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入警14年、扶贫3年,她用责任与担当守护着一方百姓……
时间:2023-05-26 13:18来源:四川长安网责任编辑:庄桐欣

在琼江翘嘴红鲌省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开展禁渔期巡河巡查工作;在平宁国有林场进行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检查;在犯罪侦查中心冲锋陷阵……这是四川省遂宁市公安局安居区分局森警大队副大队长覃馨熠近段时间的工作常态。入警14年、凉山扶贫3年,她不仅有过硬的工作能力,还有一颗热忱的为民服务的赤子之心,即使没有宽阔的肩膀,却用责任与担当守护着一方百姓。正是凭着这种精神,覃馨熠荣获了2023年全国五一巾帼标兵称号,也是四川公安机关唯一一名获奖者。

图片

扶贫路上不畏艰辛勇担当

2018年6月,当脱贫攻坚集结号吹响之际,覃馨熠这一生于城市、长于城市,小小身板的户籍内勤女民警,主动请战前往凉山州深度贫困县——越西县越城镇沙沙普村开展为期3年的脱贫攻坚工作。人生地不熟、语言生活习惯差异大、交通靠走通讯靠吼,面对艰苦的环境,覃馨熠没有抱怨,而是全身心投入到了扶贫工作中。

覃馨熠个子不高,却非常干练,每次走村入户时总会背上一个背包,里面装着榔头、胶带、手套、印泥、雨伞等物品。除了这些常备物品外,她还会装些糖果等小零食,这些小零食架起了覃馨熠与当地群众沟通的桥梁。

图片

图片

图片

扶贫期间,覃馨熠与当地村民同吃同住同劳作,白天体力活、晚上脑力活,小到帮助村民种地收割、农产品销售、纠纷调解等,大到协助村里规划、建成、运营4个集体产业项目,助力乡村振兴。3年间,覃馨熠先后向村民提供30余万元的冬衣冬被,为贫困户争取和落实政策60余件次,督建彝家新寨402户,全镇402户贫困户如期脱贫且无返贫现象发生。

为群众自掏腰包纠错案

覃馨熠是驻村工作队的主力,担任村里的“四治专员”,主要负责该村治毒、治病、治超、治盲工作。

2018年6月,在一次入户调查的过程中,覃馨熠无意中了解到了村民阿都拉哈因身份信息被人冒用,无故变成了一个有吸毒史、入室盗窃犯罪前科的人。“既然是错案,就必须纠正。”覃馨熠知道后,决定帮阿都拉哈找回清白。

图片

经信息比对,邻居木呷(化名)冒用了阿都拉哈的身份,他身上这些“前科”原本都是木呷的。

作为警察的覃馨熠清楚,这对阿都拉哈来说,不仅仅是生活是否方便的问题,如果他有“前科”,那对他的3个还在上学的子女会造成很大影响。

说干就干,覃馨熠立即着手调查取证,然后向当地公安部门反映情况。在覃馨熠的执着和影响带动下,知名律师和北京西城检察院倾情加入,通过大家共同努力,2019年9月13日,经公安部审批,阿都拉哈的吸毒人员身份信息被纠正。

在这之后,覃馨熠又克服重重困难和凭借8年的基层派出所工作经验,利用自己为数不多的休假时间,自费上万元又为3起因吸毒人员冒用身份信息导致的错案进行了纠错。

援凉归来护民安康守“初心”

2021年6月,覃馨熠援凉归来。为快速弥补3年公安主业工作的缺失,同年11月,她再次毛遂自荐,收拾行装到省公安厅跟班学习,不断充实自我修养。

一年的跟班学习,覃馨熠不仅在个人业务能力、综合素质等方面得到全方位锻炼提升。由她撰写的四川省禁毒工作群众满意度报告得到了省公安厅领导肯定批示后上报国家禁毒委。

图片

2022年10月29日10时许,安居区反诈中心接到线索,辖区一群众夏某于10月28日向涉诈银行卡转账,可能正在遭遇诈骗。接警后,时任安居区公安分局犯罪侦查中心侦查员的覃馨熠立即着手对夏某名下银行卡开展保护性止付。时间紧急,覃馨熠在第一时间开展上门劝阻,通过对夏某开展宣传教育,使其意识到遭遇了诈骗,33万元被成功拦截。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不仅如此,覃馨熠还热心公益、乐于助人,两次在看病途中送迷路的老人、盲人回家。出差期间积极主动加入当地志愿者团体,利用自己休息时间服务社会;响应当地疫情防控号召,就地转化为疫情防控力量,共同抗疫。

现在,覃馨熠再次因为工作需要到了新的岗位,继续边学边做。还是她常说的那句话:“没有谁天生就会,我不会但是我愿意学,相信勤能补拙,这是我唯一能践行入警誓言、恪尽职守回馈组织信任的资本。”

(龚翼 张磊 罗孝伟文/图)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