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生命之缘!贵州青年辅警两次为山东白血病姑娘捐献造血干细胞
时间:2020-07-31 10:52来源:贵州长安网责任编辑:肖剑

7月29日上午,张起榕按时来到贵州省黔南州福泉市公安局马场坪派出所,全身心扑入工作中。

张起榕今年25岁,是一名辅警,更是中华骨髓库志愿者,半个月前的7月15日,他才在贵州省人民医院顺利完成人生第二次造血干细胞捐献血液采集,这也是是贵州省为数不多的志愿者完成两次造血干细胞捐献。

张起榕的造血干细胞,将会让千里之外身染白血病的山东姑娘生命得到延续。

2017年,22岁的张起榕刚从部队退役,在家待业。2018年,小伙子参加无偿献血过程中听到可以参加中华骨髓库志愿者,便毫不犹豫加入。

小伙子血气方刚,“运气”不错,2019年4月,一位白血病患者母亲通过福泉市红十字会联系他,说经过中华骨髓库与他配型成功,希望得到他的帮助,接到电话后,张起榕想都没想,很干脆就答应帮助这位不知姓名不知年龄不知身在何处的陌生人。

“后来,知道我的干细胞是给一个山东姑娘。”张起榕告诉记者,刚开始知道自己能延续别人生命甚至让人“起死回生”的时候,他很开心,几天睡不着觉。给家人说,开始家人担心捐献干细胞会影响他身体健康,经他做工作,家人从开始的不支持也转为支持。

2019年9月12日,张起榕在福泉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陪伴下来到贵阳,在贵州省人民医院完成了第一次造血干细胞的采集,成为福泉市第5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回家后,爱人好吃好喝的精心照料,怕伤到。”张起榕回忆第一次造血干细胞采集后的日子,依然感觉到很温馨。

2019年10月,福泉市马场坪派出所正式录用张起榕为辅警,加入公安队伍。繁忙的工作让他把捐献干细胞的事情丢在脑后。

直到今年一封北京来信,他才想起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事。

这封信是身染白血病的姑娘母亲亲笔书写的,信写得情真意切,信中写道:

是张起榕让她姑娘重生;

她姑娘身体里流着贵州人的血;

姑娘好后一定要来贵州的“家”,看贵州“亲人”;

感谢张起榕的家人的支持,感谢贵州人的大爱无疆;

纸短情长,一页纸,这位山东妈妈说自己的谢意满得难以形容,满得难以表达,信末,这位山东妈妈用两个字表达她最真最质朴的心情:跪谢。

收到信后,张起榕心情很复杂,觉得自己的一次捐献,让一个陌生人生命得到延续,让一家人幸福生活在一起,让一位母亲以“跪谢”回报,这个25岁的青年流下激动的泪水。

今年6月,张起榕在听到山东姑娘希望再次得到他的捐献时,决定“让她生命延续,给她活下去的希望”。在做好充分准备后,7月15日,张起榕再次赴贵阳在贵州省人民医院顺利完成血液采集。

“茫茫人海中,能和她的干细胞匹配成功,让我感到欣慰,当然就不可能让她失望,希望我的捐献让患者生命得到延续,既然捐献,就要彻底,一次,二次,哪怕三次……直到让她康复为止”。张起榕很坚定地对记者说,他称,捐献干细胞和献血一样,身体没什么感觉,但当发现自己能让一个人活下去的时候,心里的反应真不一样,觉得自己都要为自己点赞了。“特别是收到患者母亲来信之后,激动好几天。”

小伙子忍不住笑了起来。

完成第二次采集后不几天,张起榕又回到派出所岗位上。

让爱延续。让生命延续。

张起榕,这个青年辅警用自己的青春热血点燃了一个家庭的希望,让白血病患者重生,愿更多人像他一样加入到中华骨髓库志愿者行列中,给更多人以生的希望。(天眼新闻)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