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一场等待10年的重逢,一次破茧成蝶的重生
时间:2020-08-07 13:16来源:贵州长安网责任编辑:肖剑

这是一场等待了将近10年的重逢,10年间又有多少悲欢离合?这天,是罪犯周某刑满出狱的日子,接到减刑裁定书的那一刻,他终于和姑姑抱头相认……

周某家在河南省,从小由爷爷抚养长大,没见过自己的父母。爷爷去世后,周某失去了唯一的依靠,生养自己的城市变得举目无亲。

记忆中,有个姑姑嫁到了贵州省凯里市,20岁的他背井离乡来到贵州寻亲,期待在茫茫人海中,找到姑姑。但仅凭姑姑的姓名,想要找到她,犹如大海捞针……

时间一天天过去,寻亲线索没有丝毫进展,口袋里的钱也越来越少。周某文化水平不高、没有一技之长,要通过劳动来养活自己,可他又缺乏吃苦耐劳的精神。最终,他还没找到姑姑,就因盗窃罪被捕入狱。

送入监狱后,民警查阅档案发现,周某的判决文书上只有姓名和居住地址,无身份证号,无亲属信息及联系方式。

民警多次与公安机关联系,查询周某相关信息,但一无所获,只好将周某列为“三无”罪犯进行管理。

周某有姑姑的这一情况,也是管教民警在与其谈话中得知的。找到姑姑,一直是周某心里的愿望,为了让周某的新生之路走得更加顺利,民警也一直在积极的为其寻找着亲人的线索。

为了帮周某找到亲人,帮助他树立改造目标和人生信心,刑罚执行科民警与派出所、司法所联系,查询到周某姑姑的相关信息。

但由于周某姑姑出嫁早,全国范围内与周某姑姑同名同姓的人就有几十万,仅在贵州就有几万人与周某姑姑同名同姓;狱政管理科民警找到周某进行谈话,希望周某能回忆起姑姑的大概年龄,以便缩小查询范围。

但周某的成长经历使其存在自闭自卑、语言表达能力弱等问题,要从他的口中获取有用信息,可不是一个简单的事情,寻亲之路陷入僵局……

心理矫治中心得知情况后,决定对其进行心理疏导,希望通过沙盘疗法、重生工作疗法等方式,从周某口中获取新的线索。

转眼,心理疏导工作已经过去了一周,依然没有什么进展。民警的举动似乎打动了周某的内心,虽然他不会用语言来表达什么,但每次谈话和治疗的过程中,他都显得特别积极、投入和配合,常常还会流着眼泪,对民警点头作揖以示感激。

民警每天都会将周某支离破碎的语言详细记录下来进行排列组合,然后进行比对。十多天下来,民警发现周某常常会提到赵XX的字眼。

这个发现让民警们兴奋无比,他们继续沿着这条线索,挖掘信息。在民警的耐心引导和心理治疗下,周某能回忆起的东西越来越多,语言组合能力也越来越强,得到的有用信息也越来越多。经分析推断,赵XX应该是周某姑姑的儿子。

在公安机关的协助下,民警证实了赵某某的身份,同时也确认了周某姑姑的信息,并成功与她取得了联系。电话中周某的姑姑声称多年来一直在寻找周某,得知周某的消息很是激动。周某的姑姑与民警约定,在周某刑释之日到监狱接回周某。

刑释当日,望着监狱门外满脸苍老的妇人,不敢相信自己日思夜想的姑姑就真真切切地出现在了眼前。他大步跑向前去,跪倒在姑姑的面前,痛哭流涕,两人抱头痛哭的同时,嘴里一直念叨着感激民警的话语。

近日,周某的姑姑向监狱打来电话告诉民警,周某已回到河南老家并落了户口,最近还找到了一份工作,踏踏实实地做人做事。

改造好每一个罪犯,是监狱民警应尽的职责,帮助周某找到了亲人,让周某感受到了来自司法的温度,同时也让监狱民警的心里充满了成就感。(贵州省广顺监狱)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