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2600余人担任法治副校长 四川省检察机关这样守护青少年成长
时间:2022-08-19 15:52来源:检察日报责任编辑:郭炬

近年来,四川省检察机关围绕“一号检察建议”狠抓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落实,融合“四大检察”职能,凝聚“六大保护”力量,用心守护青少年成长。截至目前,全省检察机关共建成98个法治教育实践基地,每个市、州集中打造1个未成年人普法品牌,2600余名检察人员担任法治副校长。通过法治教育巡讲、涉罪未成年人矫治、家庭教育指导等,未检人以“特别的爱”呵护青少年健康成长。

“晓柠姐姐”的“四个一诊疗法”

【安岳县检察院】

四川安岳是中国柠檬之乡,安岳县检察院有个“晓柠姐姐”未检工作室。“晓”有理解、知晓的意涵,“柠”则比喻像柠檬一样青涩的未成年人。“晓柠姐姐”未检工作室致力于理解和呵护未成年人,引领他们走过迷茫青春迎接光明未来。

除了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教育挽救涉罪未成年人等“传统”未检工作职能,“晓柠姐姐”未检工作室还致力于通过公益诉讼检察,撬动职能部门同心运转,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供更多法治保护。

图片

安岳县检察院“晓柠姐姐”与相关工作人员一起查看学校副食间。

2021年5月,“晓柠姐姐”未检工作室开展校园食品安全公益诉讼监督专项行动。检察官与教育部门工作人员走访某民办校外培训机构时,发现了不少问题:蔬菜库房货架锈迹斑斑,部分菜品腐坏,墙角有老鼠洞;副食间不同食材、调料等混放,备餐间未密闭管理;排污管道未封闭,餐厨垃圾桶未加盖;食品留样不规范,员工操作时未戴帽子和口罩,4人无安全管理培训合格证明,2人健康证已过期。经过研判,“晓柠姐姐”未检工作室决定以“四个一诊疗法”推动整改。

先是“一案一体检”。检察官及时固定相关证据,同时深入调研该培训机构整体情况,得知该机构于2015年登记成立,承接中小学生校外综合实践、夏令营等活动,已培训120余期、学生2万余人次。

接下来是“一案一会诊”。检察官走访教育、市场监管等部门,得知两部门曾多次对该培训机构进行检查,开展过行政处罚、约谈等工作,但问题仍在,可见履职还未到位。据此,安岳县检察院依法向两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

第三是“一案一处方”。由于前期沟通到位,两部门高度重视,数次现场办公,安排专业人员指导该培训机构食堂分区改建。检察官受邀现场监督,与职能部门工作人员一起对辖区学校(幼儿园)食堂开展安全检查,发现并整改问题200余个。

最后是“一案一回访”。检察官与被建议单位工作人员、人民监督员等到该培训机构回访,对照检察建议逐一验收,发现所涉问题均已整改。被建议单位工作人员说:“我们借检察公益诉讼之力解决了‘顽疾’,现在各学校和教培机构负责人都对食品安全高度重视,可以说实现了双赢多赢共赢。”

“晓柠姐姐”在履行公益诉讼职能过程中,名声更响、品牌更亮了。近年来,该工作室先后获得“四川省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先进集体”“四川省三八红旗集体”“资阳市十佳新青年集体”等荣誉。

“我们的协议,当然永久有效”

【什邡市检察院】

“检察官姐姐,等我学会吹曲子,你们一定要来听哦!”今年“六一”儿童节前夕,什邡市特殊教育学校视力障碍学生阿吉(化名)收到心心念念的礼物,开心地告诉检察官吴霞。了解到阿吉的儿童节心愿是得到一支陶笛,什邡市检察院“旌心”未检团队帮他实现了这个愿望。

