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站好这班岗!贵阳这群民警坚守在将军山
时间:2020-02-28 09:02来源:天眼新闻责任编辑:高杨清

将军山,将军山,谁人犹记顾山川?

随着贵州省将军山医院一批批确诊患者出院,目送着他们离开的背影,吴明国心里越发地感到安慰。可是他忘了,这是自己驻守在“将军山”隔离病区的第几个日夜了。

2月24日上午,吴明国(左一)正在将军山大门值守

48岁的吴明国是贵阳市公安局花溪分局溪北派出所教导员,二级警督。2月刚到,吴明国便收到命令,要求他所在的溪北派出所派驻一组力量在“将军山”设置警务室。这意味着溪北派出所要在“将军山”院区扩建项目和疫情防控的警务室进行24小时值守。

“逆行”:等黑夜翻面后就是新的白昼

这不是他第一次走进“将军山”,但这是最难忘的一次。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传染性极强,因此所有参与医护执勤的工作,都充满了危险的因素。

“做好防护不怕传染,我就怕守不好这班岗。”接到命令后,溪北派出所领导正在考虑由谁带队前往,此时吴明国决定了,他要主动上“战场”值守。“我是所里的‘老哥子’,我来带队。”

在他的带动下,副所长王嘉谊、民警夏金和辅警也主动请战前往。目前,警务室派驻警力15人,溪北派出所就占了9人。

警务室位于病房隔离区入口,是疫情防控阻击战前沿阵地,值守人员随时要和隔离区内的医务工作人员接触,管理查控所有人员的进出,具有直接和间接感染的重大风险。

“我给大家建了个微信工作群,这帮兄弟都是过命的交情。”吴明国笑着说,其实他也担心大家有思想压力,每天在群里跟大家分享防护知识,特别是与医护人员和患者接触的过程中要注意的防护知识。

刚刚开始值守任务之时,也是贵州省确诊病例人数上升最快的阶段,“将军山”院区便是贵州省最主要的收治中心。前来的病人、参与的医护人员、送诊的车辆日益增加,仅仅一天,吴明国查看进出人员三百余人次,检查过往车辆和救护车约一百余台次。

不过,他的心里还放不下,担心医院周边防控不到位,不时地巡查及补缺漏洞。

“兴铝,我觉得刚刚经过的那个人眼神很惊慌。”经过他的一番查询,此人正查看地形打算翻墙进出隔离区。

这是一个重大的漏洞!吴明国心里一惊,进入隔离区的人员若将病毒带出院区传播出去,后果不堪设想。

吴明国立即带领辅警陆兴铝对围墙开展排查工作,半个多小时过去,他们终于找到隔离区行政楼发现了两个缺口,缺口不大却能供一人进出,很少有人发现。

发现隐患后吴明国立即通知医院保安部到场并做出整改,并向“将军山”院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汇报,第一时间采取封堵、立警示牌的方式将安全隐患排除。

“一定要把我们的‘阵地’守好。”回到警务室后,吴明国再三提出要求,他深知,站好每一班岗,等黑夜翻面后就是新的白昼。

坚持到底,值守一线

“坚守”:你不想待的地方是他回不去的家

今年48岁的吴明国,迎来了自己的第四个本命年。原本打算好好地陪家人过个年,一切却被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

因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肆虐,所有一线执勤民警取消休假,春节期间坚守岗位。面对气温低、路凝冻,做好执勤与防疫,恪尽职守,保护人民。

医护人员指导民警科学佩戴口罩

“喂,明国,今天能回家过年不啊?”大年三十夜,年迈的父母给他打来电话,想着儿子年前的许诺。

“爸、妈,我……我今年不能回家陪你们了。新冠病毒挺严重的,我们要执勤,你们多在家少出门哈。”寥寥几句,匆匆挂断,心中满是愧疚。

对家人,吴明国或许少了一份“上心”,但是对同事,他更多了一份“关心”。

“将军山”隔离区警务室建立时,为了从制度上保障工作开展,他起草建立了警务室工作职责、警务室服务承诺、服务部署图、联络图、值守措施等;为了保证“精准站岗”,他采取了每日早交接班交流学习措施,通报前一日上级指示要求、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等;为了保证民警们的安全,他制定每日定期消毒措施,帮助工作人员定时及近距离接触医患及时消杀;为了保证工作有序有力开展,他让夜间轮流休息两小时以保证值守人员保持精力与免疫力。

不过轮到对自己,他只能“狠心”

好不容易轮到休息,他利用短暂的轮休时间为家人采购食品,因为一直在“将军山”驻守,担心自己有感染风险,想跨进家门口的铁门都成了不可能的事情。

与妻子儿女“见面”,他只能隔着紧紧关闭的铁门,诉彼此的想念与牵挂。

“舍小家,为大家”,这样的字眼总会出现在警察的身上,其实他们的想法很简单,保护好了大家就是守护好了小家,这是责任,也是穿上这身警服的使命。

同事们总会问道,“吴教导员,你有多长时间没有回家了?你到底想不想家?”生性开朗的他反倒是和他们开起了玩笑:“想啊,但是更想疫情能够早点结束。疫情得到控制你们也才好去谈恋爱啊,不然大街上没有人,你们去哪里找人谈恋爱。”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