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辗转数省斩断电诈洗钱链条!四川警方如何打掉这个犯罪团伙?
时间:2022-07-03 20:48来源:中国网责任编辑:陈言

近日,四川德阳警方经过缜密侦查,成功打掉了一个帮助网络诈骗犯罪洗钱的团伙,经初步侦查,该团伙成员通过收集银行卡的方式,帮助境外的电信诈骗集团转账洗钱,涉案金额高达2000余万元。

一张银行卡牵出洗钱团伙

近日,四川省德阳市公安局旌阳区分局反诈中心根据公安部提供的线索,抓获了犯罪嫌疑人曾某和唐某,他们涉嫌收集银行卡为境外电信诈骗团伙转账洗钱,并从中非法获利。两人在接受公安机关调查时,供认他们的上线是曹某,随即警方对曹某展开外围调查。“曹某长期不回家,在成都、德阳、绵阳、都江堰一带四处流窜。”办案民警黄永豪说,通过大量调查,民警发现曹某每到一地,都是通过非法途径大量收购别人的银行卡并大量转账从而获取佣金。经过布控,办案民警将曹某成功抓捕归案。然而曹某到案后不仅不承认犯罪事实,而且气焰还十分嚣张。“他认为只要不交代,公安局警方就拿他没办法,所以他就一直跟民警进行对抗,曹某还说公安局只能拘他30天,然后就得放人。”黄永豪说。

由于曹某拒不配合调查,案件侦办一时陷入了僵局。为了尽快将案件调查清楚,德阳市公安局旌阳区分局迅速从其他部门抽调警力,和反诈中心民警成立专案组,全力侦办案件。“我们通过以卡找人,将为曹某提高银行卡、帮助曹某转账取钱的那些小弟娃依法传唤到案,收集详实的证据,而这些证据最终都指向曹某就是操纵洗钱的组织者。”黄永豪说。

顺藤摸瓜辗转数省斩断电诈链条

在大量的犯罪证据面前,曹某只能如实供述自己的犯罪事实,并供认了自己的上线是一个绰号“光头”的余姓男子。“我们通过侦查,发现余某于2022年2月底就离开了四川省,前往了河南省,我们就怀疑余某应该是前往河南继续作案了,所以我们马上就安排了侦查人员赶赴河南开展工作。”办案民警杨庞飞说道。

当专案组民警赶到河南省平顶山市准备对余某实施抓捕时,却发现余某刚刚离开了河南跑到山东省的聊城市。在聊城警方的配合下,将余某抓捕归案,在抓捕余某时,民警意外抓获了另一名男子刘某,据两人供述,参与洗钱的还有重庆男子王某等人,在河南作案的时候,因为分赃不均的问题,吵架分开了,但是王某到底在哪里不清楚。

随后,德阳警方增派警力赶往山东与专案组会合,然后兵分两路,一组把余某和刘某带回德阳继续讯问,另一组民警根据线索前往江西、湖南、河南等地对其余犯罪嫌疑人进行抓捕。

至此,一个以余某为首的帮助境外电信网络诈骗集团转账洗钱的犯罪团伙被成功打掉,团伙14名犯罪嫌疑人已全部归案。经警方初步调查,该团伙成员按照分工,在全国各地通过非法途径大肆收购银行卡,提供给境外电信网络诈骗集团,并帮助电诈团伙从各地取钱转账从中牟利。目前,14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还在进一步办理中。

(吴伟强)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