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警惕!找工作先整容?贵阳警方捣毁“整容贷”团伙!
时间:2020-07-17 16:55来源:贵州长安网责任编辑:肖剑

“高薪招聘网红主播、模特,月入5万。”

“高端工作,您需要整容提升形象。”

“没钱不怕,凭身份信息现场放贷,马上可以手术。”

这既能变美还能找到高薪工作的“承诺”,让应聘者怦然心动。然而,当她们以为“美梦成真”时,等到的却是意想不到的结局……

今年4月17日,贵州贵阳的受害人小文报警称被人以招工为名带到医疗美容机构进行整容并贷款3万元人民币,后发现被骗。贵阳南明警方主动出击,立即成立专案组开展调查,于今年5月底抓获胡某、王某为首的58名嫌疑人,其中12名犯罪嫌疑人已依法批准逮捕,涉案金额超过400万元,案件正在抓紧侦办中。

(将嫌疑人带往办案区)

找工作被迫先整容被骗30000元

今年4月,“小文”称其在一招聘网内看到贵州X宸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发布的高薪招聘信息,并在招聘人员的诱使下只身一人前往贵阳该公司参加面试,面试期间,该公司工作人员称“小文”五官有问题需要做面部微整,并以高薪为承诺引诱“小文”前往贵阳薇X美医疗美容有限公司进行整容,在“小文”不知情的情况之下,使用“小文”的手机、身份证、银行卡为其申请30000元的高额整容贷款,“小文”被迫在医院内接受整容手术之后,该公司并未按照事先的承诺为“小文”安排高薪工作,最终迫使“小文”背负巨额债务。当“小文”家人得知该情况并到两家公司讨要说法时,不料反遭两家公司人员的威胁与恐吓。

(抓捕现场图)

主动出击成立专案组,定期召开专案推进会

4月16日小文的遭遇被贵州电视台二频道报道后,正好被南明公安分局的侦查员看到,侦查员敏锐的嗅觉,发现其中有蹊跷,遂主动联系小文,了解下来是一个以公司模式运作,打着“高薪招聘”幌子,诱骗女性求职者贷款整容的团伙。

4月17日,南明公安分局党委高度重视,主动出击,迅速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了专案组对该案进行侦办。南明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南明公安分局党委书记、局长余欣同志,对该案件作出“六个紧紧围绕”、“五个要求”、“四个准备”的重要指示,对侦查过程中发现的违法犯罪,一律予以严厉打击。

(专案推进会)

经侦查发现该案件涉及公司较多,且人员关系较为复杂,证据固定及侦破难度大。作为贵州省向此类案件发起攻势的第一家单位,南明分局先试先行,侦查员通过大量数据分析明确大量受害人,为尽快得到第一手受害人材料,侦查员出差前往省内外多地开展调查取证工作,同时深入收集外围证据。随着案件的不断深入,南明公安分局党委适时组织召开案件推进会,条分缕析,逐步绘制出犯罪团伙的层级架构。

(抓捕准备)

历时41天投入警力300余人一举捣毁犯罪团伙

随着对嫌疑人生活规律、落脚点的逐步摸清,抓捕时机逐渐成熟。5月28日,由南明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南明公安分局党委书记、局长余欣坐镇专案指挥部,亲自部署、调度抓捕工作,并由南明公安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肖凌云,党委委员副局长杨铸率队开展抓捕。上午10时随着指挥长收网号令一声令下,300余名警力兵分多路展开集中抓捕,经过近12小时的抓捕行动,最终成功抓获该案当中涉嫌诈骗的贵阳薇X美医院、贵州黔X传媒集团等公司嫌疑人58人,其中主要犯罪嫌疑人全部归案。

经查,该犯罪团伙自2019年4月份创办贵阳薇X美医院以来,以薇X美医院为犯罪主体,犯罪嫌疑人胡某、王某等人,根据事先的明确分工,采用娴熟的作案手法,将与第三方招聘公司合作、发展第三方公司作为重要手段,通过第三方公司(包括医院本身)以正规招聘为噱头来不断招揽客源(受害人),并诱导受害人通过整容后能够获得公司高额报酬,若没钱整容可通过贷款的方式进行整容,当受害人一步一步陷入通过整容能获得高额报酬(工薪、代言费、广告费)的圈套之后,继续以虚构事实的方式实施诈骗,从而谋取巨额经济利益,目前身份明确的受害人有160余名,涉案金额高达400余万,12名犯罪嫌疑人已依法批准逮捕,案件正在抓紧侦办中。

(部分嫌疑人照片)

如何掉入整容贷款的圈套?

发布虚假招聘信息

大多数受害人为女性,既无稳定职业,又无丰富社会阅历,犯罪团伙利用受害人求职心切的心理,通过在招聘网络平台上注册账号,并发布虚假高薪招聘信息,职业有主播、模特、网拍等高端职业,当受害人“上钩”之后,公司人员便继续向受害人灌输虚假招聘信息,让受害人信以为真,渐渐坠入诈骗陷阱。

高薪职业引诱入局

受害人前往招聘公司参加面试时,犯罪分子向受害人捏造能够得到万元以上的月薪而且工作十分轻松的事实,并提出受害人长相存在问题,若要胜任公司的工作,必须提升自身形象,而提升形象最直接的方式就是引诱受害人接受整容。当受害人不愿意接受整容时,犯罪分子继续以整容后能够得到公司高薪为由,诱使受害人接受贷款。

威胁恐吓办理贷款

为达到骗取受害人办理整容贷款的非法目的,犯罪团伙以明显高于市场价格的费用向受害人进行报价,当受害人提出疑议,或者明确表示无力偿还整容贷款或者想放弃整容时,犯罪团伙会以不会聘用受害人或者直接将受害人开除为由逼迫受害人接受整容贷款。

贷款直达医院账户

犯罪团伙利用办理贷款门槛低、手续简便的整容贷款APP,当受害人被成功诱导办理整容贷款之后,犯罪团伙便使用受害人的手机、银行卡、身份证,迅速为受害人申请整容贷款,并要求受害人按照犯罪团伙事先规定的内容来回答贷款APP工作人员的提问,经过一系列的贷款操作之后,最终贷款APP直接放款至整容医院收款账户,贷款数额在8000至60000元之间。

按照比例分配赃款

当受害人被骗取贷款之后,犯罪团伙按照事先约定以及分赃比例瓜分犯罪所得,但由于与整形医院合作的第三方公司类型较多,既有以招聘为名义的,以安排受害人为其代言的,还有直接安排到医院上班的,因此分赃比例也不尽相同,医院的分赃比例约为30%-60%不等,例如,整容贷款为5万元,那么医院非法获利为1.5-3万元之间,其余非法所得由第三方公司按照比例进行分赃。

毁约造成高额债务

受害人接受整容之后,本以为在术后能够得到高薪、高额代言费等费用,医院却以公司裁员为由直接将受害人开除,第三方公司工作人员则以安排受害人前往夜场当陪酒小姐,甚至采用直接失联等低劣手段,未曾向任何受害人兑现之前的承诺,最终迫使受害人债台高筑,造成严重影响。

警方提示

该团伙涉嫌以招聘求职需贷款整容为幌子实施诈骗,案件中美容院、招聘公司、贷款公司等环环相扣组成整容骗局,以社会经验不足的年轻女子作为团伙诱骗的主要对象。

求职者在求职时,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慎重选择,对夸大薪酬程度并设置用工前提条件的招聘岗位一定要提高警惕,以免落入套路骗局。需要贷款时,要通过正规合法渠道申请。(贵阳市公安局南明分局)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