以良法促善治,以良法脱真贫。全市政法机关的“法治扶贫”号角,早已在黔东大地猎猎吹响,吹出清风正气,吹出朗朗乾坤。

多管齐下,“产业扶贫”硕果累累

十月的铜仁大地,秋雨连绵,青山如黛,硕果飘香。

雨后初晴,清晨的一缕阳光洒在石阡白沙镇羊角山万亩茶场,秋风吹拂,茶香阵阵,这是秋茶采摘的最佳时节。一群采茶女提着花篮,边哼山歌边采茶,一片片的嫩叶落入篮中,散发出甘醇清香,沁人心脾。

“2019年该茶园销售额达80余万元,带动贫困户2000余户。受雨季影响,今年的茶叶产量有所下降,但由于生长环境好,茶叶品质优,销售额应该不会低于去年。”谈到单位对该镇的脱贫攻坚帮扶项目,市委政法委驻白沙镇大堰村第一书记谢广沐喜上眉梢,信心满满。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这仅是铜仁市委政法委机关定点帮扶扶贫项目的一个“缩影”。

和衷共济,天道酬勤。白沙镇袁家坡、大堰、谷米寨、岩上、葛坪村5个村,是铜仁市委政法委机关的定点帮扶贫困村。五年来,他们把产业扶贫造血作为精准脱贫核心工作,构建“龙头企业+产业园区+合作社+致富能人+贫困户”五方联动产业发展机制,打造了1个烤烟种植区、6个茶叶和优质水果产业园,成立4个专业合作社,培育9名创业致富带头人,带动群众通过土地流转、入股分红、转移就业、种养带动等方式入社入园,使特色产业全面覆盖贫困户。2017年,5个村全部脱贫摘帽。

一项项扶贫政策落地生根,一件件民生实事开花结果,一张张“百姓账单”共享发展。在脱贫攻坚战役中,铜仁市各级政法机关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干警下足“绣花功夫”,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持续激发群众内生动力。

沿河检察院携手爱心企业到帮扶村开展送温暖活动

“十里种着金疙瘩,脱贫致富全靠它。”这是流传在松桃苗族自治县牛郎镇黄腊溪村群众口中的一串谚语。深秋时节,正是花生收获的季节。在该村珍珠花生种植基地里,数十名贫困群众正趁天气晴好,忙着抢收珍珠花生,有的群众或采摘、或挑选、或搬运、或过称、装车,订单企业如期前来收购,一派繁忙丰收景象。

“今年雨水充足,珍珠花生喜获丰收,每亩达210公斤,比常规品种增产近50斤,按市场价8元/公斤收购,每亩收入1600元以上,是传统玉米种植收入的3至4倍。”该村龙贫困户杨胜林一边采摘花生,一边掰指头算这笔“经济账”。

“吃水不忘挖井人,致富不忘带头人。”以上项目得益于铜仁市公安局驻该村工作队员张仕兵。据了解,以前的黄腊溪村没有任何产业,村集体经济收入为零,2018年张仕兵被派驻到该村后,因地制宜积极协调资金30余万元发展珍珠花生项目,目前该村共种植300亩珍珠花生,年产量20000余斤,产值达20万元,有效带动80户贫困户脱贫,集体经济也有了起色。

“产业扶贫,贵在精准。”如果说项目建设是撬动经济发展的“总开关”,那么产业扶贫就是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帮助贫困群众就地就业的“好法宝”。

“哐哐哐……”2020年8月18日,秋高气爽,伴随着声声换猪声,300头小猪按户头分给江口县桃映社区26户生猪代养户。“感谢江口县司法机关投入扶贫资金50万元,协助我们发展良善溪生猪代养项目,实现社区83人顺利脱贫。”该社区主任姜启果激动地说道。

中国式脱贫,贵州在攻坚,铜仁在决战。

铜仁政法机关的法治脉搏与实现全面小康一齐跳动,这是使命,更是担当。

寒露刚过,秋雨连绵。松桃苗族自治县大路镇大湾村,崇山密林间,依旧绿意盎然,只见一只只毛色鲜亮的土鸡,或在树梢上休憩,或在草地上追逐,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咯咯咯!吃饭喽!”村民杨昌发双手捧着玉米向地面抛去,四面八方的土鸡群蜂拥而来,活力十足。

杨昌发是这个林下生态肉鸡养殖基地的管理员,像这样的养鸡棚,全村有18个,共养殖17000羽生态肉鸡。曾是贫困户的他,在这片山林每月管理费2900元,年初成功甩掉了贫困帽。

沿河公安局民警参与旧房拆除

大湾村作为松桃苗族自治县42个深度贫困村之一,2019年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65户359人,产业基础薄弱、基础设施滞后、群众内生动力不足等原因导致贫困程度较深。

“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困难越向前。”2018年,铜仁市人民检察院确定帮扶该村,为发展和壮大土鸡产业,该院结合“民心党建+合作社+农户”模式,自筹资金12万元,协调争取帮扶资金62万元,帮助该村协调项目和发展集体经济3个,打造农特优产品8个,带动245人就近务工,实现贫困户人均增收2000元。

“土鸡肉质结实,味道独特鲜美,汤汁香醇可口,最近每天都有顾客上门来购买。”谈到土鸡的销路,铜仁市检察院驻该村干部石宇信心满满。

“用脚步丈量民情,用真金回馈民众。”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铜仁市各级政法机关参与脱贫攻坚政法干警3294人,筹集协调各类扶贫资金4149.47万元,735名驻村第一书记和帮扶干部深入一线,帮扶项目628个,实现如期脱贫群众18.3万人……

一个个鲜活的数字,一串串鲜明的对比,凝结着铜仁市政法干警的扶贫心血,无不跳动着令人心动的音符,他们用实际行动向铜仁脱贫攻坚工作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答卷。

魏巍梵净山作证,放眼未来,铜仁跨越发展之舟风帆正举;

悠悠锦江水作证,拥抱未来,武陵全面小康蓝图锦绣万千!

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这支铜仁“政法铁军”将一如既往凝聚全市政法干警的磅礴力量,持续增强内驱动力,全力以赴护航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为铜仁加快建成“一区五地”奋斗目标贡献智慧与力量。(梵净云天客户端)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