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父爱无言 面对监狱警察的怒斥 罪犯当场下跪痛哭
时间:2020-06-17 16:46来源:贵州长安网责任编辑:肖剑

“为什么要救我,让我死了吧,我就像一个被生活和家人遗弃的蝼蚁一般,苟且的活着,这有什么意义。”这是卢谋企图吞食异物被贵州省太平监狱监管民警及时制止后,发出的哀嚎。

自入监以来卢某改造态度很不端正,长期不能按时完成劳动定额,多次教唆分监区罪犯消极改造,并一直企图用吞食异物的方法结束生命,在与干警谈心谈话过程中也一直告诉民警:“这辈子过够了,希望有机会投胎重新做人”。

卢谋因犯抢劫、诈骗罪,而锒铛入狱,曾有赌博恶习和吸毒史,在外欠有7、8万负债,前妻曾在会见过程中表示自己无力抚养孩子,即将外出打工,在服刑过程中,他曾写信给父母希望他们能来看看自己,并能帮他抚养他的一双儿女,却也不曾收到回信和探望。

妻子的离开、亲人的冷漠,对一双儿女的担忧让卢某有了轻生的念头。为了让卢某重燃生活希望,一监区干警把他列为重点管控对象,在多次谈心谈话过程中,干警了解了卢某内心真实的想法,他并不是不想活,而是希望用这种方式能换来家人的关心和消除内心对家人的愧疚。


为了让卢某能积极改造,重新做人,干警多次联系前妻和家人,希望他们不要放弃卢某,多次劝说下前妻答应了干警来探望卢某,可是卢某的父亲却很难联系上,好不容易联系上也含含糊糊的拒接民警。

为了了解原因,一监区干警直接找到卢某的父亲,希望他再给卢某一次机会,可当干警在空气都溢满尘土的工地上,找到了卢某的父亲时,看到的不是一个放弃孩子的父亲,而是一位年近70的老人,还倔强的用那近乎佝偻的身躯背着重重的泥沙颤颤巍巍的艰难前行,再多的话都如刺般梗在心里,竟一句也问不出口。原来,这位老父亲从来没有放弃过自己的孩子,为了让孙子们能上学,为了还清儿子欠下的债,这位老父亲一直在到处打零工,他不是不去看儿子,而是为了让他出来以后没有后顾之忧,而一日不休做着这些粗活重活。当我们干警告诉这位老父亲卢某企图用自杀的方式来弥补他对家人的愧疚时,老人家眼里噙满泪水,忙点头同意跟着干警来探望卢某。

在一监区会见室内,卢某见到了他日夜思念的父亲和孩子,所有的委屈顷刻间爆发,他大声的埋怨着父亲的无情冷漠,当老人面对这这些来自孩子的数落时,一句话也没有解释,只是默默的低着头,干警实在看不下去,告诉卢某:“你知道,你父亲为什么不来看你吗?不是他放弃你,而是他每天都在背着几十斤的泥沙,几十块几十块的为你赚钱养孩子、还债,一个快70岁的老人家,还这么辛苦,你还如此埋怨好意思吗,你在看看你的一双儿女,多懂事,你不觉得愧疚?”

当卢某听到这些时,他愣住了,卢某的哥哥拉着手告诉他,他欠下的债,父亲帮他还得差不多了,他们也帮着带他的孩子,大女儿很乖,很懂事、成绩也很好,都会帮着做家务和照顾弟弟了,他们没有放弃他,一直都在等着他回家。哥哥的话音刚落,卢某就跪在父亲的面前哭得泣不成声,在哭声中一家人抱作一团,没有太多的话语,却让在场的每一个人都热泪盈眶,离别前父亲拉着卢某的手告诉他:“好好的,别再做傻事,这辈子错了就错了,我们愿意等你改过自新”。女儿也紧紧拥抱了这位不够称职的爸爸,告诉他:“爸爸,我爱你,您放心,我现在也会做菜做饭啦,我能照顾好弟弟和爷爷奶奶,也会好好学习,我们等你回家。”

这就是父爱啊,是含蓄的、是厚重的、是深沉的,更是无言的,是的,很多时候你可能体会不到父爱的存在,但当你感受到的瞬间,你就会体会到那份爱如太阳般,在乌云密布的日子照耀着你前行,更如高山般,在你最困难的时候鼓励着你挺直脊梁。父爱是无言的,也是伟大的。

在干警的努力下,卢某终于和父亲解开心结,距离那次会见,几个月的时间过去了,现在的卢某像变了一个人,不再消极改在,每天他都活得很积极向上,女儿也经常给他写信报告家里的情况,让他能安心改造。卢某对干警说:“我很感谢你们,我一直觉得社会很黑暗,很冷漠,是你们让我重新学会看待生活,不要一直用消极的态度对待一切,当你学着掀开心里那层雾霾,你就会感受到生活的美好。”(贵州省太平监狱 李皖筠)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