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感悟历史伟力 凝聚奋进力量——四川政法干警热议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
时间:2022-11-18 10:10来源:四川政法声音责任编辑:郭炬

“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连日来,四川政法干警在回顾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中感悟历史伟力、凝聚奋进力量,他们一致认为,新时代十年创造的伟大成就、实现的伟大变革,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

事非经过不知难,成如容易却艰辛。四川全省政法干警纷纷表示,站在新起点新征程,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上来,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织密基层社会治理四川之治迈上新台阶

平安是老百姓解决温饱后的第一需求,是极为重要的民生,也是最基本的发展环境。

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甘孜州奋力夺取了连续4年极端涉稳涉暴案事件“五个零发生”、连续五年“三山一界”群体事件“零发生”、违法犯罪案件“三连降”、平安满意度“五连升”的历史性成就。谈及上述种种,甘孜州乡城县公安局长邹雪红难掩内心激动,她表示,乡城公安将继续践行听党指挥、笃行不怠的工作作风,切实抓好“所长每周接访日”活动,永葆香巴拉卫士的为民情怀,为全面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社会主义现代化乡城贡献新的更大力量。

国之兴衰系于制,民之安乐皆由治。小到一个社区、大到一座城市,“四川之治”不断书写着新的时代华章。

作为一名基层政法干部,遂宁市船山区仁里镇政法委员陈兵在回顾基层社会治理成效时感悟良多。“社区110、红堂屋、六在院坝......有群众需要的地方,就有我们。”他说道,“同时,科技让我们的治理更加‘聪明’,基层社会治安环境明显改善、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稳步推进,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和满意度大幅提升。下一步,我们基层政法干部将持之以恒推动基层市域社会治理水平再提升,切实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自贡市贡井区龙潭镇政法委员杨雨对十年来平安自贡建设工作的成效感受颇深。他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始终坚定理想信念,服务中心大局,忠实履行防风险、护稳定、促发展的职责使命,农村司法体系建设更加完备,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成功率稳步提高,社会治理智能化水平明显提升,法治服务更加多元化,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下一步,我们将把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任务,把“党管政法”在基层落地落实,不断以“小社区”筑牢“大平安”。

为服务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我们的祖国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

党的二十大报告作出的这一判断,令宜宾市检察院政治部宣教处处长邓皓深有感受,“近年来,宜宾市检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充分发挥检察监督职能,强化部门联动,协同提升长江上游生态法治保护力度,通过开展餐饮趸船整治、巡河、三江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等专项监督活动,督促整治长江(宜宾段)及其支流50余条,增殖放流鱼苗320万余尾,建立增殖放流基地7个、生态修复基地6个,三个案例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典型案例,实现了惩罚犯罪和生态保护双赢。”

“下一步,我们将以长江‘十年禁渔’和落实联合专项巡河为抓手,积极探索长江干支流上下游、左右岸跨区域跨部门检察协作,切实强化对长江流域的司法保护,守护长江的宁静美好。”邓皓说道。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是我们经历的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之一。

巴中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王伟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感悟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他表示,作为国家脱贫攻坚战全过程的见证者、参与者、推动者,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接下来自己将立足新岗位、新起点,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坚定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为“三市两地一枢纽”建设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凉山州公安局指挥中心副主任阮杨舟以现身说法分享了自己的激动心情,“在过去十年时间中,凉山公安把毒品治理作为中心警务,作为助力打赢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载体,在毒品治理道路上一案接着一案破,一仗接着一仗打,创造了毒品治理的‘凉山模式’,解决了困扰凉山发展多年的‘拦路虎’问题,实现了建档立卡贫困吸毒人员全部脱贫,被国家、省挂牌整治5个县全部摘帽,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愈发充盈。下一步,我们将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以勇毅担当、踔厉奋发的姿态,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优异的答卷。”

让公平正义更加触手可及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

结合入职十年的经历,四川省检察院第一检察部高级检察官张志超对此有着更加深刻的理解。“近年来,四川检察机关始终坚持依法能动履职,对轻微刑事犯罪‘谦抑’‘慎刑’,2022年1-9月,全省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率达87.7%,刑事案件诉前羁押率降至26.7%。”他说道,“我们对群众急难愁盼有呼必应,以公益诉讼守护群众‘头顶上’‘脚底下’‘舌头上’的安全,让人民群众安全安心、踏实幸福。”

张志超表示,下一步,自己将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坚持人民至上,坚守检察为民,以实际行动,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折不扣落实到具体的检察履职工作当中,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乐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二庭副庭长苏微颖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她深刻感受到法院系统守好公平正义“最后一公里”的实践实效——以司法责任制为重点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判权力运行体系基本形成、法官员额制改革锻造高素质法官队伍、案件繁简分流促进审判质效提档升级、多维度“亮剑”执行难,兑现群众“真金白银”。“作为青年法官,我将继续深入践行司法为民宗旨,立足岗位、履职尽责,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司法需求,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苏微颖说道。

全面深化政法改革蹄疾步稳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全面深化改革”“许多领域实现历史性变革、系统性重塑、整体性重构。”

资阳市中级人民法院研究室主任温树元表示,回顾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从司法责任制到司法信息公开,从证据裁判到公众参与司法,从立案登记到网上庭审,人民法院改革工作取得了重要进展,审判质效和司法公信力得到显著提升。“在大力推进司法改革中,资阳法院也创新提出失信代表委员任职资格限制、离婚冷静期等在全国全省具有一定影响的改革举措。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作为法院人,我们将继续以迎难而上的勇气,革故鼎新的锐气深入推进改革,让公平正义更加可触可感。”温树元说道。

连日来,泸州市司法局法规科副科长郑瑶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身边的种种变化让她对“十年伟大变革”的感受更加强烈。“印象最深刻的便是牵头完成‘0证明城市’改革,让曾经烦扰老百姓的种种重复证明、循环证明、连锁证明‘烟消云散’,群众不再‘磨破嘴、跑断腿’。”郑瑶表示,“下一步,我们继续运用法治思维和方式回应人民群众的呼声,不断完善便民、利民改革举措,进一步深化改革成效,以实际行动兑现司法为民承诺。”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