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暖心!失散75年终于团圆,四川警方帮九旬老人完成心愿……
时间:2022-11-11 19:32来源:四川长安网责任编辑:郭炬

图片

11月8日上午,市民刘先生将一面锦旗“寻亲解忧情暖人间,人民公安恩重如山”送到四川省汉源县公安局,感谢民警为其找到失散75年的亲人。

图片

新婚离别

亲人竟然成永诀

“我从新闻上,看见汉源公安局破获了21年的拐卖案,这次利用假期休息专门来汉源寻亲,请你们帮忙。”

“请你放心,我们一定尽全力帮你找回亲人。”

2022年10月1日,刘先生专程从资中老家来到四川省汉源县公安局富林派出所,目的是完成母亲临终时的心愿——找回75年前的亲人。

在富林派出所,民警热心接待了刘先生,详细了解了事情的原委。时间倒回到上世纪40年代,当时的汉源还没有解放,社会处在动荡的战争年月,刘先生的父亲辗转在川南片区做生意,1947年来到汉源,外公家姓李,当时在老富林街开有旅店。父亲在外公家的旅店住宿并经营生意,也是在这时遇到了母亲。

由于当时社会动乱,婚后母亲就和父亲回到了资中老家,母亲告诉刘先生,当时父亲担心路远劳顿,专门买了匹马载着母亲,沿着当时的乐西公路回资中老家,没想到这一走就是一辈子。

回到资中老家后,父母亲经营起自己的小家庭,后来经历了种种动荡,彻底和汉源的亲人失去了联系。

图片

千里回家

遍访故地无音讯

多年来,刘先生一家从来没有停止过对汉源亲人的寻找,70年代,刘先生的母亲,曾经带着家人来过一次,当时来到富林老街上,早已经物是人非,在旅店住了几天,打听不到亲人的下落,2009年老人再次来到汉源寻亲,当时本想住上一段时间,无论如何要把亲人找到,可是下车才发现,老富林已经淹没在湖底,面对眼前的一片湖水,连老人自己也不相信这里是自己的老家。

无奈,老人再次带着遗憾回到资中老家。到家后老人语重心长地告诉6个孩子,1930年自己出生在汉源的一个大家庭,兄弟姊妹有11人,自己是家中最小的一个,哥哥姐姐多数出生在上世纪10至20年代。父母肯定已经不在世,如果再找不到亲人,恐怕自己这辈子都没有机会见到哥哥姐姐了。

听完母亲的话,兄妹6人暗自流泪,后来的日子里兄妹6人,也都各自经营着自己的小家,只是心里多了一份沉甸甸的寻亲责任,上班期间和平时生活中,我们只要遇见汉源的老乡,就会向他们打听消息,可是因为汉源的亲人们年岁大了,虽然从来没有放弃,但是始终没有半点消息。

2019年,刘先生的母亲在89岁高龄之际,带着一辈子的遗憾离开了。母亲走的那天我们全家人都到齐了,按理说没有什么遗憾,可是老人的手一直向外指着,母亲是想让我们了却她的心愿啊!

在此后的日子,刘先生多方托人打听,自己也曾亲自到汉源寻亲,可是得到最多的消息是,老富林的很多人都搬迁安置了,故人不在,旧亲难寻。

图片

民警助力

细心工作助团圆

2022年,刘先生已经步入60岁,上了年龄自己越来越理解母亲当年思恋亲人的心情。母亲想家的一幕幕,时常在自己眼前浮现。想起那么多年,那么多次,母亲带着自己回汉源寻亲的画面,每次下车时的激动万分,每次上车时候的怅然若失。每年清明兄妹几个总觉得欠母亲点什么。

今年9月,刘先生在新闻里面看见,汉源公安局破获了21年的拐卖案,找回了当年被拐卖的孩子。看着亲人团聚的画面,刘先生突然明白,自己可以找到警察帮忙寻亲。

于是刘先生与家人商议,利用国庆假期到汉源寻找亲人,10月1日一大早,刘先生一家从资中出发,导航直接来到汉源县公安局富林派出所。再向民警说明来意后,民警与刘先生开始了曲折而又意外的寻亲之旅。

刘先生只能提供外公及几个舅舅的大概名字,也不知道姓名实际写法,李氏在汉源是大姓,民警与刘先生翻了两天户籍资料也没有找到相似人员。随后改变策略,民警带着刘先生到老富林搬迁安置点找老人们了解情况,整个社区上百户人,所有上年龄的老人都问了个遍两天下来还是没有消息。

得知有人寻亲后热心的社区民警老陈,主动询问原委。了解情况后老陈一拍大腿“嘿,你找的人我知道错不了!”

原来,老陈平常上班期间早就把辖区所有的疑难杂症,都收集到了自己的工作日志上,一年前他就听社区的老李说过,自己的妹妹解放前嫁出去就没了音讯,遗憾的是老李年初去世了,老李的儿女都住在外地。

老陈立即拨通了老李孩子的电话,在电话中才知道,原来一家人多数已经搬迁到外地,老人们都已经不在人世,但是老人在世时都交代过,不能忘记还有个小姑姑嫁到外地,一直没回家,要记得找到这个亲人,说明原由后两家人立即约定时间见面。

图片

10月8日上午,两家人终于迎来了75年后的第一次见面,所幸的是老李的爱人身体健康,专门与孩子们一起来与亲人见面,面对着75年未曾见面的舅妈和表姊妹们,刘先生激动地流下了热泪。

(四川省汉源县公安局)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