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老百姓都说,走了一个好警察”……四川一派出所所长因公牺牲,年仅38岁
时间:2023-01-17 09:46来源:四川长安网责任编辑:庄桐欣

“猛哥你怎么了!”12月7日,一声声急切呼唤划破隆冬晨雾,四川省万源市公安局河口派出所被悲伤笼罩。

当日凌晨,所长吴猛冒着严寒,带队赶赴偏远山区办理一起非法狩猎案件,回到派出所后连夜在办公室整理工作案卷,突发心脏病,倒在了工作岗位上,生命永远定格在38岁。走进吴猛的办公室,案头还摆着写了一半的案卷,陪伴了他13年的警服,仿佛还在静静等待着主人归来。

图片

“每次有警情,他总是冲在前面”

时间回到今年3月,吴猛被派到河口派出所主持工作。河口派出所人少,地处偏远且条件艰苦。平日里,吴猛常常带着大家通宵达旦研究案情。同事们劝他注意休息,他总是说:“大家都在奋战,我怎么能掉队?”

5月,吴猛因表现突出,被任命为河口派出所所长。在河口派出所工作的9个月里,吴猛承办案件11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7名。

在河口派出所,大家都爱叫吴猛“猛哥”。民警郑翔文回忆:“每次有警情,他总是冲在前面。”吴猛离去后,同事们通过梳理相关记录发现,他生前最后的3天时间都被工作填得满满当当——

12月4日,带队检查道路交通安全、对接医疗机构、参加河口镇政府党委会、带队到大沙镇处警;12月5日,带队到鹰背镇鹰背村处警、组织开会研究工作、带队进行基础工作数据清理录入;12月6日,组织研究案件、带队赴大沙镇处理警情和分析案情;12月6日下午,接到群众报警有人非法狩猎,当夜吴猛带领7名民警辅警赶赴案发现场展开调查,把150多公斤涉案物品全部搬回派出所,随后继续召集出警人员讨论案件、研究卷宗,并连夜撰写案卷材料,直至倒在岗位上。

图片

吴猛(左一)与同事徒步上山搜寻

“老百姓都说,走了一个好警察”

2009年4月,怀着对公安工作的向往,青年教师吴猛通过公开招警,如愿穿上了警服,先后在万源市公安局东城派出所、网监大队、警务督察大队工作,多次被评为万源市“优秀公务员”、万源市公安局“先进个人”等。

万源市公安局民警朱钌是吴猛在东城派出所工作时的同事。在他的印象里,吴猛每晚总是最后离开办公室,当日能办结的案件绝不过夜。

在督察大队担任副大队长期间,一次一名外地群众来访求助,想要将户口迁回家乡。吴猛了解情况后,多次向派出所和户籍管理大队了解情况,并积极与各部门沟通,帮助这名群众顺利办理业务。

在河口镇党委书记赵勇的眼里,吴猛工作执行力极强。“前不久,我们还在一起研究工作。老百姓都说,走了一个好警察……”听到吴猛牺牲的消息,赵勇的眼角湿润了。

图片

“不管多晚回来,猛哥办公室的灯始终亮着”

担任河口派出所所长后,吴猛一直保持着一个习惯,不管多晚,只要有民警辅警出警没有回所,他办公室的灯绝对不会熄灭。

大家都知道,那是他在等兄弟们平安回来。这盏灯,是他们之间的工作默契,更是一份厚重的战友兄弟情。

民警在外出差,吴猛更是时时记挂——“你们到哪里了?现在还好吧?开车慢一点”“下暴雨路况不好,千万注意安全,找个地方休息”……民警马映俊回忆,一次出差10天,吴猛打了上百次电话。

“最近2个多月,所里任务繁重,猛哥几乎每晚都睡在办公室。”辅警曹学林回忆,12月7日上午,吴猛没有像往常一样早早起来布置当日重点工作,大家以为吴猛操劳过度还在休息。直到上午10时许,同事数次敲门未果,随即推开房门查看,才发现吴猛离开了。在他的办公桌上,还摆放着那份写了一半的案卷,记录着吴猛对公安事业的热爱与忠诚。

亲爱的战友,请一路走好!

(四川省达州市公安局)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