图片

检察官们来到市特殊教育学校陪伴孩子们过六一

“这是一批需要特殊关爱的孩子。”据吴霞介绍,2020年,“旌心”未检团队在什邡市特殊教育学校开展法治教育时发现,这里的孩子很少接触外面的世界,比其他孩子更需要关爱、帮助和保护。为此,该院与学校签订了一份“检校共建”协议,除了确立检察官定期送法进校园等制度外,每年还以“你的心愿,我来实现”为主题,让检察官对孩子们“一对一”帮扶。什邡市检察院定期征集孩子们的心愿,由检察官自行认领并帮助他们实现。3年间,“旌心”未检团队的检察官们,以细致入微的关爱抚慰着孩子们的心。

为提供更符合特殊儿童身心特点的法治教育,该院检察官在准备法治课时,有的戴上遮光眼罩,有的戴上耳塞,静静感受着视障、听障孩子面对未知世界时的不安和恐惧,而后“定制”特殊的法治教育方案:为智力障碍孩子送去简明易懂的《防性侵手绘画册》,一边共读一边以孩子能理解的方式传授自我保护知识;向视力障碍孩子讲述防范校园欺凌、校园暴力的法治小故事,引导他们遇事冷静分析,积极寻求帮助;邀请听力障碍孩子到检察院参加检察开放日活动,通过眼见手摸直观感受法治氛围。

“感谢检察官时刻记挂着这群孩子,帮他们达成心愿,为他们加油鼓劲,带给他们法律知识和校外精彩的世界。我希望我们的协议永久有效!”对特殊教育学校杨校长的心愿,分管未检工作的副检察长赵涛回应道:“当然是永久有效。特殊儿童是折翼的天使,需要社会用爱心托起他们成长的翅膀,而检察院作为唯一一个全程参与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的机关,更有责任和义务持续保护、帮助这群特殊孩子。”

“未·蓝”团队“扶正”家庭教育

【峨眉山市检察院】

“检察官姐姐,现在大家都喊我‘陈师傅’,不少顾客点名要我修车,这个月我工资都破六千啦!”近日,峨眉山市检察院“未·蓝”工作团队办案检察官接到小陈的喜讯。

2017年,时年16岁的小陈生活一片灰暗,整日无故旷课、夜不归宿、网吧为家。一次,他上网打游戏没钱,铤而走险实施抢劫。考虑到涉案金额较小,认罪态度好并主动赔偿了被害人损失、取得其谅解,检察机关与侦查机关反复沟通,在听取被害人、辩护人意见后,决定对小陈附条件不起诉,有针对性地开展帮教工作。

一年考验期内如何“对症下药”、精准帮教呢?检察官先从社会调查和家访入手。“孩子他爸是个火爆脾气,一言不合就打,孩子却越打越叛逆。”从小陈继母那里,检察官了解到小陈幼年父母离异,父亲教育方式简单粗暴,导致亲子关系紧张。

图片

峨眉山市检察院“未·蓝”工作团队办案检察官正在对小陈父子开展家庭教育指导

“如果只泛泛地开展法治教育,可能根本无法触动孩子内心。”“未·蓝”工作团队决定对小陈的父亲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帮助修复亲子关系。他们多次邀请家庭教育指导师及妇联、社区工作者介入,与小陈及其父亲当面交流,运用家长亲子关系评分表、未成年人自评表,将家长的教育方式、亲子关系类型等进行量化打分,帮助解析家庭教育中的问题。

“精准把脉”后,“未·蓝”工作团队检察官为小陈的父亲制定了每周开展3次谈话、每个月和孩子通一封信等7项措施。小陈父亲的脾气虽然有所收敛,但在认真倾听孩子诉求、包容其缺点上仍然耐心不够,小陈并不乐意“接招”。于是,“未·蓝”工作团队又将小陈的继母增加为家庭教育对象,引导她用女性的柔情充当家庭润滑剂,促使小陈父亲积极反思,改善父子关系。

