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粉碎345万元假币!四川警方打掉多个假币犯罪团伙
时间:2023-05-25 11:43来源:四川长安网责任编辑:庄桐欣

四川攀枝花警方数次千里奔袭,打掉多个假币犯罪团伙

利剑出鞘粉碎345万元假币

今年“5·15”全国公安机关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前夕,四川省公安厅发布全省公安机关10起经济犯罪典型案例,其中就包括攀枝花市公安机关侦破的丁某某、施某某等人为骨干的犯罪团伙购买、运输、出售、使用假币案。

2021年5月,两名河南籍妇女在攀枝花使用假币被抓后,攀枝花警方在线索少、案件管辖难、发现犯罪难、证据收集难、打击惩处难等情况下,紧紧围绕“堵源截流、打防结合、综合治理、重在长效”的总体要求,牢固树立“追源头、捣窝点、打团伙、摧网络”的办案理念,集中警力深挖线索,严厉打击假币犯罪。一年多来,办案民警数十次千里转战,数次奔袭抓捕,先后破获“朱某某等人购买假币案”“张某某、贺某某等人购买假币案”“施某某、丁某某等人购买、运输假币案”“陈某某、邹某某等人购买运输假币案”,总计抓获犯罪嫌疑人10名,扣缴100元面额的假人民币345万余元,有效遏制了涉假币案件高发势头,有力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合法利益和人民币的良好形象,先后两次获得公安部表扬。

image.png

警方查获的部分疑似假币

立案侦查

假币犯罪团伙浮现水面

2021年4月,攀枝花市东区中环广场,两名河南籍女性在购买商品时使用假币,被攀枝花市公安局东区分局东华派出所巡逻民警挡获。这两名河南籍女性由于身上只有几张假币,且自称所持假币也是被骗而来,当时只受到了一般处理。

接到这条线索后,攀枝花市公安局经侦支队迅速介入,对这起使用假币案展开调查。但由于线索少、案件管辖难、发现犯罪难、证据收集难、打击惩处难等诸多原因,案件一直未能有较大突破。2021年10月,经侦支队成立专案组,对该案从多角度开展研判,抽丝剥茧,深挖经营。

2021年12月底,通过对前期掌握的涉及四川、重庆等省市多名假币违法犯罪前科人员长达半年的综合分析和与外地公安机关的合作,一个贩卖、运输、使用假币的犯罪团伙渐渐浮出水面。该团伙以河南籍人为主,分成多个小团伙,涉假币人员以地缘、亲缘为纽带,组成了集制造、销售、运输、使用等分工明确的“一条龙”犯罪团伙。该团伙游走在全国各地一二线城市,以农贸市场和批发市场为点,向周边三四线城市辐射运输、贩卖、销售假币。

专案组民警随即将案情向上级机关汇报,引起了攀枝花市公安局的高度重视。攀枝花市公安局当即将案情向省公安厅经侦总队汇报,得到了省公安厅经侦总队的大力支持。

2022年初,攀枝花市公安局对打击假币犯罪工作提出了“数据实战、合成作战、全链条打击”的要求,组建了以经侦、法制、网安、技侦等警种为成员的攀枝花市公安局打击假币犯罪工作指挥部,下设综合协调、分析研判、侦查打击3个专班各司其职、紧密配合,全方位、一体化推进打击假币犯罪工作。

随着犯罪嫌疑人张某某、朱某某、施某某等假币犯罪团伙成员一个个浮现水面,一张抓捕大网也徐徐张开……

首战告捷

打掉一个假币犯罪团伙

2022年3月6日,攀枝花市公安局打击假币犯罪工作指挥部接到线索,一名假币团伙犯罪嫌疑人出现在成都市郫都区犀浦镇。指挥部立即调派民警赶赴成都实施抓捕。

2022年3月9日,贺某某驾驶轿车搭乘张某某、柯某某到成都市郫都区犀浦镇,柯某某将4万元现金支付给张某某,张某某将4万元现金和一名叫“好哥”男子进行交易,“好哥”收到现金后将25万元疑似假币交于张某某。张某某收到疑似假币后,将疑似假币中的20万元的交于柯某某,剩下的5万元准备出售于他人和贺某某平分获利款项。之后,犯罪嫌疑人张某某、柯某某和贺某某正准备驾驶轿车离开时,被埋伏在四周的抓捕组民警当场抓获。

警方在贺某某驾驶的车辆后排座位搜出一个黑色塑料袋,内装疑似假币25万元。2022年3月16日,经中国人民银行广汉市支行鉴定,这些疑似假币均为机制假币。

转战出击

热水器夹层内查获假币

2022年3月20日,攀枝花市公安局打击假币犯罪工作指挥部接到线报,暂住成都市金牛区的河南籍犯罪嫌疑人朱某某已经联系了贩卖假人民币上家,以10元真币购买100元假币的价格,购买了15万元假人民币,后由假币上家将假币藏于某品牌电热水器的夹层中,通过快递邮寄的方式从河南省信阳市寄往成都朱某某的住处。

