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贵州省检察机关聚焦抓专项促民生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时间:2020-07-24 17:14来源:贵州长安网责任编辑:肖剑

2020年4月初,贵州省铜仁市碧江区打角冲、矮屯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群众发现,安置点不仅有了检察联络室,还设立了检察信箱,5万余名搬迁群众的法律监督服务有了保障。

今年上半年,贵州省检察机关在最高检和省委坚强领导下,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聚焦抓专项、促民生,围绕脱贫攻坚、扫黑除恶、企业保护等民生民利,以专项工作为抓手,为全省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重拳出击依法打击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贡献检察力量

前不久,贵阳市乌当区一个长期盘踞在殡仪馆,欺行霸市、强行垄断丧葬服务业的恶势力犯罪集团被捣毁。涉案恶势力集团6名被告人分别被判处一年至五年六个月不等有期徒刑,并判处罚金91000元。

“是黑恶犯罪一个不放过,不是黑恶犯罪一个不凑数。”

2020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明确26项工作任务抓落实,先后制定实行涉黑案件提级办理、院领导分片包案等制度,做到批捕、起诉、开庭全链条指导。

(7月20日,贵州省检察院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上半年重点工作开展情况,解读检务公开实施意见,公布上半年主要业务数据,发布公开听证典型案例。)

同时,全省检察机关及时与公安机关沟通,建立畅通的信息通报渠道,对重大、复杂涉黑涉恶犯罪案件,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取证、监督侦查行为,解决案件定性、法律适用、证据收集固定等问题,确保打击效果。

截至6月30日,全省检察机关批捕涉黑涉恶案件140人、起诉1818人;依法不捕13人、不诉93人,追捕41人、追诉144人,监督立案3件;对33名涉嫌充当“保护伞”的公职人员提起公诉;对34件涉黑涉恶案件提出依法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财产的建议;对78件涉黑涉恶案件向法院依法提出财产刑量刑建议。

聚焦“线索清仓”,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聚焦“案件清结”,落实“是黑恶犯罪一个不放过,不是黑恶犯罪一个不凑数”要求;聚焦“伞网清除”,深挖彻查;聚焦“黑财清底”,摧毁黑恶势力经济基础;扎实开展“行业清源”,推动消除行业监管盲点……

聚焦扫黑除恶“六清”行动,全省各级检察院挂出作战图,对涉黑恶案件逐案列出清单,实行“周盘点,月调度”,定期清结通报。

同时,省检察院对各地在组织领导、提前介入、参与综治等方面建立的10余件制度机制进行提炼总结、巩固深化,形成《贵州省检察机关关于扫黑除恶长效机制建设的情况报告》,为健全专项斗争长效机制、推动扫黑除恶工作常态化夯实基础。

念好维权“法字诀”  在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中展现检察智慧

日前,在余庆县某烟花爆竹企业,余庆县检察院检察官、第二检察部主任陈朝伟径直走到意见箱前,拿出钥匙查看箱内信息。

这是该院为打破过去检察院单独开展保护烟花企业合法权益工作格局,从“灌入式”保护向“吸入式”保护工作模式转变的创新探索。

“强化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需要形成工作合力,为了构筑余庆烟花爆竹行业合法权益立体特色网络体系,我们在办案过程中升级了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工作模式,有针对性地帮助企业解决具体问题。”陈朝伟说。

(3月12日,荔波县检察院检察长到绿宝石丝绸有限公司走访调研,为企业解决面临的法律问题。)

余庆县检察院积极开展依法保护当地烟花企业合法权益工作,只是全省检察机关工作的一个缩影。

当前,助推企业复工复产是检察机关的重要任务。省检察院印发《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保障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措施》,支持民营企业在复工复产中推进改革创新、转型升级、健康发展。

据了解,专项工作开展以来,全省检察机关纷纷行动起来:六盘水市检察院立足当地品牌产业发展需求,组建企业法律服务团,提供一对一的优质法律服务和产权保护;毕节市检察院出台《毕节市检察机关侦查监督案件备案审查规定》,以实际行动确保对企业司法保护最大化、侵害损失最小化……

主动作为,全力出击!

今年上半年,全省检察机关加大对涉产权虚假诉讼、恶意诉讼监督力度,办理涉民营企业、企业家民事检察案件214件;对侵犯民营企业、企业家合法权益犯罪案件“零容忍”,批捕313人,起诉474人,及时纠正影响企业复工复产、损害企业和职工合法权益的违法行为。

办案中,全省检察机关还从多个渠道入手,采取提前介入引导侦查、涉案财物快速返还等措施,多措并举积极做好追赃挽损工作,有力保障民营企业合法权益。

此外,积极开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主题检察长·董事长“两长”座谈活动,召开“两长”座谈会284场,全省各级院检察长与5232名企业代表进行了座谈,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检企关系,厘清企业发展需要,在依法进行企业家合法权益保护中展现检察智慧。

提升办案质效  在推进智慧检务建设中探索发展新路

前不久,贵阳市某村村民李某和同村王某某酒后起冲突,李某头部瘀血构成轻伤。

警方侦查后移送检察机关起诉,在检察机关将案件录入到大数据司法办案辅助系统后,系统提示该案存在疑点:一是问讯笔录早于立案时间,二是王某某究竟是被抓获还是自首存在疑点。

案件退回补充侦查后,证据补齐,顺利办结。

(今年初,全国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2.0版率先在贵州省检察机关上线试点运行。图为检察干警正在使用该系统。)

近年来,贵州检察机关坚持改革创新与科技应用双轮驱动,加大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在检察工作中的深度应用,提升办案效率和司法公信力,以智能化辅助提升办案质效,探出一条检察业务与智能化辅助应用融合发展的新路。

率先在全国提出运用信息化和大数据技术“辅助办案”的工作思路,并研发大数据司法办案辅助系统,其中研发的“三书(起诉意见书、起诉书、判决书)比对系统”荣获全国政法智能化建设智慧检务十大创新案例。

率先建设应用全国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工作网版),在全国检察系统率先实现公、检、法、司等部门在省级层面办案网络的数据流转和业务协同。2020年率先实现统一业务应用系统2.0版与贵州政法跨部门大数据办案平台对接。

率先在全国检察机关试点运行统一业务应用系统2.0。截至6月30日,受理各类案件56312件,办结案件15346件,智能辅助办案17442件次、卷宗编目28267册、编写文书近30万份,收集各类系统问题和需求1414个,最高检统一业务2.0专班采纳优化建议212个、功能需求258个,系统优化升级解决问题743个,对7种辅助办案工具升级26次。在全国首家完成刑事智能辅助办案系统与统一业务2.0的对接研发、部署、调试、培训和上线应用工作,实现了证据标准在政法各单位的运用。(贵州日报)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