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法治山歌 唱进羊场老百姓的心坎里
时间:2020-07-27 08:20来源:贵州长安网责任编辑:肖剑

一个贵州省毕节市纳雍县边远乡镇的司法所长,用山歌普法,一唱就是6年多。他和伙伴们的法治山歌接地气,各族群众喜欢听也喜欢唱,受益良多,尊法守法用法意识潜移默化,让昔日治安形势严峻的山乡渐渐变成安宁和谐的民主法治示范地。

法治山歌婉转动听,传遍纳雍大地,被毕节市纳雍县推广为基层社会治理的一种新模式,成为“法治毕节”创建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抹亮色。

法治山歌吸引群众“唱起来”

从纳雍县城出发,车下高速路,经过九曲十八弯,一路颠簸2个多小时,傍晚时分到达群山环绕的羊场乡。羊场乡距县城车程83公里,是个苗族、布依族、彝族、汉族等多民族聚居的边远乡。

夏至的黄昏,羊场街道很安静,家家户户正忙着做晚饭。在羊场乡司法所,传出一阵悠扬的山歌,所长周礼军和搭档们在练习法治山歌,准备在赶场天用这首山歌给赶集群众宣传禁毒:

“黄赌毒黑危害大,妻离子散太可怕;伤天害命犯刑法,判刑坐牢被关押。”

“说起山歌普法,得追溯到6年前。”周礼军是土生土长羊场人,从事司法工作20年,6年前主动申请从县司法局调回家乡工作。他发现乡亲们普遍文化程度不高,但男女老少都喜欢听山歌、唱山歌,便萌生了创作山歌宣传普及法律知识的念头。

周礼军也喜欢唱山歌,平时还喜欢写写小诗,加上有丰富的普法工作经验,他决定将山歌与普法结合起来,让群众“唱起来”。

2014年,周礼军谱写了自己的第一首法治山歌《守法才会赢》,这是一首根据闽南民歌《爱拼才会赢》改编的:“讲道德,守法律;家事、国事都要依法去解决;犯罪害人生,家和万事兴;守法才会赢……”

他在办公室唱给同事听,大家都觉得很不错。于是,周礼军就在赶场天走到人群里唱,很快就吸引赶场的群众围拢过来,大家听着听着跟着唱了起来。看着乡亲们的热情劲,更加激发了周礼军创作法治山歌的兴趣。

周礼军的“即兴创作”

周礼军的山歌多是即兴创作,按照当地山歌唱出来,就某一个主题,如禁毒、扫黑除恶、调解纠纷等,多是想起就唱,唱出来后再对歌词进行修改完善。

法治山歌四人组合

刚开始,周礼军是一个人唱山歌,后来,法治山歌越来越受大家欢迎,成为当地群众喜闻乐见的普法形式。乡综治办的孙鹏侠、乡派出所的顾焕和茅草坪村干部罗少碧就加入进来,形成羊场法治山歌四人组合。

周礼军不会用电脑,写诗谱曲全用钢笔,用纸也不讲究,手边有什么纸就写。他向贵州日报记者展示了6年来写的上百首山歌,有《讲规矩》《入狱歌》《扫黑除恶歌》《犯罪》《守法好公民》《学法用法》《精准扶贫》《留守儿童》……等等,内容丰富,涉及宣传社会稳定、法律知识、惠民政策等领域。

羊场法治山歌四人组合不但在赶场天唱山歌普法,还将山歌唱到山寨,唱进校园,各族群众在山歌中学会守法、用法,学生在的歌声中学会依法保护自己。

周礼军的“即兴创作”

“10多年以前,羊场经常发生打架斗殴、偷牛盗马,甚至吸毒贩毒。”周礼军告诉贵州日报记者,戈落村就是明显的例子,这个村10年前治安差甚至出现命案,各级党委政府大力进行普法宣传教育和治理,适逢“法治毕节”创建,他们法治山歌组合把这个村作为重点。经过多年法治宣传,加强基层社会治理,群众法律意识逐渐增强,社会治安形势发生根本转变,戈落村、菜子地村相继成为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

20多年前,羊场乡出了第一个大专生,现在全乡已经有500多名大中专学生,这些人才反哺家乡,改变羊场的落后面貌,助力羊场乡邻脱贫奔小康。

教育的兴起,法治环境的改善,有力地推动羊场乡的脱贫攻坚。5年来,全乡12299人实现脱贫,2019年人均可支配收入9825元,比4年前净增3930元。

现在,羊场乡16个村、133个村民组、34000名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治安案件、刑事案件大幅下降,老百姓安居乐业,安全感大大增加。

受益的特殊群体

法治山歌深得人心,普法效果明显。受益的还有一个特殊群体:社区矫正人员。

夜幕下,羊场茅草坪的徐厚军还在自家的面条作坊忙碌。因为误入歧途触犯法律,他被法院判处缓刑,两年前开始在家中接受矫正。在周礼军等帮教干部的帮助下,他没有自暴自弃,接过父亲开办的面条作坊,每月销售6000多斤面条,有四五千元的稳定收入。

周礼军的“即兴创作”

“对以前犯的错很后悔!我会做一个守法的人,争取早日解除矫正。”徐厚军说,为了家人,为了自己的孩子有一个健康成长的家,他会努力改造自己,重新站起来。

周礼军介绍,羊场乡目前有12个在册矫正人员,都在当地党委和政府的帮助下接受矫正。近年来,全乡有60多名矫正人员解除矫正,找到就业门路有了收入,成为守法公民回归社会。

“大家要讲文明,都要学法律,我们要做一个守法的公民……”如今,法治山歌在羊场的村村寨寨、田间地头和中小学校传唱开来,破解了农村普法教育难题,纳雍县正在将这种接地气的普法宣法方式在全县推广。(天眼新闻)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