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快来围观!这是四川政法干警的二十大报告学习笔记
时间:2022-11-18 10:02来源:四川政法声音责任编辑:郭炬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平安中国建设,统筹发展和安全,把平安中国建设置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全局中谋划推进,平安中国建设体制机制逐步完善,创造了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的良好局面,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中国成为世界上最安全的国家之一,续写了社会长期稳定奇迹。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

连日来,四川全省政法干警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在一行行笔记中砥砺初心使命,在一页页感悟里书写责任担当。他们纷纷表示,要着眼于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安居乐业,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全力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四川,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保驾护航。

利刃出鞘

打击违法犯罪绝不手软

四川省公安厅刑事侦查总队侦查一处处长贾承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他写到,近5年来,四川公安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大力实施“一三五七”发展战略,梯次部署“迎庆”“奋进”等专项行动,创新开展“万名机关民警下基层上一线”,在战“疫”、抗震等叠加的特殊大考大战中淬炼忠诚警魂,扫黑除恶战果名列全国前茅,电诈案件高发势头得到有效遏制,人民群众满意度高达98.72%。下一步,将严厉打击各类侵犯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违法犯罪,针对民生领域违法犯罪开展专项打击行动,积极推动社会治理,不断提高执法办案能力,全天候、全方位守护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聆听、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我内心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古蔺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汪小川感慨道,“近年来,古蔺县法院切实担负起新时代人民法院职责使命,深入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电信网络诈骗等专项行动,守好民生安全底线,维护社会大局稳定。”5年来,审结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相关案件31件82人,持续推进“守护夕阳”工作保障老年人切身权益。未来,古蔺县法院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有力司法服务。

射洪市公安局政治处干警张宛蓉表示,近年来,遂宁公安立足建设成渝线上最安全的城市,围绕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治安问题,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坚决打击整治电信网络诈骗、非法集资、盗抢骗、黄赌毒、食药环等突出违法犯罪活动,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作为一名青年干警,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使命感,积极投身于公安事业中,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践行初心使命的磅礴力量,为推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以人民为中心

用心用情化解矛盾纠纷

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

北川县法院禹里法庭庭长罗春梅表示,聆听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后,深感使命在心、重任在肩。她写到,自己将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这一目标,巧妙运用善良羌风民俗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打造具有北川特色的“石榴籽”调解室。下一步,绵阳市北川法院禹里人民法庭将依托北川羌族自治县“1319”全域联调体系,持续深化“石榴籽”调解,与乡镇综治办、司法所、派出所、村社建立常态化对接联系机制,“精雕细琢”每一个案件,心贴心、情换情,切实做到案结事了人和,让各民族同胞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让法治花开羌山大地。

“党的二十大报告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描绘了宏伟蓝图,令人倍感振奋、倍受鼓舞。”乐山市司法局促进法治科副科长庞君长年扎根司法行政一线,他表示,近年来,乐山司法深耕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创新建立“三所一庭一中心”衔接联动机制,加快培育壮大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完善“调解+仲裁”“调解+复议”等多元解纷机制,全市人民调解工作水平得到全面提升。下一步,乐山司法将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基层人民调解工作创新发展,以实际行动实现城乡更安宁、群众更安乐。

立足长远

提升社会治理效能

谋长远之计,行固本之举,方能建久安之势、成长治之业。

巴中市恩阳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超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在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过程中,恩阳区委政法委探索开展‘法治跑团’服务,为全区重点产业、重点园区市场主体开展法治宣传咨询、法治体检130余场次,多元法治解纷1650余件次,法治代办快办服务5万多件次,全区法治营商环境大幅度优化,法治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用得到充分彰显。”李超说道,“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纵深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全力护航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为平安巴中、平安四川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自贡市委政法委综治督导科科长林峰写到,聆听了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党的十八大以来,自贡政法持续推动从“社会管理”向“社会治理”的深度转型,在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实践中大胆创新,不断延伸服务触角,增强治理效能,以实际行动筑牢公共安全、促进社会和谐。接下来,自贡政法将围绕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不断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落实小切口

汇聚大平安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发展壮大群防群治力量,营造见义勇为社会氛围,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四川省委政法委综治督导处副处长赵恒伟表示,我们将在学懂弄通做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持续下功夫,自觉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抓工作落实的“小切口”撬动和汇聚全省社会面的“大平安”,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和昂扬的奋斗姿态推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四川。

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攀枝花市仁和区前进镇普达社区网格员柏艳红写到,自己要始终保持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真正架起党委政府与居民群众之间的网格服务“连心桥”,加强与社区群众密切联系,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融合贯通到网格实际工作中,切实履行好信息员、调解员、协管员、宣传员和服务员“五员”职能,进一步凝聚民心、汇聚民智、发挥民力,在服务社区建设中彰显网格担当,作出网格贡献,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宜宾市委政法委基层社会治理室主任夏梦对“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深有同感,她写到,近年来,宜宾积极探索“多网合一、多责合一”全科网格改革新路径,通过科学织网、党建强网、智慧触网,不断推动城市基层治理“一网统管”工作落地落实。

“在4236名网格员的运转下,我们实现了社会服务‘零距离’、群众诉求‘全响应’,不断提升辖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夏梦说道,“接下来,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强化工作统筹,压实工作责任,不断提升网格化服务管理水平,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社区,把各项风险控制在市域,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宜宾贡献力量。”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