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四川乐山法院构建“三院两庭两点”服务体系 为企业知识产权筑牢司法保护屏障
时间:2023-05-23 11:30来源:四川长安网责任编辑:庄桐欣

四川乐山法院构建“三院两庭两点”服务体系

为企业知识产权筑牢司法保护屏障

image.png

乐山中院在五通桥区法院金山人民法庭设立知识产权案件巡回审判点,构建“三院两庭两点”工作布局

4月26日,四川成都东站,一列被冠以“竹叶青——中国高端绿茶”的高铁缓缓驶出,显示这个世界知名的中国茶企正在进一步提升它的品牌影响力。

在它高速成长的路上,乐山法院一直倾情护航。四川省峨眉山竹叶青茶业有限公司曾遭遇多起商标侵权纠纷,通过法院公正审判,“李鬼”们“傍名牌”“搭便车”的非法行为受到遏制,“竹叶青”品牌的合法权益得到充分保障。

“竹叶青”的案例只是一个缩影。近年来,乐山法院不断创新探索,围绕知识产权保护,构建了“三院两庭两点”服务体系,健全了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持续优化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为乐山“中国绿色硅谷”建设提供了坚强的法治保障。

image.png

法官走进峨眉山茶园,了解企业法律需求,解答法律问题

定分止争 真假“竹叶青”之争的背后

“峨山多草药,茶尤好,异于天下”。峨眉山地处北纬30度世界野生古茶中心带,区域内土壤深厚肥沃,孕育了许多好茶,竹叶青首屈一指。近年来,伴随“竹叶青”名气的增长,一些仿冒“竹叶青”进入市场,引发商标权纠纷。

峨眉山市某茶庄在其商铺对外销售茶叶时,分别使用了标有“竹叶青”和“碧潭飘雪”字样的包装盒。竹叶青公司以峨眉山市某茶庄的行为侵犯公司注册商标专用权为由,向法院起诉。

据了解,竹叶青公司系第1563298号“竹叶青”商标注册人,该商标2006年被国家工商总局认定为驰名商标。竹叶青公司经授权,系第11451420号“碧潭飘雪”注册商标独占许可使用人。

经审理,乐山中院判决峨眉山市某茶庄立即停止侵害竹叶青公司“竹叶青”“碧潭飘雪”注册商标专用权的行为;峨眉山市某茶庄赔偿竹叶青公司损失及合理开支。一审宣判后,双方均未提出上诉。

日前,该案入选乐山市2022年度知识产权保护十大典型案例。该案服判息诉的背后离不开乐山两级法院的司法担当。

乐山中院联合相关部门制定《关于联合构建知识产权保护指导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试行)》,与乐山市市场监管局、乐山市知识产权服务促进中心、乐山市版权局联动调解知识产权纠纷,构建起知识产权保护大格局;与乐山市市场监管局共同制定《关于开展专利纠纷行政调解协议司法确认的工作办法(试行)》,强化行政调解与司法保护的有机衔接。

同时,乐山法院落实“三院两庭两点”工作布局,在乐山市五通桥区法院金山人民法庭设立知识产权案件巡回审判点,专门审理涉园区晶硅光伏、绿色化工、稀土等产业的知识产权纠纷,常态化开展涉知识产权纠纷诉源治理、诉非衔接、审判科研及法治宣传等工作。

image.png

乐山市知识产权保护新闻通报会现场

近年来,乐山两级法院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主导作用,树立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的理念,不断加强知名商标品牌司法保护力度,不断优化尊重知识价值的营商环境。以乐山市市中区法院为例,自2022年5月知识产权一审案件管辖标准调整后,该院已受理“红蜻蜓”“竹叶青”“稻花香”等知名品牌的知识产权类案件共232件,审理结案193件。知名品牌企业自主商标品牌的核心竞争力、影响力不断释放。

源头治理 服务“中国绿色硅谷”建设

全球晶硅光伏领域10家头部企业半数落户乐山,全球最大硅料生产基地崛起于乐山,全球最先进太阳能级晶硅制造核心技术诞生于乐山。在乐山建设“中国绿色硅谷”的路上,法院开展知识产权保护,更需司法智慧。

拓某曾就职于某晶硅光伏公司,离职后违反与该公司约定的竞业限制义务,在约定期内就职于与该公司经营同类业务的公司,从事有关生产工作,后被起诉至法院。2022年3月,乐山市五通桥区法院受理了该案。经审理,该院依法判决拓某继续向某晶硅光伏公司履行竞业限制义务、退还其违反竞业限制期间获得的竞业限制补偿金、支付违反竞业限制义务的违约金等共计20余万元。乐山中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案的审理明确了司法导向,倡导各民事主体从事民事活动过程中,应遵守法律法规以及合同约定,讲诚信,恪守承诺。

这是乐山市首例涉晶硅光伏产业商业秘密保护的竞业限制纠纷案,由此引发的思考还在继续。“竞业限制类案件的审理涉及到区域人才环境的塑造,是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乐山中院相关负责人说,人才“流”与“留”的问题关系到经济发展的活力,法院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要妥善处理保护商业秘密与人才合理流动的关系。

随着企业间竞争加剧,人才流动愈加频繁,越来越多的用人单位会与知悉本单位商业秘密或核心技术的劳动者签订竞业限制协议,相关竞业限制的诉讼纠纷呈现出日益增长态势。在此背景下,乐山法院积极延伸审判职能,梳理总结典型案例,到园区、进企业开展普法宣传。

image.png

乐山中院联合企业开展知识产权法律宣讲院企交流活动

4月23日,四川永祥新能源有限公司会议室内,知识产权法律宣讲院企交流活动正在进行,现场气氛热烈。与会职工代表就工作中遇到的各种知识产权法律问题,尤其是对商业秘密的认定、相关证据的采信、如何维权等相关问题提出疑问,乐山中院、五通桥区法院干警们结合具体案例,有针对性地予以了释法解答。

类似的院企交流活动还有很多,在乐山当地已成为常态。在每月定期走访企业过程中,法院干警们一边开展法律宣讲,一边为企业提供司法服务。日前,正逢采茶的繁忙时节,峨眉山市法院法官们走进峨眉山茶叶种植基地、加工基地以及交易市场,面对面普法宣传、“零距离”答疑解惑。乐山中院相关负责人说,普法活动有利于提高企业、群众的法律意识,从而在源头预防矛盾纠纷的发生。

张琳琳夏菲妮刘任四川省乐山市中级人民法院供图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