同时,“未·蓝”工作团队邀请心理咨询师为小陈定期开展心理辅导,将小陈“脱轨”的人生观、价值观努力拉回来。每个月,检察官都会与小陈面谈,了解其思想动态。他们欣喜地看到,小陈从最初的沉默寡言变得开朗健谈。一年后,鉴于小陈考察期内表现良好,峨眉山市检察院决定对其不起诉。

倾情守护,静待“木棉花开”

【攀枝花市东区检察院】

“木棉花也叫英雄花,它从开花到凋落都一直火红鲜艳,如英雄一般出尘不俗、顶天立地。希望你们也要像英雄花那样,健康成长、自信绽放。”2022年春日,小木(化名)等5名参观者在父母陪伴下,走进攀枝花市东区检察院“木棉花开”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接受了一场“定制”法治教育。

攀枝花是全国唯一以花命名的城市。“木棉花开”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的诞生,是希望打造一个青少年法治教育综合平台,检察官将来到这里的每个孩子当作木棉花蕾,用法治雨露精心浇灌、助其开花成长。

2021年11月底,小木与室友因为琐事发生争吵,互不相让,都叫来朋友“撑腰”,一时冲动让小矛盾演变成当街斗殴。案发后,因小木等5名涉案人员是未成年人,该案实行分案办理。鉴于5名涉罪未成年人系初犯、偶犯,具有自首情节且自愿认罪认罚,结合具体案情,东区检察院对小木以聚众斗殴罪提起公诉,对其余4人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

图片

攀枝花市检察院“木棉花开”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开展普法活动

“惩罚不是目的,教育、感化、挽救才是根本。”该院副检察长、案件承办人程林带队,对5名少年开展社会调查,发现他们大多因为缺少父母陪伴与教导,人生观、价值观出现偏差,早早离开校园混迹社会,在社会不良风气的影响下不慎失足。

针对每个孩子的具体问题和性格特点,检察官制定了5份“个性化”督促监护令,以公开宣告方式送达5个家庭的家长,同时邀请家庭教育指导老师到场授课,引导家长调整沟通教育方式。检察官还请几个孩子到“木棉花开”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参观,参与法治课堂,通过以案释法、讲解法律知识和犯罪危害,告诫他们走好人生路,学会对自己、对家庭和社会负责。

今年6月,检察官回访了解到,几名涉案少年在家人陪伴、教育下都回归了正常生活,其中一人还凭借自己的努力找到一份新工作。

“我院将与司法、教育、共青团、妇联等单位紧密配合,以基地为依托,继续打造具有东区特色的‘沉浸式’法治教育体系,用心用情守护每一朵木棉花蕾。”程林说。

和《法在我身边》结为好朋友

【江油市检察院】

“学法懂法源自一点一滴,守法用法始于一言一行。我要学好用好《法在我身边》,让法治成为人生的指路灯。”这是就读于江油市外国语学校高中部的金宇扬同学,近日读完《法在我身边》后写下的感悟。

《法在我身边》是江油市检察院精心编印的青少年法治教育专用读本。“我们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有些年了,青少年学生是不是真正地在学法、用法、守法?‘法’是否深深地烙印在他们心中?‘法治进校园’的成效如何巩固?为此,我们积极总结、转化法治副校长制度成果,将其编印成书,作为学生法治课读本。”牵头编辑该书的江油市检察院检察长黄菊蓉说。

图片

江油市检察院检察官为在校学生讲解《法在我身边》读本

《法在我身边》编辑组由该院16名法治副校长共同组成。他们紧扣学生心理特点,结合近年来办理的案件,历经半年将读本精心编写完成。该读本图文并茂,分为中学生预防犯罪篇、未成年人自我保护篇、家长篇、学校篇四部分,紧紧围绕刑法、刑事诉讼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从预防校园欺凌、预防性侵害、防毒拒毒、预防电信诈骗等角度,以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的故事、鲜活的案例、检察官的温馨提示呈现法律常识,帮助青少年增强法治观念,提高自我保护意识。

