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作案45起,涉案200余万,盗窃基站设备团伙主犯竟然是……
时间:2022-06-30 15:38来源:四川省资阳市公安局责任编辑:郭炬

在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中,四川资阳警方加大了捕现力度,6月27日凌晨1时,随着最后2名犯罪嫌疑人落网,一个盗窃基站团伙和2个收赃窝点被一网打尽。经查,该犯罪团伙在三市作案45起,盗窃的基站设备价值200余万元。更让人没想到的是,该盗窃团伙的主犯竟是相邻某市一通信公司的基站维护人员,非常清楚基站哪些设备值钱的他伙同他人,专门寻找偏僻处的基站实施盗窃……

陈某悦和陈某被抓获

案发:盗窃团伙做贼心虚 逃跑时留下一辆车和基站电瓶

6月7日凌晨1时许,四川省资阳市雁江区老君镇某村的村民发现,一伙陌生人来到村里,看见村民后便驾车跑了,但现场还留下一辆车。

随即,村民向当地派出所报警。资阳市公安局雁江分局老君镇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后发现,这个地方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留在现场的一辆车附近还有几个电瓶。出于职业嗅觉,民警判断,这伙人很可能当时正在盗窃基站,看到村民后做贼心虚,连车都不要就逃跑了。

随后,派出所赶紧联系雁江分局刑侦大队。“接到派出所电话,我们立即前往现场,想趁这伙人还没走远立即布控。”刑侦大队副大队长徐建介绍,经民警初步勘查,遗留在现场的电瓶正是附近山坡上基站的电瓶。

在判断逃走的一伙人有盗窃基站的重大嫌疑后,警方立即展开调查。“这伙人留在现场的车没开走,我们最重要的就是确定另一辆车在哪?”刑侦大队中队长谢奎说,通过追踪排查案发时间前后经过附近的所有车辆,警方很快确定嫌疑车辆,该车仍在附近区域未离开。

sendpix5.jpg

被盗电瓶

意外:嫌疑人到派出所取车 难以自圆其说后承认盗窃

就在刑侦大队布控查找另一辆车时,有两名嫌疑人竟来到派出所,打算取走现场留下的一辆车。

“李某和王某到派出所取车,这让我们觉得得来全不费功夫,而且他们的借口非常蹩脚。”徐建说,两人来到派出所取车时,谎称是在附近山坡打鸟,见到人后就跑了。面对民警询问,两人最初拒不承认盗窃的事实。

但对于为何出现在案发地点,以及案发现场留下附近基站的电瓶,两人始终无法自圆其说。在民警耐心讲解和释法后,两人终于承认,他们伙同另三人陈某悦、刘某和罗某盗窃基站设备。

原来,在李某等人准备将设备放在车里拉走时被他人看到,便如同惊弓之鸟一般跑了。逃跑后,担心犯罪事实暴露,也放不下现场遗留车辆的他们,便找了一个自以为能逃脱的借口来到派出所取车。

在李某、王某交代出其他嫌疑人后,民警立即实施抓捕,并将在网吧等待消息的陈某悦抓获。在抓捕现场,和陈某悦一同上网的是一名叫陈某的男子,但他并不是李某和王某交代的出现在老君镇的5人之一。“我们抓陈某悦时,他的表情比较慌张。”谢奎介绍,陈某的表现引起了民警怀疑。为此,民警将他一同带回进行调查。

陈某悦指认销赃地点

侦破:主犯竟是通信公司基站维护人员

团伙6人已作案45起

很快,陈某悦就交代,他们是准备盗窃基站设备。但他的身份,让民警觉得这伙人并不是只作案这一次。陈某悦是相邻某市一通信公司的基站维护人员。

为彻底查清犯罪事实,专案攻坚组在对信息进行分析、研判、整合后,逐步摸清了该团伙系列盗窃基站设备案的活动规律、分工配合、犯罪过程、销赃窝点等重要情况。

“我们掌握的证据让他们无法狡辩,很快就交代了。”徐建介绍,和陈某悦一起在网吧上网的陈某此前也参与作案,案发前,该团伙6人在内江、资阳和简阳三地盗窃基站,已作案45起,涉案物品价值200余万元。

“主犯陈某悦是通信公司的基站维护人员,他非常清楚如何对基站设备进行拆除,哪些设备值钱,于是伙同一批人专门找位置偏僻的地点盗窃基站设备。”谢奎说,这伙人在三地疯狂盗窃基站电瓶和信号转换器后,都在异地分开出售。

随后,专案攻坚组分别在简阳市和雁江区捣毁两个销赃窝点,并抓获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的两名犯罪嫌疑人。

而案发当晚逃离的刘某和罗某在四处躲避半个多月后,自以为风声已过,便再次返回雁江打探消息。6月27日,两人被等待已久的民警抓获归案。

至此,系列盗窃基站案件告破,6名实施盗窃的犯罪嫌疑人悉数落网,2个收赃窝点被打掉。

(四川省资阳市公安局)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