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探访这群“孤勇者”, 撸一撸战斗力爆表的警犬!
时间:2022-06-22 22:18来源:四川长安网责任编辑:高梦圆

图片

前段时间,#当成都特警遇上营区花墙#刷屏上了一波热搜!阳光下盛放的三角梅,又帅又飒的特警小哥哥小姐姐,青春的模样太养眼!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视频里特警身边还有一群看上去又萌又猛的警犬呀?面对战友永远忠诚偶尔撒娇,身处枪林弹雨犯罪现场时刻镇定,直面穷凶极恶犯罪分子总是凶猛智慧...

反恐、缉毒、侦查、抓捕...保护世界和平与爱,只要一声令下,便冲锋陷阵。它们就是狗狗世界里的"孤勇者":警犬!

图片

电影《湄公河行动》

今天带大家去四川省成都市公安局金牛区分局巡警大队警犬中队!近距离撸一撸战斗力爆表的警犬狗狗们

图片

养过狗狗的铲屎官大概都知道,日常训练狗狗绝非易事,那你们想象过如何训练需要上真枪实弹战场的警犬狗狗吗?

成立于2017年底的四川省成都市公安局金牛区分局巡警大队警犬中队,目前有7只警犬,其中包括缉毒犬、搜爆犬、巡逻犬。除了日常训练,警犬们会跟随警察日常参与清查卡点和案发现场等警务工作。

抵达位于四川省成都市郫都区的警犬训练基地,刚好遇到“汪汪队”正在训练ing。坐、立、定、卧、靠...30℃+的户外,警犬训导员正带着狗狗们一遍遍重复着基本动作。

图片

由于狗狗天性好动,警犬们的训练日常需要不断重复练扎实基本功,同时也考验着训导员的耐心、毅力和爱心

今天就带大家认识两只警犬汪汪和它们的训导员。

图片

图片

巴顿是一只缉毒能力非常强的史宾格犬。

训练场上勇猛无比的它,采访时乖乖地坐在训导员王警官身边。聊起巴顿,王警官上来便是一顿夸“平时训练很主动的,总是很认真做好工作中的每件事”。

图片

图片

王警官回忆起2019年一次缉毒行动中,在人为技术都未找到违禁品致使侦查工作陷入困境时,包括巴顿在内的三只警犬被派去支援。一抵达现场,三只警犬便同时迅速果断锁定目标“卧下”示警!

日复一日的严苛训练,让巴顿总是能在一次次协助缉毒大队的行动中“快而精准”找到违禁物品

图片

口说无凭,在训练基地巴顿给我们亮了绝活:在8个箱子中快速找到“毒品”。威猛的神态、风一般的速度,谁能想到外表萌萌的它这么厉害呢。👏

图片

5年多的朝夕相处,巴顿作为王警官带的第一只警犬,王警官说“它一定是我感情最为深厚的那只”。但通常警犬的在职任期大概在6~7年,想着有一天巴顿会退役,自己也不免伤感。

图片

图片

“头发”相比巴顿稍微卷一点儿的辛格,眨巴眨巴的眼睛真的就像小人儿一样可爱。

但不要被它软萌的外表骗啦~辛格也是警犬队的“狠角色”明星!凭借着超强的专业技能屡立大功,还曾在四川省成都市公安局组织的缉毒犬比赛中获得第二名

图片

而它的训导员刘警官,是一枚发自内心喜欢狗狗和训犬工作的大男孩。去年他考取了国家级训犬师证,以“特殊人才”身份落户了成都。

在大家一片哇哦的羡慕声中,刘警官腼腆笑了笑,大概这就是热爱的力量吧。

图片

刘警官形容自己和辛格“就是哥儿们”,他记得辛格的生日、辛格的脾气和喜好、辛格最喜欢的玩具...

训练间隙抓拍到的一幕,注意看刘警官简直就是满脸宠溺~而刚刚还凶猛无比的辛格,是不是在对刘警官撒娇呀?