去年以来,江油市检察院联合教育部门积极为全市中小学校师生配发《法在我身边》法治教育读本。截至目前,已发放3.5万余册,基本实现全覆盖。与此同时,该院还组建了“熊猫未士·江小侠”法治巡讲团,进入校园开展法治宣讲活动。今年,以最高检部署的“保护少年的你·新时代检察宣传周”为契机,该院开展系列法治巡回宣讲10场(次),受教育学生3000余人。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相信《法在我身边》能成为他们的法治好朋友,帮助他们将法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自觉远离违法犯罪,做知法、守法、学法、用法的新时代青少年。”绵阳市人大代表、四川兰兰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帅兰如是说。

校园里的“安好”法治教育基地

【遂宁市安居区检察院】

“根据遂宁市第十五中学校(以下简称十五中)出具的监督考察报告,本院认为,被附条件不起诉人在六个月考验期内表现良好,决定对其不起诉。”日前,一场特殊的不起诉宣布教育仪式在十五中举行,遂宁市安居区检察院宣布了对犯罪嫌疑人小海(化名)的不起诉决定。

2021年,小海因涉嫌猥亵犯罪被移送至该院审查逮捕。在对小海开展社会调查后,检察官发现小海由单亲母亲抚养长大,成长过程中缺少克制、规则、奖惩等男性性格教育,智力发育低于同龄人,被医院诊断为精神发育迟滞。

图片

小海(化名)按考察要求在校参加公益劳动

为解决涉罪未成年人矫治难题,根据四川省检察院出台的《关于加强检察机关与专门学校工作衔接的意见》,安居区检察院与十五中签订《关于涉罪未成年人接受工读教育的实施意见》,通过检察职能与专门学校教育有效衔接,帮助涉罪未成年人矫正思想和行为,顺利回归社会。针对小海的特殊情况,该院研究决定对其不批准逮捕,建议送往当地工读学校十五中就读,并开展一对一帮教。

由于对专门学校有误解,小海母亲不愿将孩子送进十五中,帮教工作陷入僵局。检察官主动上门说理,陪同小海母亲到十五中实地考察。看到优美的校园环境,了解学校丰富的学习生活安排后,小海母亲放下成见,同意孩子转学。

小海进入十五中后,安居区检察院聘请专业心理咨询师对其进行心理测评和心理疏导,安排其母亲到校接受家庭教育指导。依托该院在学校建立的“安好”法治教育基地、“安好”女检察官法律服务队,检察官定期到校开展法治讲座,帮助孩子们树立知法、学法、守法意识,矫正不良行为。

检察官和学校老师近一年时间的悉心教育,帮助小海深刻认识到自身错误行为带来的不良后果,学会了控制自己的行为,能做到认真遵守法律和校规,各方面都发生了积极变化。不起诉决定宣告后,在小海离校之际,检察官特地送来一份礼物,一套法治教育资料。小海向检察官鞠了一躬,迈着坚实的步伐走入下一段人生。

“梧桐树”嘉陵江畔生根发芽

【南充市顺庆区检察院】

“四年前,我在顺庆区检察院‘梧桐树’团队防性侵课堂上得到救赎;四年后,作为‘梧桐树’团队志愿者讲师,我已为2000余名孩子讲授了30余堂防性侵课程。”前不久,在西华师范大学“梧桐树小队”新志愿者见面会上,“老志愿者”小徐说。

2018年9月,小徐进入大学,选择加入“梧桐树小队”。10月,她作为助教第一次参与到防性侵授课活动中。“假如遭遇侵害,我们首先要知道,这不是我们的错,是坏人做了错事,应该受到惩罚……”听着志愿者讲师的讲述,小徐眼泪夺眶而出。

