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小”法庭展现“大”作为!四川高竹新区法庭法治护航“双圈”建设
时间:2023-05-16 12:02来源:四川政法声音责任编辑:庄桐欣

四川省邻水县川渝高竹新区作为全国首个跨省域实体化运行的共建新区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示范的“桥头堡”,肩负着探索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的重大使命。为深度参与社会治理大格局,四川省邻水县人民法院川渝高竹新区法庭在持续延伸司法服务、深化司法协作、参与基层治理等方面发挥职能作用,以法治思维不断探索社会治理新路径。小小的高竹新区法庭展现“大”作为,筑牢了川渝司法协作桥头堡。

提升服务效能 推进审判服务走进基层

图片

高滩镇村民刘某在同村好友杜某处借钱2万元。刘某逾期未归还。这对好朋友为此闹别扭,杜某还把刘某告上法院。

在农村,村民因借贷闹纠纷的很多。为了增强群众的法律意识和防范意识,2月6日,邻水县法院川渝高竹新区法庭法官决定:背着国徽下乡,在二人所在村的农家院坝开庭审理此案。

庄严的国徽悬挂于农家院坝一堵墙上方,国徽下摆放着法官、书记员、原被告的位置,旁听席上安放了一些胶凳,法官、原告和旁听群众各就各位……乡村法庭开庭了。

审理过程中,法官认真听取当事人诉求,开展法庭调查。“村民之间要讲诚信”“有借有还,再借不难”“冤家宜解不宜结”“远亲不如近邻”……法官当场释法说理。

图片

由于证据确凿、事实充分,案件审理工作进展十分顺利。法官依法判决后,还向旁听村干部、村民发放法治宣传册,详细询问法律需求,真正实现“审理一件、教育一片”。

“在院坝开庭,让我们接受了一次法治教育。”参加旁听的村干部邱浩辉说。

农家院坝开庭审理此起借贷纠纷案,是川渝高竹新区法庭全力推进审判服务进基层的一个缩影。聚焦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新需求、新期盼,川渝高竹新区法庭不断完善司法为民措施,全力推进审判服务进基层,设立“法官工作室”2个、“巡回审判点”4个、无讼无访社区(村)8个,以多元化、便捷化、精准化诉讼服务,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司法便利。

强化联动协作 营造公正高效营商环境

图片

四川燕赵置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燕赵置业”)注册地位于川渝高竹新区,长期在川渝高竹新区从事工业地产开发、企业规划设计等业务。川渝高竹新区的一些企业厂房就是“燕赵置业”开发建设的。

重庆渝北某公司斥资180万元,从“燕赵置业”处购买了厂房。但是后来重庆渝北某公司与“燕赵置业”为买卖发生纠纷。渝北某公司起诉“燕赵置业”,请求法院解除厂房买卖合同,并判令“燕赵置业”退还购房款180万元。

不少高竹新区的企业从“燕赵置业”购买了厂房。如果不能妥善解决渝北某公司与“燕赵置业”的纠纷,高竹新区企业与“燕赵置业”将面临一波解约潮,双方都可能蒙受重大经济损失。

为此,邻水县法院与渝北区法院法官多次到高竹新区联合调解,加强与新区相关部门的联动协作。最后,依法、妥善化解了这起棘手的纠纷。高竹新区企业与“燕赵置业”皆大欢喜。

图片

“法治化营商环境让我们企业更加坚定了扎根川渝高竹新区发展的信心!”重庆河北商会会长、四川燕赵置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世成说道。

近年来,邻水县法院纵深推进与重庆市渝北区等地法院的多层次司法协作,协同设立“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法院川渝高竹新区审判站”,与渝北区法院共建司法服务临时党小组,联合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司法服务进新区”主题党日活动和“法润无声·法暖万家”服务基层活动,共同深入企业实地走访调研,切脉问诊。

延伸司法触角 深度参与基层社会治理

“贵院的司法建议书已收悉,我管委会十分重视,支持共建劳动争议调处中心。”这是去年,川渝高竹新区管委会给川渝高竹新区法庭的回函。

存在劳动关系的地方,有劳动争议案件很正常。川渝高竹新区法庭对2021年审理的21起劳动争议案件进行专项调研后,向川渝高竹新区管委会发出一份司法建议,建议法院与管委会共建劳动争议调处中心,充分发挥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在劳动争议处理中的作用。

川渝高竹新区管委会采纳了这一司法建议。于是,高效、便民、经济、互惠的新区劳动争议调处中心建立了。

图片

图片

近年来,川渝高竹新区法庭主动对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司法需求,创建司法服务进新区、司法审判进新区、司法建议进新区的“司法三进新区”制度,主动融入当地党委政府基层治理体系,建立商事调解、行业调解、律师调解、司法调解共融的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成功调解涉买卖合同、建设工程合同等纠纷40余件。

下一步,邻水县人民法院川渝高竹新区法庭将深入推进诉源治理作为参与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建设的重要抓手,不断推动矛盾纠纷在诉前多元化解,切实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不断创新诉源治理机制手段,深化诉调对接和诉前调解机制建设,积极以司法力量助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谱写了司法参与社会治理体系的优异答卷。

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四川省邻水县法院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