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四川内江的“甜城联户员”为什么行?
时间:2023-05-16 12:37来源:四川长安网责任编辑:庄桐欣

四川内江创新建立“甜城联户员”制度

引导公众参与社会治理,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共同体

《周礼·地官·族师》有云:五家为比,十家为联;五人为伍,十人为联;四闾为族,八闾为联。四川省内江市作为全国首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地区,坚持“全面推”与“重点创”同频共振,立足市域、因地制宜,探索建立“甜城联户员”制度,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米”,丰富了基层社会治理“末梢神经”。

内江市地处川南丘区,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农村“空心化”加剧,城市人口集中居住呈现“陌生化”状态,城乡治理呈现“小毛驴拉大车”现象,基层治理资源不能满足社会治理需求,群众参与治理的联通纽带平台缺失,市域社会治理任务繁重。

如何在党建引领下,延伸治理触角,有效引导公众参与治理,完善群众参与治理的组织形式和制度化渠道,让群众在参与中增强认同感、提升获得感,是摆在内江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中的重大课题。

1.jpg

破题:

如何选好“甜城联户员”?

——畅通公众参与制度渠道

破解难题,关键在创新求变。内江市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以试点为契机,以问题为导向,以群众需求为着力点,从“与邻为伴、与邻为善”的中国传统文化中汲取养分,探索建立管理成本低、具有普及推广性的“甜城联户员”制度。“甜城联户员”是由邻里公推产生,自愿加入,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群众基础好四大优势,做好“认得到人、敲得开门、喊得拢人、摆得上龙门阵”四件事。

在疫情防控中,广大党员干部就地下沉,“楼栋长”主动请缨,“村组长”履职尽责,化身片区治理联络员、政策宣传员、心理疏导员、物资配送员、安全巡逻员。通过不断探索实践,实现“楼栋长”“村组长”到“甜城联户员”的转变,充分激发群众参与治理热情,有效解决了社区“陌生化”、农村“空心化”两大突出问题。

居家老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谁家的管道漏水了、谁家的马桶堵塞了……处处都能见到“甜城联户员”的身影。内江市东兴区金牛小区居民周寿全是第一批自愿成为“甜城联户员”的。作为退伍军人,他退役不褪色,不计个人得失,热心为居民服务,他有修理水电的拿手绝活,小区居民水电出问题都会第一时间想到他,他二话不说就去帮助大家。金牛小区有512名“甜城联户员”,他们不计报酬,成为小区治理“带头人”,活跃在基层治理一线,成为撬动社会治理的重要力量。

如何选好“甜城联户员”?内江市划细治理单元,在“镇(街道)党(工)委—村(社区)党组织—网格(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治理组织构架基础上,根据城区老旧街巷、商品住宅等不同小区(院落)居住密度和农村传统村落分布,因地制宜将相邻相近的10至20户划为相对固定的群众参与单元,把治理单元化大为小,确保基层治理精细化。

着眼选准群众代言人,采取个人自荐、居民联荐自愿加入等方式,推选热心居民、退役军人、退休职工、创业人员等群众代表担任“甜城联户员”。在镇(街道)指导下,由村(社区)开展政治纪律作风审查,主动亮身份、作承诺,加强决策共议、资源共享、问题共治保障,促进“邻里守望互助、居民自治共享”。目前,全市共推选6.2万名“甜城联户员”,全覆盖1280个村(社区)。

1.jpg

路径:

怎样当好“甜城联户员”?

——增强专群结合补位功能

庞秀英是隆昌市圣灯镇大桥村的“甜城联户员”,一天,她在巡逻中发现村道上一棵大树倒在路中间,阻碍了过往车辆。她立刻把情况上报,使安全隐患得到迅速解决。圣灯镇把7个村(社区)精准划分为209个网格,网格员兼职为“甜城联户员”,并确定了以“甜城联户员”居住地为中心的“30分钟服务圈”。

针对基层组织与群众联系紧密度不高、沟通渠道较传统、政策传达有空档等问题,内江市整合村(社区)干部、辖区民辅警、网格员、调解员等专业治理力量和“甜城联户员”,促进专群结合、群防群治,变“一人独奏”为“大家合唱”。

持续保障激励。健全培育激励保障机制,定期开展“甜城联户员”专题培训、先进事迹展播,实行联系服务积分制,推荐发展为村(社区)后备干部,确保留得住、联得勤、干得好,评选优秀“甜城联户员”1951名。

着力明晰定位。将“甜城联户员”融入“镇街吹哨、部门报到”基层治理工作体系,按照“治理单元前端发现—网格信息直报—村级分类处理—镇级协同办理—县级跟踪问效”链条式事项办理机制,促进治理共管。

注重转变方式。“甜城联户员”发挥与群众同属一个村、共住一栋楼的优势,建立邻里微信群、QQ群等网络平台,以“线上沟通交流+线下感情熟络”方式,推动“生人”治理向“熟人”治理转变,让群众心声“有地儿说”。

启示:

“甜城联户员”为什么行?

——破解社会治理痛点堵点

隆昌市圣灯镇梨园村的陈吉芳当了几十年生产队长,退下来后,村上又动员她发挥余热,成为了一名“甜城联户员”。去年,村上想发展壮大旅游产业,修旅游公路,没想到却遭到了大多数在家村民的反对,他们觉得修公路会占到自己边边角角的土地,一时间气氛焦灼。陈吉芳明白,对于一些年纪大的农民来说,土地就是他们的命根子。但村里要修路,这是件大好事,是祖祖辈辈盼望的事情!“修公路,我们这代人没有做到,现在国家帮我们做,希望你们支持。”她挨个给这些村民的子女打电话,争取他们的理解和支持。年轻人在外接受了新鲜事物,加上大部分人是陈吉芳从小看着长大的,思想工作很快就做通了。大家统一思想后,公路很快就修到了家门口,大家都夸党的政策好。

针对矛盾风险多元化、服务供给碎片化、事务管理片面化等问题,内江市大力推行“甜城联户员”制度,通过柔性协调、邻里共商,有效破解基层社会治理痛点堵点,打通了联系服务农村和社区群众的“最后一米”。

社情民意及时掌握。“甜城联户员”周寿全有个发黄的小本儿,记录了他所服务的4层楼居民的家庭基本情况,哪家有“空巢老人”,哪家的小孩没人照顾,哪家夫妻经常争吵,他都“门儿清”。“甜城联户员”累计入户收集社情民意3.4万余条。

矛盾纠纷及时调解。“甜城联户员”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优势,做实“联户情绪疏导、邻里友情调解、家庭亲情教育”等工作,增强信息触角灵敏度,抓住矛盾纠纷发现和处置的“黄金时间”。助推调解家事邻里纠纷3万余件,调处率达98%以上。

安全隐患及时排处。“甜城联户员”在排查自身居住环境安全隐患等方面积极、主动,发现排查老旧小区私搭乱建现象、水电气安全隐患等1.8万件次。

群众意愿及时实现。针对农村群众办事不便等问题,将农村1.3万名“甜城联户员”发展为“代办员”,代收代办相关服务事项18万余件,为特殊群众提供亲情陪伴、生活照料、人文关怀等30.2万余人次。

内江市通过建立完善“甜城联户员”制度,形成了具有市域特点的共建共治共享“善治甜城共同体”,为激活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机制探索出了一条新路。

(余力 郑婷婷)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