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过去这么久了,没想到他还记得。” 这个“千里逆行”的故事原来这么感人……
时间:2022-06-23 11:27来源:四川长安网责任编辑:高梦圆

一千公里是从南充到湖北大悟县的距离,一千公里也是一个人从高墙回归到社会的旅程,一千公里还是监狱人民警察践行改造宗旨的开始……

故事要从一则后台留言说起:

“您好,我是以前在五监区服刑的田某,想请您转告冯杰警官我已经在家附近找到了工作,生活逐渐走上了正轨,感谢他和其他警官在我服刑期间对我的帮助。在家的时候,我总会想起冯管教和方警官为了送我回家,一路上睡警车,吃泡面啃馒头。我很后悔曾经犯下的错,但是就像是冯管教对我说的‘对过去不要只是忏悔,要从现在开始改变。’正是这句话指引着我一点一点向好进步,请各位警官放心,我会牢记教诲,好好工作,认真生活。最后,担心打扰各位警官工作,请您帮我再次向曾经帮助过我的各位警官表示感谢,谢谢。”

就是这样一则简单的留言让副监区长冯杰红了眼眶。“过去这么久了,没想到他还记得。”

田某是湖北省大悟县芳畈镇大塘村人,2011年,年仅19岁的他因为抢劫、敲诈勒索,被判处有期徒刑11年6个月。19岁本应该是去创造无限可能的年纪,而田某的十九岁却已经锒铛入狱,在高墙之内,在铁窗之中。因为悔恨、内疚和对未来的绝望,田某入狱后几乎不与人交谈,平时也总是郁郁寡欢,意志消沉。这引起了冯杰的注意。

“第一次和他谈话过后我发现问题远比我想得严重。一开始我以为他只是还没适应改造生活,但是在谈话中我发现他不仅言语极少,不愿意与人交流,更恼火地是为数不多说话的时候还在答非所问。”通过查阅档案资料,冯杰发现田某有过精神类疾病史。“在了解到这个情况后我们多次对他进行了个别谈话和心理疏导,但是都收效甚微。”冯杰看在眼里急在心头,为了更好的转化改造田某,冯杰召集大家开了一次思想动态分析会,商量对策,制定教转方案。

兵分三路,综合施策

第一路,由田某的主管民警负责深入了解其服刑情况并整理汇总;第二路,由冯杰负责对田某进行完善的心理评估测试,并形成报告;第三路,安排特岗犯和组内与其有共同语言的互监组成员进行观察了解。多管齐下后,再对汇总情况进行细致的分析研判。

原来,田某因为叛逆,成年后一直在外打零工,后因为和家人在电话中发生争执,不满意家人对自己的“说教”,想在家人朋友面前“出风头,长脸面”误入歧途。到监狱后他从未与家人联系过,一方面是内疚和悔恨让他开不了口,另一方面因为长期的在外打工,他早已经记不清家里人准确的联系方式,长此以往,他的心理负担日渐加重。

多方努力,攻心治本

了解到以上情况后,冯杰第一时间将田某详细情况报告监狱,请示安排精神科专家对田某进行会诊,开出治疗方案并向教育科申请选派心理类专业民警进行对田某的心理矫治指导。并且,为了培养田某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巩固治疗效果,冯杰从其兴趣爱好入手,成立了监区读书兴趣小组,让罪犯一起读书、交流读书心得,鼓励田某融入集体生活,感受与人沟通的乐趣。经过多方努力,田某的改造情况终于有了好转的苗头。但是冯杰知道,要让田某真正打开心结,释放内心压抑的痛苦,必须过好亲属关,只有建立起稳定的心理依靠,才能让他踏实地走向新生。但是田某家乡远在千里之外的湖北大悟,要解决这些困难谈何容易?

第一次联系户籍所在地派出所,得知其家人父母已从大悟县搬至武汉;

第二次电话沟通,因为地方方言太重,沟通困难;

第三次好不容易要来了田某家人联系方式,却因为田某心理负担过重不敢出声;

第四次,经过多次开导,田某终于鼓起勇气说想给家人写一封信。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这封充满了忏悔和感恩的信中,冯杰发现了一个不起眼的细节:田某多次提到了哥哥。“当时看到这个我就觉得有戏,让他和他哥哥通话说不定就是打开他心门的关键点。”果然,几乎是一听到哥哥声音的一瞬间,田某的眼泪夺眶而出,紧接着,那句在他心里盘桓许久的“对不起”终于说出了口……看时机成熟,冯杰为田某的哥哥办理了会见手续,激励田某改过自新,重塑人生。

“当时还没有疫情,这次会见还是比较顺利。我到现在还记得,当时是我带着他去的,路上他一直在问我,哥哥真的来了吗?那次会见之后他整个人都变得积极了,连续获得了三次减刑。”谈及帮助田某一步步打开心房的历程,冯杰说:“改造人的思想从来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罪犯犯罪成因复杂,如何从纷繁复杂的线索中找出有用的信息,突破罪犯的心防,帮助他们走向新生,这是我们每一位监狱人民警察的必修课。”

不远千里,双向奔赴

“他刑满的时候正好是在2020年初,那时候正是湖北疫情比较严重的时候。期盼已久的团聚不能实现,不光是田某和他的家人,我们心里都难受。”

为了能让田某在家乡疫情未结束前能安心地度过安置期,监狱和政府各部门积极配合,制定了详细的临时安置方案,寻找安置点、生活方面安排、人员分工都一一细化。不仅是临时安置方案,在湖北籍的田某终于可以送回户籍地时,监狱又制定了完整周全的逆行护送方案。

“那天是3月19日,田某当天的核酸结果出来之后,监狱党委安排了当时是任职副监狱长的唐斌带领相关科室负责人、监区民警会同嘉陵区公安局、司法局、以及当地政府各部门负责人,在区司法局举行交接仪式。”

三月底,在完善各项手续之后,由冯杰和方皓北二人组成的“逆行护送组”在凌晨四点出发,正式开启了田某的“回乡路”。“这一千公里,我们一共开了两天。这两天考虑到防疫安全,一路上我们吃住都在车上,困了就在车上休息,饿了就吃泡面啃馒头。田某在路上一直在不住地对我们说感谢,二十多岁的大小伙子,愣是眼泪止不住的流。他说他回去之后一定要重新做人,改过自新。”冯杰又找出他们到了湖北之后和司法所的工作人员以及田某亲人的合影,说:“他们(田某的亲属)还专门为我们做了一面锦旗,但是其实对我来说也好,对皓北来说也好,路上田某对我们说的那句“好好做人”就是一面最好的锦旗了。”

我们还联系到了和冯杰一同护送田某返乡的方皓北,当被问及是否还记得两年前的那一次“千里逆行”的时候,他笑着说:“哪里能忘,那可是我当好监狱警察的万里长征的第一个一千公里。”

一如《监狱人民警察之歌》唱得那样,“也许你不熟悉我,也许你没见过我。迎着风雨我挺拔向前,披着星光我沉静坚守。”

(四川省嘉陵监狱)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