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5300个日夜,为群众办事600件,“弱女子”怎么带出的“钢班子”?
时间:2022-06-22 22:26来源:四川长安网责任编辑:高梦圆

在四川省巴中市巴州区回风街道,只要提到廖孝华,居民们无不交口称赞。

廖孝华同志宣传《民法典》

翻开四川省巴中市巴州区司法局回风司法所惠民服务记事簿,廖孝华任司法所长以来,用5300余个日夜,为群众办好事实事600余件,9次受到上级表彰,获省、市、区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工作者称号,2021年被司法部授予全国司法模范个人。

“弱女子”带出“钢班子”

“担当是初心不辍的坚守”。这是廖孝华用行动书写的座佑铭。2019年,两名刚毕业的大学生来到回风司法所工作。如何帮助新同志快速进入角色,她一边用多年的工作经验耐心帮助,一边动员身边的老同志开展“传帮带”。功夫不负有心人,两名大学生很快成为独当一面的业务能手。

“党建是司法工作的灵魂”。2008年,廖孝华被分配到巴州区司法局工作,2017年调回风司法所任党支部书记、所长。看上去她是个“弱女子”,办起事来被称为“女汉子”。工作中坚持做到“党员教育零盲区、服务群众零距离、作风问题零容忍”。带领全所党员开设“微信党课”大讲台,建成“窗口党建”微阵地,推行“司法代办”服务。遇到难事她先上,先后办理调解案30多件,件件依法落实,有两件被评为优秀案。她带领全所同志为群众累计提供综合性服务2100余件次。头头逗了硬,干警齐展劲。回风司法所党支部连续5年被评为先进党支部。

廖孝华同志参与调解矛盾纠纷

巧法良药化玉帛

“公平是初心不改的本色”。这是廖孝华从事司法行政工作不懈追求的目标。

“人不是我找的,凭什么让我赔?”

“不赔就把棺材搬到你家!”

调解现场当事人针锋相对!正在主持调解的廖孝华,一边维护调解秩序,一边细心倾听争论焦点。

事情发生在2020年初秋的一天,刘某某在任某某的带领下,到王某家做工,由于安全措施不到位,不慎从八楼坠落身亡。事发后刘某某的妻子顾某多次带人向任某某和王某讨要说法,差点大打出手。正当顾某等人一筹莫展时,从一句“有纠纷、找廖所”的传闻中得到启示,便推开了回风司法所的大门。

一边是各说其理不愿赔偿的雇主和工头,一边是上有高龄老人下有待哺子女的刘某某妻子,面对调解桌上你来我往毫不相让的情景,廖孝华迅速找准矛盾焦点,采用“背靠背”的方法,将剑拔弩张的气氛慢慢缓和下来。她抓住机会针对事故情况、赔偿金额、双方诉求等依法作出区分,在释法析理中晓以利害,逐渐拉近了当事人之间的差距。当41万元的赔偿金摆上桌面时,这场历经半年的纠纷终于落下帷幕。

“有纠纷,找廖所!”这是一种信任,更是一份责任。群众给予她高度评价。对她而言一件件矛盾纠纷既是“试金石”更是“磨刀石”,在长期的司法行政工作中她总结出“三部曲”工作法:调查取证是“序曲”,达成协议是“主曲”,执行回访是“尾曲”。她善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让群众从情理上认识到违法将承担的严重后果。

10余年来,回风片区拆迁面积达10万平方米,部分居民违章搭建、抢建现象突出,廖孝华熟练掌握违建拆迁人的侥幸心理、对法律的敬畏心理,通过说利弊道危害,启发拆迁户正确对待,依法依理达成拆迁补偿协议。

迷途归返引路人

“关怀是初心不渝的执着”。这是廖孝华从事矫正对象的郑重承诺。

“求求你们,送我进监狱吧!”这离奇的请求来自一位在矫对象。2021年7月,本应参加集中学习的社区矫正对象张某无故缺席,廖孝华综合其个人情况和近期表现,当即判断她可能遇到了困难。为摸清情况,廖孝华实地走访了张某及其亲属。原来,不久前张某的母亲突然中风,给独自扛起家庭生活重担的张某带来了沉重的打击。生活的困难让其产生了悲观厌世的思想,请求将其收监。张某的情况不仅对其本人和家庭造成了负面影响,更为教育监管带来了风险。为了帮助张某渡过难关,安心接受矫正,廖孝华一边对其进行心理疏导,一边多方奔走帮助申请求助资金,解决就业问题。在廖孝华的帮助下,张某成功走出阴霾,生活步入正轨,2022年4月顺利解除矫正。

在社区矫正对象监管中,廖孝华经常开展“学法懂法、守法服法”“感恩党、感恩社会、感恩家庭”等专题教育,把入矫谈话和平常监管谈心相结合,通过法理情教育感化迷途者。矫正对象董某在接到法院判决后,未到司法所报到。廖孝华对其耐心劝导,帮助他消除误会、减少成见,积极接受矫正。矫正对象方某因打架斗殴被判处一年缓刑,他为此丢了工作,多次面试都因存在犯罪前科被拒之门外。廖孝华了解情况后,主动给他担保,使得方某顺利通过应聘上班工作。廖孝华成功探索监督用公心、走访常细心、教育有耐心、帮扶要暖心“四心”工作法,形成了“评估调查—接收入矫—日常监管—期满解除”管理体系,解决了不敢管、管不动、管不好的问题,“四心”法在全区推广。

刚柔并济照忠诚警魂,担当尽职显巾帼风采。廖孝华用行动践行着维护法治公平正义的职业追求,书写着对司法行政工作的无限热爱,在这片青山环抱绿水徜徉的巴州红色土地上绽放出别样芳华。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