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退休教师转身成为陪审员:她挽救“走错路的孩子”已8载
时间:2020-06-05 08:52来源:贵州长安网责任编辑:肖剑

你身边的退休老人在干什么呢?

这位老人做的事一定让你想不到。

曾经从事教育相关工作几十年,现在她担任少年法庭人民陪审员已8年。配合法官在法庭上对数百名“走错路的孩子”进行法制教育。

有时候,从上午9点多开始,连续三四个小时庭审,甚至错过了中午的饭点,老人却一场不落的全程参与。每当看到孩子们认识到自己犯过的错误,决心洗心革面、重新做人,回报家庭和社会时,老人感到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这位老人就是田素珍,大家都叫她“田老师”,贵州省贵阳市云岩区人民法院的人民陪审员。近日,记者对她进行了采访。

任教数十年田老师难忘这次“上课”

田素珍老人,早年在贵阳市实验小学等学校任教。

一届又一届,把孩子们从一年级带到毕业,几十年的教育生涯中,她对学生倾注一样的关心和爱护。退休后,她在云岩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关工委)任职。

可以说,在她工作的几十年里,她都在从事教育相关的工作,教书育人,为教育奉献了毕生精力。也正如此,大家都称呼她“田老师”,她也为自己的这个称谓而自豪。

有着一定教育经历的田老师,经组织推荐、人大任命,从此走上人民陪审员的路。这一干,就是8年,从2012年到2020年。

田老师印象特别深的,是她担任陪审员经历过的一个案子,那是贵阳一所职业学校的学生,全是十五六岁的样子,六七个学生打另外一个同校的同学,对其造成了一定程度的伤害。其实,事情的起因很简单,就是那个被打的学生和打人的学生中的一个,在校园里时不小心肩头撞到了一起。双方都年轻气盛,所以后来演变成了武力相向。

田老师参加了这个案子的审判,看了卷宗后,她心情有些沉重。于是提前做了功课,以“备课笔记”的形式写下一个大纲。

在法庭庭审环节她发言时,她语重心长地劝告这些被告方打人的孩子:“你们想,如果当时你们稍微谦让一下,劝阻一下;如果你们宽容一些、友善一些;如果你们不冲动,退一步风平浪静,海阔天空;如果……就不会把琐事纠纷演变成一场冲突了。”

田老师还给孩子们仔细分析,打人者罪在哪里,给被打的学生及其家庭造成了哪些伤害,同时,由于他们自己的过错,给自己及自己的家庭同样带来了哪些危害。

听着她苦口婆心的劝说,听了法官对他们犯罪的严重性、危害性的分析。突然,这些孩子先后走向被打孩子父母面前跪下认错,请求谅解,后面又跪在自己的父母面前,他们的父母也泪流满面,一家人哭着抱成一团……

“陪审员”,不仅仅是陪着法官审案的。

田老师最近参加的一次庭审

田老师回忆,她退休后在云岩区关工委继续工作。2012年,他们这些被任命的“五老陪审员”就逐步登场,参与了云岩区人民法院少年法庭的审判。

第一次坐在少年法庭上,她并不知道“陪审员”在法庭上还要发言讲话,她有点懵了。

少年法庭的一面墙上,写着“告别昨天立足今天展望明天”的醒目标语,这是对犯罪未成年人的一种警示,更是对他们的一种期望。

法官在法庭调查、法庭辩论后的庭审教育阶段,让田老师对被告人进行法庭教育。她当时没准备,也不知道说什么,就勉强应付了过去。

第一次参加庭审后,她感触很深,意识到人民陪审员绝不仅仅是“陪着法官审案”,更不是当看客,而是需要利用社会阅历、法律知识维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协助法庭对未成年人被告进行教育感化,对失足青少年进行帮教。

回到家里她进行了反思,对于法律知识还未入门的她需要赶紧补课,于是找来许多法律知识相关的书籍学习,如《青少年以案学法读本》《青少年学法用法读本》《青少年法制教育读本》《云岩区青少年法制教育读本》等,并结合自身的教育经历,深入学习了关于预防青少年犯罪等相关知识,这为她后面得心应手的做好陪审员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2012年6月,她还专门写了几千字的一篇体会,名字就叫《初为人民陪审员的点滴体会》。

实际上,对于未成年被告人审判、法制教育相关的书籍和材料的学习,她一直在不间断的学习和做笔记。

“田老师是最认真的陪审员”

“田老师是我见过最认真的陪审员!”云岩区少年法庭庭长范银燕这么评价田老师。

范庭长说,在法庭上,大家都在忙着听审判,田老师往往都会拿出一个笔记本记录整个案情的大致始末,公诉人、律师的发言,以及法官的审判。经过认真的记录和听庭审,她很快就对整个案件做到心中有数。

在进行法制教育时她就会分析被告人犯罪的主、客观原因,指出犯罪对被害人及双方家庭的伤害,帮助他们服判息诉。并对他们回归社会后如何做遵纪守法的合格公民提出希望,也不放弃对他们家长提出建议和要求。这就是田老师的庭上备课,就像她在实验小学当老师一样认真备课,这个环节是必须的,也是重要的。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田老师也不时从包里掏出一个小的塑壳笔记本查看。这里,记录着她这些年作为人民陪审员一些学习经历,以及自己的一些感悟。她说,这样的本子还有好几个。

实际上,她还有另外一种本子多个,那种本子是专门记录自己为庭审准备发言的比较,权且称为“庭审备课本”吧。

除了一次又一次的参加云岩区少年法庭的庭审,最近几年,田老师还一直坚持和该庭的法官们来到贵州省未成年人管教所,对这些在监狱服刑的孩子们进行回访帮教。一般来说,法官们会提前为孩子们准备一些礼物,如秋衣、秋裤等。这样,会让孩子们感到更温馨和放松,从而更好的和她们交流,说出他们的心里话。孩子们看到法官、书记员、陪审员全都来了,他们比见到自己的亲人还要兴奋。

田老师说,一般来说,经过他们和法官的配合教育,绝大多数的孩子都能服从判决、改过自新。有的还通过继续学习,考上大中专或者职业院校,学到一技之长,从而自食其力为自己也为家庭减轻负担。每当听到法官反馈,有哪一个他们经手的孩子重新走上了正道,她都感到自豪和充实。

“我觉得做些事让我有成就感,也更快乐,我为什么不去做呢!”这就是田素珍老师的感受。

“明天是不是有开庭啊,范庭?”记者离开时,田老师和范银燕庭长交流后,她又开始了新的一轮“庭审备课”。(天眼新闻)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