指挥部立即命令抓捕组赶赴成都市金牛区,与金牛区公安机关取得联系,联合对朱某某开展布控。

2022年3月24日11时许,当朱某某现身成都市金牛区某小区快递点收取装有假币的快递时,被埋伏在四周的民警抓获。警方在朱某某的快递内电热水器夹层中发现藏有100元面额疑似假人民币1497张。2022年3月29日,经中国人民银行攀枝花市中心支行鉴定,警方此次查获的1497张100元面额人民币均为假币。朱某某对其购买、持有假人民币,伺机使用兑换成真人民币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

image.png

办案民警在嫌疑人物品中查找疑似假币

半路拦截

高速服务区抓获嫌疑人

2022年6月底,为牟取非法利益,假币犯罪团伙成员施某某与彭某某(在逃)商议共同出资,从河南省信阳市一上家处购买假币运至成都市贩卖,施某某指使丁某某到河南省潢川县与上家进行交易,并将假币从河南带回成都。

2022年6月25日、6月27日,施某某通过银行向丁某某转款36100元。6月27日,彭某某通过微信转账给丁某某28000元。7月3日,丁某某驾车从安徽省蚌埠市到河南省光山县,用70000元向上家购买了8大捆16小捆假人民币后回到河南省潢川县。随后,丁某某将假币放在越野车上,驾车从潢川县经沪陕高速、福银高速、十天高速,准备将假币运输到成都市贩卖。

2022年7月4日5时许,当丁某某驾车行驶至德阳市中江县成巴高速中江服务区时,被埋伏在服务区的攀枝花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民警抓获。民警从其越野车后备箱中查获9袋16捆冠字号T9W面额为100元的疑似假人民币8018张,合计801800元。7月15日,经中国人民银行攀枝花市中心支行鉴定,上述人民币均系假币。

斗智斗勇

一案查获200万元假币

2022年10月,通过前期综合分析,河南籍人员陈某某涉假币犯罪重大嫌疑凸显,攀枝花市公安局随即将其纳入重点研判监控对象开展工作。

今年1月,陈某某发现苗头不对,悄然从民警监控中消失。专案组迅速改变工作策略,一方面强化优质大数据工具的运用,一方面派出精干侦查力量赶赴河南省侦查,网上网下、传统与现代侦查手段紧密结合、相互支撑,对陈某某的综合情况进行全面掌握,为下一步打击工作奠定基础。

2月中旬,专案组民警综合分析判断,陈某某近期很有可能携带较大数量的假币入川交易。指挥部迅速决策指挥,一方面加大专案组技术、人员和后勤保障;一方面再次派出精干警力赶赴河南省侦查;同时备足缉捕力量,随时待命出击。

3月21日凌晨,陈某某在本人通联方式“静默”两天,并将自己使用的2部手机和汽车全部留置家中的情况下,突然驾驶他人代为租用的一辆奔驰轿车进入高速公路高速行驶。指挥部迅即判断陈某某此行是运输假币入川,立即指挥前方警力迅速“咬住”目标,同时命令抓捕力量迅速自攀枝花出发奔赴川陕交界处张网以待。后方立即组建临时指挥部,抽调刑侦、技侦、网安人员进驻,运用各种配侦手段进行分析,作出准确判断。犯罪嫌疑人一路采取前车“开道侦查”、时快时慢、突然停车观察“测哨”等招数,均被一一化解。

经过10多个小时、行程1200余公里的追踪和斗智斗勇,在陈某某驾车进入四川后,三组警力在成巴高速公路上择机将其与另一名犯罪嫌疑人邹某某抓获,从涉案奔驰轿车内缴获100元面额的疑似假人民币20117张,合计金额201.17万元。经中国人民银行攀枝花市中心支行鉴定,上述人民币均系假币。

不懈努力

两次获得公安部表扬

一年多艰苦奋战,数十次千里转战……从2021年10月攀枝花市警方开展打击假币行动以来,近两年时间,专案组民警综合运用各类侦查手段,实现战果持续化、最大化、最优化。

在一次次与犯罪分子斗争中,民警对每一起涉假币案件、每一名涉假币人员开展全方位研判工作,针对不同对象制定不同的研判方案,不断提升打击假币犯罪的能力水平。

2022年7月28日,公安部经济犯罪侦查局下发贺电,向攀枝花公安经侦部门破获百万级持有、使用及购买、运输假币案表示祝贺。

今年4月21日,公安部经济犯罪侦查局再次下发贺电,向攀枝花公安经侦部门破获陈某某百万级持有、使用及购买、运输假币案表示祝贺。

2022年9月16日,假币犯罪团伙头目朱某某被攀枝花市仁和区法院判处有期徒刑2年。2022年12月21日,假币犯罪团伙头目丁某某被盐边县法院判处有期徒刑6年。目前,其余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中。

李林海苏勇唐万贵文/图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