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贵州男子抢劫致人死亡后潜逃20年 落网后这样告诫儿子
时间:2020-09-28 16:27来源:贵州长安网责任编辑:马守玉

姚某终于来了。

2月18日傍晚,贵州省黔西县永燊乡暮色沉沉。火石坝村村民吴某家里,兴仁市公安局刑侦民警谭杰、刘进刚在等着他。20年前,姚某因抢劫致人死亡,潜逃至今。

“我错了,我愿意伏法。今天投案自首,我不再担惊受怕,终于得到解脱了!”

转过身,姚某把手机和钱包里的312元钱交给儿子:“我打了一辈子工,这是一生的积蓄。这20年真是白活了!你要好好读书,千万不要学老爸。”他叮嘱儿子。

临走,姚某对民警提出请求,“让我们两父子照一张相吧,可能是最后一张了。”姚某流着悔恨的泪水。

指认现场

杀人·逃亡

2000年9月25日,19岁的姚某与17岁的任某预谋“搞点钱”。二人窜至原兴仁县四联乡黄土佬村,在路边岩石后潜伏守候,伺机抢劫。

下午时分,刚卖完烤烟的两名村民轻松地说笑着经过此处,怎么也没想到等待他们的竟是凶残的劫匪。任、姚二人跳出来,分别持木棒和尖刀将两人打伤、刺伤,其中一人经抢救无效死亡。

案发后,原兴仁县公安局立即立案侦查,3天后将任某抓获归案,而姚某闻讯潜逃,这一逃就是20年。

“逃亡的时候,我从不乘坐火车、飞机。”面对讯问,姚某如释重负。为躲避警方追捕,姚某改了名、办了假身份证,还结了婚,却只敢到一些黑厂打临时工。后来,妻子因其没有固定收入离他而去,留下幼小的儿子和他一起生活。

“限于当时的侦破手段,我们一直未能追踪到姚某的踪迹。”专案组民警刘进刚介绍,每一年,兴仁市公安局梳理历年未破命案,都会到姚某家走访摸排。开始,姚某的家人、邻居告诉民警:“不知道去向,没有联系我们。”到后来,他们直接说,“他死在外面了。”

墓碑·转机

2019年8月,办案民警再次来到姚某父母所在的村寨走访调查,有了意外收获——

姚某的父亲去世后,墓碑上书写有姚某的名字。按当地习俗,如孝子已死亡,碑文上书写其姓名时会用框线标识。但姚父的墓碑上,姚某的名字并未被框上。这说明姚某非但没有死亡,还极有可能与家人有联系。

民警在寨子里摸排时,有人说姚某好像有个小孩,还说姚某的一个表姐在帮他带孩子。民警随即运用大数据技术手段,展开调查,很快姚某的表姐吴某进入警方视野。吴某早年嫁到广东,后来离异,现在和第二任丈夫住在贵州凯里。

今年大年初二,民警获悉吴某回到兴仁老家过年,便找到吴某夫妇了解情况,发现二人于2010年相识,孩子却出生于2005年,而吴某和前夫并未生育。

民警迅速与当地村民委员会负责人商议,以召开党支部会议的形式做通了吴某父亲的思想工作。最终,吴某承认自己帮助姚某的事实,答应劝说他投案自首。

眼泪·悔恨

就在民警找吴某了解情况的当晚,姚某就收到了消息。他连夜跑进山里,关闭了手机。之后的日子里,他饱受饥寒之苦,还一度打电话叫儿子抱被子送上山。

2月18日19时许,抓捕民警到达黔西县永燊乡吴某的家。民警将警车隐藏在林中,两人在外围警戒,两人在屋内守候。

终于,姚某来了。夜色里,能看出这人身量不高,背一个小包。隐蔽在林中的两名民警跟随其后。看到来自兴仁老家的民警,姚某低下了头。

逃亡始于19岁,20年过去,一生中最好的年华在逃亡中度过。姚某交代,自己早有投案的想法,但因为担心判死刑,所以迟迟没有鼓起勇气。

目前,此案已进入诉讼阶段。(人民公安报、黔西南公安)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