图片

工作中有最亲密的狗狗战友,生活中刘警官家里也养了一只泰迪,“但两只狗狗关系不怎么好”平时王警官不会像要求辛格一样训练泰迪,除了基本的拒食、定点排便等训练,“我不会刻意教它什么,负责可爱就行了”。

临近中午,训导员为狗狗们准备了狗粮、鸡肉、营养补充剂等精心搭配的狗饭,一声令下开始干饭!

图片

超意外的是!狗狗们吃得好安静,完全不会狼吞虎咽。

图片

警犬中队负责人夏警官告诉我们,警犬们每天只吃一顿,但保质保量,训练有素也让它们绝不会“暴风吸入”。

夏警官说警犬的配餐超级营养,宠物狗狗也可以适当参考,需要注意的是狗粮品牌不能一直只吃一种

图片

图片

从业务“小白”到锤炼“出道”,我们原本以为“天赋异禀”的狗狗或许都有机会“考入”警犬队伍?

据悉,四川省成都市公安局金牛区分局巡警大队警犬中队的狗狗们都毕业于公安部南京警犬研究所。保证血统纯正、品质优质,国内警犬狗狗也几乎由警犬基地专门繁育

图片

但“出身正统”也并不意味着能“顺利入编”当上警犬!

随行启蒙训练、胆量训练、越障训练...从萌萌哒小奶狗成长为英勇威猛的战士,从出生开始,警犬们便面临着严苛的重重考核

图片

大概在狗狗长到3个月左右,全国各地的警队便会派训导员前往警犬培育基地,与日后一起并肩作战的战友警犬一起集中学习训练。

训练完毕结业,分配到全国各地警队也并不意味着走向“狗生巅峰”,继续训练,才有可能成为一名真正合格的警犬。

图片

训练每天都很辛苦,特别是夏天,往往凌晨4、5点就要起床。散放、排便、各类专业科目和场景训练。一次性训练时间还不能太长,因为狗狗会失去耐心以及怕热,往往每天的训练都是从早上一直拉到夜晚

不能像宠物狗狗能“偷懒”玩耍,也没有时刻能获得食物奖励这样的美事,警犬狗狗们如果训练效果不好或者犯错,只会被关进笼子“自己反思”。

图片

由于工作岗位特殊性

对于警犬狗狗的“奖励”通常是它们喜欢的玩具

每只狗狗都有芯片编号,相当于自己的"警号"

虽然已经通过前期重重考验“上岸带编”,狗狗们每年依然会面临各个科目的考核。如果训练期间状态不好,还会随时面临淘汰的可能

图片

而那些被淘汰或者退役的警犬,依然勇敢、聪明深受大家的喜爱,通常会被爱心人士领养。但警犬狗狗退役的背后,往往就是朝夕相处的训导员们铁汉流泪的画面。

退役狗狗的视频,真的很好哭!

图片

在训练基地的花坛里的一只小花盆,上面贴着一只狗狗笑嘻嘻的照片。

图片

原来,警犬中队原本有8只狗狗,但花盆里住着的这只叫惊雷的狗狗,去年由于肾衰竭离开了。

训导员和警犬几乎是每天朝夕相处,感情自然不言而喻。惊雷生病时,训导员寸步不离陪伴,惊雷离开后,训导员更是足足伤心了一个多月。

警犬汪汪的世界,我们只短短接触了半天,却完全沦陷在这个有爱有勇的世界里!它们不会说话,但它们绝对忠贞;它们不求回报,但它们奋不顾身。

它们知道自己是“警察”吗?

它们又知道自己其实是狗狗吗?

图片

在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警犬中队训练基地旁,还有一家民营的莫利莫训犬学校。学校负责人王老师常年关注国内外宠物培训行业,也时常和金牛警犬中队相互交流。

图片

成都2019世界警察和消防员运动会海报

王老师告诉我们,宠物狗狗也需要训练,“就像是人类需要智力开发,宠物犬也同样需要探索能力和思维锻炼”。

当然,如果你家狗狗有随地大小便、护食、乱叫等坏习惯,那就更有必要去上学啦~

图片

王老师和他的狗狗们

四川省成都市公安局金牛区分局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