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把党支部、综治站、警务室搬进帐篷,这里的市域社会治理有啥不一样?
时间:2022-05-19 14:26来源:四川长安网责任编辑:施少伦

四川省甘孜州自2020年启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以来,聚焦“创建全国市(州)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示范州”目标,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为重要抓手,奋力书写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甘孜答卷”。即日起,康巴传媒将开设“市域社会治理看甘孜”专栏,及时反映甘孜州创建全国市(州)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示范州工作的经验与成效。

甘孜州的基层农牧民群众以游牧和虫草、松茸采集为主要经济来源,受历史、发展、民俗等各类因素影响,虫草采挖期和夏季游牧区社会治理真空放大、难度叠加、风险剧增。近年来,甘孜州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为契机,创新搭建“帐篷”治理平台,健全“马背”服务队伍,丰富“流动”网格治理方式,推动从源头到末梢的全程治理,有效破解牧民逐水草远牧季和虫草松茸采挖上山期基层末梢治理难题。

“帐篷综治”站点,让治理到达群众边

理塘县是四川省甘孜州南路片区最大的虫草产区,也是农牧民群众一年中的重要收入来源。

每年5月至6月的虫草采集时节,虫草采集点达100余个,来自县内外逾3万多群众同时进山采集,人员复杂管理难、细节隐患防控难、社会维稳治安难,成为虫草采集期社会治理工作的“三难”问题。

图片

理塘县的问题是全州虫草采挖期末梢治理的缩影,如何破解这些难题,是有效规范区域社会治理的关键。

甘孜州坚持党建引领、体制引领、共建引领,在虫草松茸采挖临时聚居区、牧民定居集中安置点,建设帐篷党支部、帐篷综治站、帐篷警务室、帐篷夜校、帐篷医疗点、帐篷服务中心等综治站点872个,搭建起“全方位、宽领域、群众适应”的社会治理平台,有效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实现“群众在哪里、综治就延伸到哪里,虫草采挖点在哪里、基础就夯实到哪里”。

在白雪皑皑的群山中,帐篷顶上鲜红的党旗猎猎飘扬,成为全州565个虫草集中采挖区最亮丽的风景线,临时党支部让农牧民群众有了“主心骨”,帐篷综治站点成为社会治理的“前线指挥所”,千名干部群众随万人虫草大军,进山开展“伴随式”服务管理,与群众同吃同住,将社会治理触角有效延伸到群众身边。

图片

“自从有了临时党支部,我们采集虫草更放心、更安全了,也不担心会有矛盾发生;以前我们采挖虫草晚上回住处不知道做什么,现在每天晚上就在帐篷里听干部讲党的好政策和法律方面的知识。”在理塘县达色卡虫草采集点甲洼镇东珠村村民泽邓趴在广袤的草原上,手持“小板撅”,脸上挂满了兴奋。巴塘县波戈溪乡群众此乃多吉欣喜地说,在虫草山上,没有以往可见的不良场所,小卖部也禁止销售酒类和违禁品,禁止携带管制刀具,摩托车一律禁入虫草采集地,政法干部、乡镇干部和县上组织的“红袖套”隔三差五就到山上来巡查一次,一方面给我讲授法律知识,另一方面帮我们解决问题和困难,让我们有了依靠。

“马背服务”队伍,让治理走进群众中

甘孜州辖15.3万平方公里,幅员十分辽阔,受地理条件限制,受基层治理基础影响,受群众生活习俗束缚,偏远农牧区群众的社会服务、法治服务存在较大真空,基层群众接受社会服务平台较少,依法参与社会治理意识淡薄、能力偏低。如何破解这一难题,成为打通源头到末梢的全程治理的关键。

图片

甘孜州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理念,在“群众喜爱”的社会治理方式上创新探索,充分发扬“马背文化”,利用“马背”这个载体,有效整合群防队员、调解员、维稳综治员、一村一警一法律顾问等力量,组建马背巡防队、马背调解队、马背宣传队、马背协商队等服务队伍1832支1.4万余人,常态开展“巡山梁、访民居、进帐篷”活动,以定期走访、巡回送法、围炉夜话等方式,实施多层次、差异化、个性化治理,将现代化治理触角延伸到游牧群众身边。

走牧场、进藏家,石渠县通过依托“马背宣讲队”,开展“帐篷故事会”“坝坝脱口秀”“专家搭把手”等活动,打造起了“云端石渠·牧场乡音”宣讲品牌,每年真达乡马背宣讲队仅在虫草季的行程就达3万公里,面对面给牧民群众讲清最好的“虫草”在课堂,讲明接受教育懂知识有文化了,今后孩子们就不用这样辛苦的去山里挖虫草,推动适龄儿童入学率达到100%。

图片

在车辆无法到达的高山,“马背警察”骑马巡山;在没有水源的走访路上,“马背调解员”化雪解渴;在没有现代化设备的巡回宣讲路上,“马背法官”扛着国徽化解矛盾纠纷,做到了群众在哪里,法治服务就跟到哪里。理塘县“马背警察”护航虫草山的故事被新华社客户端报道,浏览量达到25万。石渠县人民法院罗江益被誉为行走在雪域高原的“马背法官”,曾荣获“四川省政法系统先进个人”“四川省法院系统先进个人”等荣誉。

“流动网格”管理,让治理跟着群众走

甘孜州牧区分布广,半数以上基层群众逐水草而居,加之农牧民群众随季节入山采挖虫草、采集松茸,社会治理“看不见、管不了”的问题较为突出。

如何让游牧民群众进入基层社会治理单元,如何让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在牧区更加有效发挥作用,如何让网格员服务到广大农牧民群众中,成为了甘孜州市域社会治理面临的新挑战!

甘孜州结合牧民群众“流动性”特点,坚持精细精致精准治理理念,创新探索“流动网格”服务管理模式,在虫草松茸采挖聚集区,以区域面积、群众构成、治安状况、矛盾隐患等为要素划分流动网格713个,在远牧区以游牧点、家庭户联防为要素划分流动网格794个,建流动网格党支部(小组)423个,配网格员和信息员3165名,健全完善网格员“日巡日报”等制度,有效提高了全周期动态治理能力。

图片

理塘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降巴泽仁介绍,理塘县创新“流动网格+十户联防+科级干部联格”制度,建立38个临时党支部,并以10户为小组成立流动网格小分队280个,由支部引领流动网格,当好法律政策的宣讲员、矛盾纠纷的调解员、临时医疗的协助员、森林草原防火的监督员,深度实践“我为群众办实事”、法宣小先锋“草地说法”,开展法律知识宣讲50余场,覆盖2.3万余人,坚决确保了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康定市塔公镇日沙村村民洛绒扎西说:“以前在夏季牧场放牛,最怕感冒起不来了还没人知道。现在有了流动网格,什么事情给网格员说一声,他们就可以想办法解决,感谢党委政府对我们的关心关爱。”

(四川省甘孜州市域社会治理办)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