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辖区线索40分钟内完成拘传!四川通江创新推出“执行110警务协作机制”
时间:2023-06-07 11:34来源:四川政法声音责任编辑:李笑颖

如果“百善孝居先”的道理讲不通,还有什么办法能让老人拿到应该属于自己的赡养费?

今年5月18日,张某某因与王某某赡养费纠纷一案,向四川省通江县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王某某拒不履行也不配合法院工作。

四川省巴中市通江县沙溪镇法庭执行团队立即启动警务协作机制,联合沙溪派出所干警将被执行人王某某带至沙溪派出所“执行110警务协作站”。伦理讲不通,执行员立即调整执行思路,与沙溪派出所干警严肃地告知其赡养父母是法定义务,若拒不履行或逃避执行,必然受到法律的惩处!通过释法明理,被执行人王某某当即履行赡养费用,并向人民法院写下按月履行赡养费承诺书。

这是四川通江创新推出“执行110警务协作机制”的一个缩影。

全国首家!辖区线索40分钟内完成拘传

图片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发挥执行警务联动机制作用,坚持善意文明执行理念、捍卫司法权威,及时兑现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全面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为推动红色通江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强大的司法保障。”通江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刘伯梅如是说。

何谓“执行110警务协作机制”?

2023年,通江法院制定《深化执行体制机制改革工作实施方案》,成立“执行110”警务团队,将9名司法警察充实到“执行110”警务团队统一调配,全面推行科学合理、权责清晰、配合顺畅的“执行+警务”办案新模式。制定线索举报处置实施细则,明确受理范围,规范处置流程,建立红、黄、蓝3个线索预警等级,根据紧急程度分类核实处置,实现举报线索快速核查、快速处置、快速出警一体化工作机制。同时,在沙溪法庭成立全国首家基层人民法庭执行指挥中心,设置“执行110联动中心”,与全国法院执行指挥中心系统“四级联网”,建立“执行110”快速响应机制,辖区线索40分钟内完成拘传,实现法庭执行工作高度协同、高效运行。

5月22日10点29分,杨某某拨打通江法院执行“110”报警电话,称发现被执行人雷某在恩阳区某地,马上要逃跑……执行“110”警务中心接警后,为防止被执行人雷某逃脱,迅速派出2名干警前往被执行人所在地,同时联系恩阳区某地派出所和恩阳法院请求协助执行,派出所和恩阳法院随即派出干警前往控制住被执行人雷某,执行“110”警务中心干警到达后将被执行人雷某传唤至通江法院,经过执行法官释法明理,被执行人当即通过微信转账8000元,案件一次性履行完毕。

这是通江法院在具体执行工作中运用“法院+公安”执行联动,破解执行难题的一个成功探索。

拼劲与智慧并存

如今,巴中两级法院的执行110工作模式已经在全国范围内叫响,吸引了无数同行的关注。其中,鄂尔多斯东胜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海龙前往调研后曾表示——“巴中市法院实行区域协作,同城待遇,巡回执行,统一调度工作模式,使得执行工作更有立体感。一条条改革措施无不彰显拼劲和智慧。”

司法实践中,有一种深深的无奈叫“执行不能”……而为了让胜诉当事人的“纸上权益”落到实处,变为真金白银,总有一些人殚思竭虑,努力变不可能为可能,而由通江县人民法院和县公安局今年创新推出的“执行110警务协作机制”,如同一枚“快进键”,以全新的模式,打开了执行工作新天地。运行以来,共开展警法联手行动315次,出动警力638余人次,拘传被执行人184人,司法拘留18人,执行到位金额1589余万元。

为打通执行工作最后一公里,切实保障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通江法院制定了《“执行110”工作指南》《执行110警务协作办法(试行)》,创新实施“24小时”警务快速核查处置模式,通过雨夜追截、夜间突袭、假日执行等方式,有效呼应了申请人查人找物难的诉求,彻底压缩了老赖的生存空间。

20分钟能干什么?2小时又能干什么?执行联动的回答是——前者是出警时间,后者则可以促使两案履行。

申请执行人何某某与被执行人张某借款合同纠纷一案中,被执行人张某应偿还申请执行人何某某借款60000元。被执行人张某一直未履行,其本人也不知所踪。近日,通江法院执行110接申请人何某某报警称发现被执行人张某踪迹,立即出警,20分钟后,被执行人张某被拘传回通江法院。

经通江县铁佛法庭执行员释法明理,被执行人张某表示愿意定期履行,申请执行人何某某表示同意,但要求第三人担保或提供财产抵押。被执行人通知其好友梁某到铁佛法庭担保,并提供梁某名下合作社的法人营业执照,以证明梁某有担保能力。执行员在核实梁某个人身份和该合作社信息时发现,该合作社作为被执行人正在被通江法院其他执行团队执行,便立即联系该案执行员,了解到该案被执行人也未履行后,遂将梁某留置,并要求其作为法人立即履行。后申请人何某某与被执行人张某一案,当日履行2万元,定期履行40000元。涉及梁某的执行案件也于当日全部履行。图片

执行110,架起服务群众连心桥

执行110,是执行当事人值得依赖的存在。

这一点,申请执行人文某某感同身受。文某某原系通江县某煤矿公司工人,因其在井下作业时被掉下的煤矸石砸伤造成二级伤残,已丧失生活自理能力,需长期治疗并配备辅助器具。通江县某煤矿公司在垫付482409.7元后,便不再支付任何费用……后经通江法院审理判决通江县某煤矿公司赔偿文某某各项损失1666809.83,扣减已支付的482409.7元,仍应赔偿1184400.13元。判决生效后,通江县某煤矿公司未履行赔偿义务,文某某向通江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在执行中,执行法官未发现被执行人有可供执行财产,且被执行人公司法定代表人杜某某行踪不定,该案陷入难局。其后,申请执行人文某某多次致电执行110,询问案件进展,执行110干警则通过电话了解到——该笔执行款系文某某后期的治疗费和家庭生活来源,若不及时兑现,可能会造成身体康复和家庭生活困难。执行110警务指挥中心立即派出3名干警专程对杜某某可能出现的地点进行多次重点蹲守,在出警蹲守7次后,成功找到杜某某并将其拘传回通江法院。刚开始杜某某态度强硬,拒不履行赔偿义务,在听到执行法官决定对其作出拘留决定,并将对该公司处以罚款后,杜某某当即履行35万元,并承诺之后每月支付10万元赔偿款,直至履行完毕。目前,该案已全部履行。

在“执行110+24小时警务”执行办案模式下,执行110线索收集处置、警务协作、资产处置功能大为提升。2022年11月到2023年5月,执行110警务中心接听来电1248次,出警1629人次,司法传唤875次,司法拘留36人,执行到位金额6617.9万元,委托事项办理1450件。

一个电话,你就可以随时了解案件进展,甚至可以向执行法官倾诉自身遇到的困难——对执行当事人来说,这就是最大的便捷。

执行110有非常严格而细致的接警要求——工作日期间,1名干警负责接听电话、查询案情、反馈当事人,其余干警备勤出警;夜间和节假日,1名干警接听电话,2名干警值守备勤,若遇警情,须在10分钟内出警,确保24小时不间断。

一座服务群众的连心桥,就这样架起。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