原来,11岁那年的一个夜晚,小徐带着10岁的妹妹在外面玩耍,妹妹不幸遭遇性侵害。作为事件亲历者,小徐陷入深深的自责:都是我的错,是我带妹妹出去玩的。这样的情绪多年来一直折磨着她。听完讲座,她大哭一场,积压的愧疚痛苦得到了释放。事后她决心加入“梧桐树”团队,去帮助更多孩子。经过检察官组织的培训和考核,2019年4月,小徐正式成为“梧桐树”团队志愿者讲师。

图片

因爱而聚、未你而行,顺庆检察“梧桐树团队”检察官和志愿者共筑性侵“防护墙”

在“梧桐树”团队中,像小徐这样的志愿者有100余名,他们以检察官、法官、律师、教师、心理咨询师、大学生为主,包括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梧桐树”团队发起人、顺庆区检察院副检察长雷蕾,见证了团队一路成长。

自2017年5月组建,“梧桐树”在嘉陵江畔生根发芽。2018年1月,该团队与北京“女童保护”公益组织签订合作协议,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报刊等平台进行未成年人防性侵项目志愿者招募,并于当年9月在西华师范大学设立“梧桐树小队”。经过检察官和专业老师的培训、考核,40余名志愿者成为讲师。截至2022年6月,“梧桐树”团队已为3万余名学生、家长和老师讲授了400余堂防性侵课程,实现了辖区乡村学校全覆盖。

授课过程中,“梧桐树”团队通过发放课后反馈卡、公布联系电话、回校走访等形式广泛收集性侵案件线索,目前已有3人被立案查处。

“村里有个爷爷一直没结婚,有一回他摸我……他经常这样,见到女孩就摸。”2021年5月,雷蕾在某乡村小学授课后,收到这样一张反馈卡。写卡片的女孩留的是化名,给调查工作带来不小的难度。好在检察官多番寻找,终于确定了当事人,将线索移送公安机关。今年5月,涉案被告人因犯猥亵儿童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六个月。

岁岁年年,“梧桐树”团队吸纳着全社会正义力量,为保护孩子们全力以赴。

对口援助共建法治小课堂

【高县检察院】

“同学们,当我们遭遇性侵犯应该怎样保护自己呢?这个问题,我们请屏幕那边呷拉镇中学的同学来回答。”近日,在四川省高县第二实验小学校多媒体教室内,一堂跨越两地的法治课献给了两所学校“求法若渴”的青少年。

图片

高县检察院干警为高县、雅江县两地学生开展法治小课堂

按照四川省检察机关对口援助工作要求,高县检察院负责对口援助甘孜藏族自治州雅江县检察院。为加强人力支援和业务方面的对口帮扶,高县检察院选派业务骨干小毕到雅江县检察院开展援建。从事未检工作的小毕一到雅江县检察院,很快就融入该院“绿芽·木雅馨露”未检办案团队,参与该院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法治进校园等工作,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雅江县地处川西北丘状高原山区,海拔5000米以上,常住人口5万余人,共有义务教育学校16所,公办幼儿园42所,在校人数近万人。同时,该县留守儿童较多,孩子们自我保护和防性侵意识普遍不足。工作一段时间后,小毕将上述情况摸透,开始思考如何在检察院人力不足的情况下搞好法治宣传教育。灵感来了:借用高县检察院“法治进校园”现有成果,与雅江县检察院携手共建,提高未成年人普法覆盖率。

小毕向高县检察院分管副检察长郭久林谈起这一想法,郭久林连声称好。就这样,两地检察院未检部门依托互联网平台,开设了网络共享法治小课堂。高县检察院检察官送法进校园时,通过网络教育直播平台让两地学生同步一起上课,两地师生即时交流互动。

截至目前,网络共建小课堂已为雅江县6600余名在校中小学生送上法治教育服务。“工作结束我会回去,但线上连接了时空,我们可以持续开展共建,推动法治小课堂走深走实,两院同心同力守护孩子们的灿烂笑颜。”小毕说。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