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20余省上万人被骗!一盒低价药牵出“山寨”药品黑色产业链
时间:2022-11-18 10:48来源:四川长安网责任编辑:郭炬

微信群里有人推销药品,批价销售,无中间商,远低于市场价……由于微信群内宣传“低价”,引得部分群众争相购买,没想到由此牵出一起涉案人数众多的微信群兜售假药的犯罪产业链。

近日,四川省眉山市公安局彭山区分局全链条破获了一起非法生产、违规销售假药案,将涉嫌制造假药的吴某某等15人移送起诉。

经进一步了解,该案现场查获原材料、半成品、成品药材120余公斤,查扣制药机器5台,涉案价值500万余元,受害群众多为老年人,涉及四川、重庆、河南、河北、广西、安徽等20余个省(区、市)1万余人。

2.jpg

微信群内出现低价药品

引得群众争相购买

“糖尿病、支气管炎、滋阴补阳……这类药品我这里都有,批价销售,无中间商,远低于市场价,需要的私信……”今年3月,四川眉山市公安局彭山区分局接到群众举报,称一微信群里有人推销药品,担心是假药。

“批价销售、低于市场价……”这些词汇引起了眉山彭山公安的高度警觉。经初步摸排,民警发现,由于微信群内宣传“低价”,引得部分群众争相购买,但售卖药品进货渠道是否符合规范,药品是否具有药用价值不得而知,这让公安民警甚为担忧。

事关群众生命安全,眉山彭山公安迅疾行动,立即指派食药环森中队民警进行线索收集。通过网上巡查、调查走访等多种方式,民警掌握了辖区吴某网络售卖“低价药”的关键线索,发现其背后可能有一条“山寨”药品的黑色产业链,为避免走漏风声,民警快速挡获吴某。

图片

“吴某用手机申请了10余个微信号,加群、加微信好友,依托网络发布售卖药品的广告信息。”办案民警介绍,犯罪嫌疑人吴某曾从事过旅游行业,熟知推销技巧,他利用低价销售等广告噱头,通过微信群发布广告,通过广撒网寻找潜在客户,并引导群众线上购买。

经查,吴某在推销时,重点关注老年群体,尤其是病友群,抓住老年人或患病对象渴望降低医疗成本的心态作为切入口,一旦线上用户表达了诚心想要购买的意愿,吴某再添加其个人私信,提供一对一讲解。

“交易模式大多是让顾客通过微信转账付款、提供收货地址,再由吴某通过快递将药品寄到购买人手里。”民警介绍,挡获吴某时,民警在其居住场所查获制作药品的原材料、半成品、成品、包装材料等30余公斤。

图片

买家也是分销商

销售网络涉及多个省市

通过调查审讯,民警发现吴某不仅销售成品药品,也在销售半成品药品。随即,民警对吴某进行政策攻心,并对其社交活动进行分析、摸排,发现吴某凭借微信跨区域快速拓展了下级销售商,自2019年4月以来,已发展至100余人,大多数分销商起初只是药品购买人,建立信任关系后逐渐发展成了分销人。

通过这一分销网络,吴某等人将药品通过物流寄渠道,购买者约3000人。民警敏锐地发现,未从事过医疗行业的吴某,能在短时间内积累众多客户,背后肯定还有上线。

民警查到,2019年4月,吴某在外出闲逛时,无意间认识了摆地摊推销药品的程某,后通过交流发现这一“门路”赚钱快,遂动起了歪心思。至此,嫌疑人程某初露端倪。

为深度挖掘信息,固定证据,办案民警多次往返重庆开展调查。通过连续多天的蹲守,民警发现程某及其老婆也只是经销商,其销售方式和吴某如出一撤。这是一条违规生产、非法销售药品的犯罪链条,其销售模式为分销商在线上购买材料、半成品进行加工,逐步转化购药者为“线上售货员”,拓展销售队伍,从而推广药品。吴某、程某只是其中一员,并非源头发货渠道。

究竟谁才是违法生产、非法经营的源头?案件再次陷入迷雾之中。

民警继续深挖细查,找到的线索已涉及全国多个省(区、市)。彭山公安立即抽调精干力量成立专案组,法制、网安、刑侦等多警种密切协作、联合作战,开展全链条精准摸排。

经过对程某夫妇的调查,办案民警先后辗转重庆、河南、河北、广西、安徽等地进行实地走访,一级挖一级,一个盘踞在重庆乡镇上的生产源头逐渐浮出水面。

听闻风声转移窝点

侦查一波三折终柳暗花明

查获线索后,专案组开始对多级经销商精准打击,最终锁定了非法药品的生产、销售源头——覃某一家。

然而,当民警跟进侦查时,发现覃某一家并无可疑行为。经进一步了解得知,近期全国开展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覃某具有一定的反侦查意识,遂将“生意场”进行了转移。

“我们在调查中发现,覃某获悉公安机关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行动后,将在重庆的生产制作设备设施进行了转移,我们调查取证曾一度扑了空。”民警介绍。

然而,雁过留痕,风过留声,覃某不可能一点蛛丝马迹都没有!民警始终不言弃,将侦查思路调整到覃某家人的活动范围上,发现覃某频繁前往乐山。

民警立即巡线追踪,经过半个多月地缜密侦查,发现在乐山一偏僻民房内时常散发出药材的味道,还隐约听到机器运作的声音。民警断定,这一定是覃某等人的新的“生产基地”。

为了不打草惊蛇,办案民警汇集2个多月的全部线索,制定抓捕方案,部署收网工作。

今年5月底,专案组直抵乐山偏僻民房,一举抓获覃某等人,并现场查获半成品、成品药50余公斤,原材料20余公斤,查扣生产设备5台。经查,涉案价值500万余元。

至此,生产、销售源头的窝点被成功捣毁,一条违规生产、非法销售药品的链条被警方彻底斩断。

图片

仿制药品危害大

切莫贪小便宜误大事

经查,这条产业链上的受害群众涉及四川、重庆、河南、河北、广西、安徽等20余个省(区、市)1万余人,其中多数是老年人。这些低价药品是否具有疗效?这关系着受害人的身体健康。

办案民警说:“覃某等人生产的药品并不像一般用面粉冒充药粉的假药。他们通过低价购买中药材料、西药材料,研磨成粉后制作成药丸。这些成品的颜色、气味与正品十分接近,极具隐蔽性。”

据专业人士介绍,这类生产作坊无合法生产资质,通过采购廉价劣质原料,靠模仿正规产品进行生产、组装,药品未经检验,药效与正规渠道购买的药品大相径庭,毫无医药价值,更不会有治疗效果,更会耽误病人的病情,危害性极大。

眉山彭山公安以“打源头、端窝点、摧网络、断链条、查流向”为目标,以打开路、综合施策,强化证据收集和专案攻坚,延伸治理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涉诈乱象,坚决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郑小艳 张璐 四川省眉山市公安局彭山区分局)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