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8张高清大图告诉你,刚刚过去的中秋夜他们在干嘛
时间:2021-09-23 12:38来源:四川长安网责任编辑:梁晓晨

网上曾有一篇《回家调查》,报告里说,70%的人和父母不在同一城市生活,54%的人不回家过中秋。

其实,中秋节不回家,本身这件事情就蕴含着每一个人的酸甜苦辣。尽管科技的发展让我们可以通过手机等等方式随时与亲人互动,我们也知道,回到故乡的那一份踏实和熟悉的幸福,是什么都代替不了的。


四川省成都市公安局青羊分局警队里,也有着许多来自天南海北的民警,他们把成都当做了自己的第二个故乡,深深扎根于此。佳节将至,我们也想替他们的家人,问问这些此时此刻仍坚守在一线最可爱的人:

你在这里还好吗?

@巡警大队民警张玥

22岁 故乡江苏徐州


“从军5年,从警2年,上一次在家过中秋的时候……

额,好像已经记不太清了。”

说句掏心窝子的话,我一直以此为傲,因为自己的喜欢,因为儿时的梦想,可以坚定的说工作以来最大的收获,那就是我的青春是穿制服的样子。

但穿上了制服,节假日就是逃不开的“梦魇”。以前我们都曾戏谑过:“当了警察就没有节日。”说的时候都是嬉笑着的,可哪颗心里又能没有希望和牵挂呢。

特别是跟家人视频的时候,那边是爸爸妈妈爷爷奶奶一大家人的笑脸与关心,这边是我在岗位上看着他们,明明很想念,却还要强装着酷酷的告诉他们,“没事,我一个人在成都挺好”。


没有思念是假的,没有遗憾也是假的。可那些坚守的日子里,每每看见路过的女儿撒娇的要爸爸抱,看见来成都上学的儿子假期里带着爸爸妈妈来天府广场拍照,看见一辆辆车满载着假日的期待离开成都,又怀着满心的满足归来,我渐渐明白了我坚守的意义。

从那以后,跟家人视频电话,我不再感到委屈,不用装作很酷的样子,因为我明白,在我的故乡,也会有一群像我一样的人,正日日夜夜,守护着他们的幸福。

@西御河派出所民警吴磊

36岁 故乡陕西西安


创建省内首个以纠纷化解、反诈宣传、群众服务

为主要功能的写字楼前置警务工作站“无忧驿站”

中国人素来注重团圆、圆满,“圆”与“满”可以说的上是人生最好的呈现形式和所有中国人的期待了。

在我的责任段内,七八成都是从全国各地来到成都打拼的年轻人,大量人口的涌入,勾勒出了城市日渐密集的纹路,也愈发加重了本就稀缺的归属感。

他们大多只身来到成都,办个事不方便,劳动权益得不到保障,跟人产生了矛盾纠纷,很多时候也只有打碎了牙往肚子里咽。

能够给他们像家一样的踏实感、安全感,就是我创建“无忧驿站”的初衷。经过半年的实践、探索、升级,如今“无忧驿站”已有3个点位,服务企业商家超过1500家,从业人员2万余人。

未来,我希望“无忧驿站”能像它的名字一样,成为每一位“蓉漂”在这里“无忧工作”“无忧生活”的安心保障,成为他们身边像家一样给他们安全感的港湾。


说起来,我也离开故乡13年了,每到中秋,我的脑海里就会出现了这样的一幅画面:

『满月之下,苍野茫茫,一个人笔挺的站在月光下,中秋的圆月把他身上的警徽、警衔照的隐隐发光,看不到他脸上的表情,远处星星点点的窗户里透出橘黄色调的灯光,微弱但却给人以温暖,一静一动之间热闹与寂静永远同在。』

@草市街派出所民警张慧娟

59岁 故乡重庆


1976年入伍,1998年转业到青羊分局

张慧娟的警营时光追平了军旅生涯,还有四个月

这位曾经群众口中的“小张”“张姐”就要退休了

回想起刚转业的时候,从成都到重庆的路程要走十几个小时,绿皮火车的汽笛声翻山越岭,到了城区又换作老客车爬坡下坎的聒鸣。

十六岁不到从军,小时候关于家乡的记忆现在已经有点模糊了,但在这里,我成为了辖区群众们关于家乡的回忆。

社区工作往往没有大事,只有琐事。大家说我是青羊分局人缘最好的社区民警,其实都是时间和细碎努力的沉淀。我的辖区6条街道,30多个院落,4259名常住人口,谁家老人身体不好,谁家亲戚在外地工作,谁家子女学习不错,这些要耐着性子,从与辖区群众家长里短开始,把小事琐事坚持做、用心做,工作到位了,才能如数家珍。


在警营的最后一个中秋节了,我决定这两天再去看看王婆婆,前阵子她摔了一跤,不知最近康复得怎么样;还有童家那个小丫头,从小看着她长大,去北京读书过后就很少看见了,不知道这个中秋会不会回来;16号院的谢大爷耳背,上次让我帮他配副助听器,这应该配回来了,也得再去探望探望。

还是不舍,也害怕不习惯,不知道褪下这身警服后,再见会是怎样一番场景。但我知道,我仍会常去看望他们,二十几年的点滴相处,我们之间已经是断不开的联系了。

什么是真?

有思念,有不舍,有牵绊但也甘愿承担,这些都是真的。

什么是爱?

团圆是爱,坚守在工作岗位也是爱。只不过所处的角度不同,认识的含义不同,作出的取舍也各有不同。

取舍之间,方寸之内,心里的那轮月始终牵着故乡,牵着爱人,牵着父母,牵着孩子。于我们而言,唯有一点:头顶的月只能是大家,是整体。

可不管我们身在何方,不论我们在干什么,在每一个月满月缺里,我们有牵挂、有成长、有责任、有满足,爱依旧与我们同在。所以,请你们放心。

这个中秋,我们在这里很好。

(平安青羊)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