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控毒堵源头扶贫拔“穷根” 贵州禁毒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时间:2020-08-07 10:51来源:贵州长安网责任编辑:肖剑

8月6日,贵州省禁毒“大扫除”专项行动推进会在安顺市召开,来自省内各地的禁毒相关单位人员齐聚一堂,旨在通过现场参观交流学习的方式,及时准确将各地好经验好做法进行推广。

据悉,为坚决扫除毒品对社会的危害,贵州省委、省政府决定于今年起在全省开展为期3年的禁毒“大扫除”专项行动,集中整治突出毒品问题。此次“大扫除”旨在让“环黔”易制毒化学品堵截圈更加严密,涉毒违法犯罪打击效能进一步提升,外流贩毒犯罪、制贩毒品犯罪大幅萎缩,制毒物品和新型毒品得到有效管控,防范打击长效机制更加健全,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体系持续完善等。

“禁毒工作事关国家安危、民族兴衰、社会稳定、人民福祉,毒品一日不除,禁毒斗争一日不能松懈,必须一如既往、坚决彻底地进行下去。”贵州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省禁毒委主任时光辉在接受《法治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禁毒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全省各地、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禁毒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增强做好禁毒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强化攻坚克难,以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对历史高度负责的态度,坚持厉行禁毒方针,打好禁毒人民战争,完善毒品治理体系,深化禁毒合作,将禁毒人民战争向纵深推进。

以创建禁毒示范城市为引领

6月1日,贵阳市首班禁毒专列地铁正式发车。

6月3日,全国首创,贵阳将禁毒知识纳入驾考。

……

6月以来,贵阳市以禁毒宣传月为契机,开展系列禁毒宣传活动,创新禁毒教育宣传模式。

“早在2018年1月,国家禁毒委就将我市纳入全国首批109个禁毒示范城市创建名单。”贵阳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市禁毒委副主任向虹翔介绍说,近年来,贵阳市始终将禁毒工作纳入“书记工程”“民生工程”强力推进。

据悉,贵阳市首创推出数据禁毒系统、禁毒知识入中考、“阳光驿站”社会化戒毒康复、缉毒执法双逢双查、精准督导考评等一批机制措施,初步探索出一条具有贵阳特色的禁毒工作新路。

在贵州,与贵阳市一样被纳入全国首批禁毒示范城市创建的还有安顺市、黔东南州、黔西南州。

安顺市严格按照“要出成绩、要扫彻底”工作要求,将禁毒“大扫除”专项行动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五创”目标,作为平安建设重点内容,制定总体方案和考评机制,细化责任分工,研究出台13项协作机制,形成齐抓共管、一体推进的禁毒工作大格局。

黔东南州按照“五个不发生”“四升四降”目标要求,制定可量化、可考评、可操作的考评细则,每月“晒”一次成绩单,实时掌握各县(市、区)各项指标,用“晒、比、评、述”的方法来推进工作落实。

黔西南州探索创建校园毒品预防教育“四全覆盖”模式、县域禁毒扶贫“四战并进”模式、新市民居住区禁毒扶贫“四全并重”模式等禁毒工作新方法,取得良好成效。

回顾两年多来的工作,4个市州对照考评要求,逐项分析研究找差距、补短板,将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创建工作落实到县乡和社区,以扎实行动、创新实践提升禁毒工作实效,公众安全感、禁毒知晓率、群众满意度大幅跃升。

“今年是禁毒示范城市创建达标之年,是为期3年禁毒‘大扫除’专项行动开局之年,我省以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为抓手,不断创新毒品治理体系。”贵州省禁毒办专职副主任杜伟说。

以村民脱贫致富为目标

这些天,习水县副县长、禁毒委副主任、公安局局长辜昊成的脸上总是挂着开心的笑容。

原来,在不久前习水县二里镇的调研走访中,辜昊成看到两年前最让他头痛、因毒致贫的村民李亮在当地禁毒部门帮扶下,已成为年净收入20万元的养殖大户。

同李亮一样,家住黔西南州贞丰县白层镇坡烂村的王廷良也有话要说。据王廷良介绍,其身体有残疾属于政策保障户,生活过得十分困苦。去年,他和哥哥在当地澳洲坚果基地通过流转30亩土地,年收入一下翻了好几倍,现在小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贞丰县副县长、公安局局长毛文波告诉记者,2016年贞丰县因为毒情严重被贵州省禁毒办挂牌重点整治。贞丰县又是贫困县,是贵州省公安厅联系帮扶点,在省禁毒办、省公安厅禁毒总队共同努力下,2017年禁毒工作降为通报警示,2018年度顺利摘牌。

其实,贞丰县的摘牌、脱贫仅仅是一个缩影。作为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贵州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涉毒贫困人员脱毒脱贫,省委常委会专门听取禁毒脱贫工作汇报,将禁毒脱贫工作纳入脱贫攻坚整体工作统筹推进。据统计,截至2019年底,贵州全省涉毒贫困人员脱贫率达96%,居全国第一位。

“只有村集体发展壮大了才能带领村民脱贫致富,才能在下一步乡村振兴中可持续发展。”贵州省公安厅一级警务专员、禁毒总队总队长吴泉安介绍说,禁毒扶贫项目的引进不仅解决了就近务工增收,还通过保底分红创收,最大限度保障农户利益,同时,通过订单收购种植和技术服务,真正实现让利于民、让惠于民。

以深化信息应用为手段

结合禁毒“大扫除”,贵州省各级禁毒部门充分发挥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加强党的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广泛发动群众,突出围绕“挖根”“断脉”“破网”,在始终保持对毒品违法犯罪严打高压态势的同时,严格开展吸毒人员“清库”“清隐”“清零”大排查,将禁毒“大扫除”有力有序推进。

借力贵州大数据优势,安顺市将深化信息手段应用和发挥基层综治中心作用有机结合,围绕禁毒“大扫除”专项行动27项重点任务,搭建市级禁毒一体化作战平台,利用大数据智能碰撞比对促进全环节监管,深入开展“大起底”“大排查”。六盘水市充分发挥全国毒品堵源截流第二道防线作用,层层构筑立体化查缉体系,依托禁毒数据加强查缉工作,今年以来共计查缴毒品154.1公斤,名列全省第一。

“通过为期3年的专项行动,进一步肃清毒品社会危害,使全省禁毒斗争形势实现根本好转。”贵州省禁毒委副主任、禁毒办主任、公安厅副厅长闵建告诉记者,全省公安禁毒部门以严打毒品犯罪、严控制毒物品、严管吸毒人员、严治突出问题、严密禁毒防线“五严措施”为抓手,使贵州的突出毒品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不仅如此,为确保此次禁毒“大扫除”专项行动各项工作措施能够有的放矢,真正治理好社会突出毒品问题,贵州省禁毒办认真分析、总结各地毒情形势和工作中存在的不足,还给各市、州党委“一把手”发出禁毒工作建议函,提出禁毒“大扫除”工作建议,推动方案中27条措施落地见效。

据介绍,贵州还将以禁毒“大扫除”专项行动为契机,推动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体系持续完善,使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报到率和执行率、戒断3年巩固率、强制隔离戒毒执行率进一步提升,吸毒人员逐年大幅下降,涉毒贫困人员全部脱贫、禁毒预防宣传教育体系更加有效、禁毒评价考核体系更加科学,积极构筑群防群治的禁毒人民战争防线,把禁毒人民战争推升至新水平。(法治日报)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