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辖区5千余名居民,天网覆盖率达到98%,他是如何做到的?
时间:2022-06-30 09:57来源:四川长安网责任编辑:郭炬

5月25日,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全国公安系统982个先进单位、1485名先进个人受到表彰。来自四川省资阳市乐至县公安局天池派出所一级警长余太平,荣获“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称号。

他先后参与侦破刑事案件3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0余名,调处化解矛盾纠纷500余起,调处成功率达96%以上。从警14年来,护民安、暖民心,是他不变的坚守;勤奉献、敢担当,是他的一贯作风。他牢记初心、热情服务,始终把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在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余太平每天往返达20公里,核查返乐人员密切接触人员达60余人,实现了负责的社区、村疫情防控零感染、零输出的目标,有力确保了疫情防控任务的圆满完成。他以实际行动诠释着甘于奉献的“螺丝钉”精神,用默默无闻彰显出共产党员一心为民的政治本色。他就是余太平,四川省资阳市乐至县公安局天池派出所一级警长,全国优秀人民警察。

图片

群众安全是我心底最深的牵挂

作为社区民警,他扑下身子、扎根基层,“进百家门、识百家人”,成了社区的“活地图”,更是群众眼中的“老黄牛”。社区楼栋、犄角旮旯,时时处处都能留下他的身影。在余太平心里,辖区5千余名居民、50余家单位场所的安全和谐稳定,是他心底永远的牵挂和惦念。用他的话说,“群众的安全,是我最牵挂的事情,得空走村入户是为更好地熟悉人口、掌握社情民意、开展安全防范、维护治安秩序”。因此,他每到辖区都提醒自己处处留心,做工作中的“有心人”。

余太平负责的天池街道新观音社区、北郊社区和香炉沟村是典型的城郊结合部,社区居民大多是城区周边的农村居民安置搬迁过来的。人多难管,是这两个社区最鲜明的特征。白天里人声嘈杂,车流不息、人员流动大,夜晚由于小区内的物管、安防设施不健全,导致盗窃案件时常发生,群众反映意见较大。

如何让这里旧貌变新颜,让群众感到更加安全,余太平为此费劲脑筋。为了全面切实掌握社区人员情况,余太平深入村居,他不是“走马观花”,而是认真留心观察、询问走访人、地、物、事,从中发现治安问题、安全隐患、案件线索等。针对社区群众防范意识薄弱,他结合城郊地区地域特点及群众生活习惯,通过摆摊设点、悬挂标语、小喇叭播放音频、上门宣传等“接地气”的方式,精心制作警情通报、安全小提示和法律常识宣讲纸等宣传材料张贴、发放到社区每栋楼入口处,并向群众讲解防火、防诈骗、防盗抢常识,全面提升辖区群众的法律常识和安全防范意识。

为了有效解决社区内盗窃案件多发的情况,余太平积极奔走于社区、物管中心以及群众家中,积极协调解决部分小区缺乏天网监控的情况。在余太平的努力下,两个社区的天网覆盖率达到了98%,社区内盗窃案件发案率同比下降了30%,群众安全感逐步提升。家住新观音社区的张大爷说,“多亏了余警官,现在我们放在楼下的电瓶车都很少被偷了,大家都觉得安全了许多。”

图片

余太平向商铺业主宣传安全防范知识。蒋波摄

心系群众的贴心人

2021年10月2日下午15时,四川省资阳市乐至县公安局天池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在城区天童大道一处小公路边,睡着一个年迈的老人。接到电话后,余太平立即带领队员赶到了现场,发现在通往城区的一处公路边上躺着一个六、七十岁左右的老年人,眼神看上去有些呆滞,说话含糊不清,不知所言。当时天气炎热,为了避免老人中暑,余太平立即用衣服为老人遮住阳光,并找来了食物和水递给老人。老人看着余太平递过来的食物和水,一下子又紧张了起来,惊恐的蜷缩成一团,似乎很害怕的样子。“老大爷,别害怕,我们不是坏人,我们是派出所的,你家住在哪里,我们送你回家。”余太平耐心的对老大爷说道。“他们是派出所的警察,是来接你回家的。”周围的群众也紧跟着说。当老人听到回家时,眼里紧张的神情顿时放松了。于是,余太平便将老人带回了派出所。

在派出所,余太平一边联系社区医生为老人检查身体,一边耐心的询问老人的具体身份情况。由于老人年龄较大,说不清自己的详细信息,只说自己叫舒祖平,是哪里的人却回答不清楚。为了尽快帮老人找到家人,余太平将老人的姓名在电脑里进行查询。在仔细查找了近百位相似姓名、年龄的人员后,终于在资阳市雁江区丹山镇发现一个姓名、年龄与该老年人相似的人。通过进一步核查证实,迷失在乐至城区的老年人就是资阳市雁江区丹山镇人。于是,余太平立即与丹山镇派出所取得了联系。在当地派出所的协助下,余太平终于联系上了老人的家人,并立即开车将老人安全送到其家人手中。

当看到已失踪多日的父亲平安回来了,老人的子女激动不已,紧紧握着余太平的手,不停的说着感激。据老人子女介绍,老人今年已经七十八岁了,因为年岁较大,所以神智有些恍惚,经常一个人到处乱跑,这次离家已经有半个多月了,家人多方查找都没有找到。

图片

抗疫线上的急先锋

2020年春节,一场不期而至的疫情席卷而来。在本是最喜庆、最欢乐、最圆满的盛大节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却兴风作浪。这对公安民警来说,既是一次严峻的考验,也是一次深刻的党性洗礼。

1月30日上午,一条成立党员先锋突击队的信息在乐至县公安局民警的微信群里发出,“为充分发扬党员民警先锋模范作用,用实际行动践行党的誓言,带头站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正在派出所值班的余太平在看到这条信息后,第一时间向派出所负责人递交了申请书。

“现在是疫情的关键时期,群众对疫情比较敏感,有些人甚至感到恐慌,大部份群众都询问能不能出去,现在有什么规定和要求……作为一名警察,我们更要履行好自己的职责,保护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面对群众的急切的询问,余太平总是以特有的耐心安抚群众的恐慌情绪。

“天池派出所,现发现一名外地返乐人员在你辖区,请前往核查相关情况。”2月10日,已经连续值班三天的余太平在接到指挥中心指令后,又立即带领自己组的队员到村社开展核查工作。“只要接到指挥中心的指令,我们就要在最短的时间内,配合乡镇完成对外地返回人员的核查和检测工作,并及时将情况回复给指挥中心。现在任务重,人员不够,我们是与时间赛跑,我必须坚守好自己的岗位。”为了防止疫情扩散,余太平每天要走上数十公里路,反复查找返乐人员的密切接触人员,并及时将情况回复给县公安局。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余太平说,自己也曾有过害怕,也曾有过对家人的牵挂,但作为一名警察,这时候我们必须战斗在最前沿、战斗在第一线。

漫漫十余载从警路,余太平始终把本职工作当做崇高的事业来追求,始终将“筑牢忠诚警魂、践行初心使命”当做人生的格言来铭记,把岗位小天地变成人生大舞台,全心全意为群众守护一方平安,成为大家心中的顶梁柱、定心丸。

(四川省资阳市乐至县公安局)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