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有一种警察叫网格警 接处警最大特点是快速、规范、自流程化
时间:2020-07-17 10:24来源:贵州长安网责任编辑:肖剑

刑警、交警、巡警……这些都是大众常见的警种。然而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网格警作为一个新警种,被催生在了贵州省贵阳市。

什么是网格警?

应该说是实如其名!

据介绍,贵阳市公安局将全市城区、城镇划分为54个网格,每个网格配备1辆网格巡逻车,网格警则是全天24小时在街面网格开展“有警接警、无警巡逻”警务工作。

相较于传统的110接处警模式,网格化接处警最大特点就是快速、规范、自流程化。

贵阳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正在处理信息

贵阳市公安局指挥中心110报警服务台主任徐燕解释说,110接处警模式是110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后,通知案发地辖区派出所,再由派出所安排值班民警前往现场。如果遇到中途堵车或者辖区内同时还有其他警情需要处置时,民警经常无法及时赶到。

比及时赶到更为重要的是,如果一旦形成案件,网格化接处警可实时了解案件的办理进度。

网格警怎么开展工作?

虽然网格警接处警模式不难理解,但对大多数人来说,网格警还是显得有些神秘。

来到贵阳市公安局块数据中心,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大厅里占据了整面墙的硕大的液晶屏幕。屏幕上有网格警的实时定位,有贵阳实时街景……

贵阳市公安局块数据中心

徐燕说,接警员接到报警信息后,只需将时间、地点和报警的情况输入电脑,系统就会自动将警情指派给距离案发地最近的网格警。

而在网格内巡逻的网格警,从手持移动警务终端接到报警信息后,会查到报警人精准的定位,并以最快速度到达报警点,找到报警人。

手持移动警务终端

可以说,报警人从拨打110报警电话开始,所有接处警环节的信息都实现系统自动留痕,形成闭环数据流。

110短信回告功能还会及时将报警人拨打110报警电话之后的求助、咨询办理情况及时通过短信的方式回告报警人,如形成案件的,报警人还可通过短信的方式实时了解案件的办理进度。

“网格警,是利用大数据后产生的新警种。”徐燕说,网格警的催生,只是贵阳公安运用“大数据”理念探索现代警务机制改革的一个缩影。

网格警为什么诞生在贵阳?

网格警之所以率先诞生在贵阳市,在当地人看来并不意外。毕竟,贵阳不仅是旅游名城,还是不折不扣的“大数据之城”

早在2013年,贵州省就扛起“大数据”战略发展的大旗,不仅走在了其它省份之前,也为大数据国家战略的实施提供了鲜活的实战案例。

2016年,贵阳市公安局抢抓贵州省发展“大数据”战略机遇,融入贵阳市“块数据城市”建设,建成全国第一家“块数据指挥中心”。

大数据系统核验身份

用大数据创新社会治安防控

与此同时,贵阳市公安局还创新提出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一个核心、四轮驱动、六项支撑、一网考评”的“1461”总体布局,初步形成了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创新的“数据型”警务雏形。(燕赵都市报)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