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藏族女孩考上中央民族大学,第一件事为什么是来找警察?
时间:2021-09-17 16:41来源:四川长安网责任编辑:梁晓晨

盯着IFS(国金中心)楼上的那只熊猫屁股看了有一分钟,姐姐四郎巴姆红着脸说,“我以为是树上的真熊猫。”妹妹洛让志玛也捂着嘴笑了,显然,她和姐姐想的一样。


两姐妹来自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这是她们第一次来成都。她们一直以为在太古里有只真熊猫。在看熊猫前,她们已经完成了一件更重要的事情,把哈达献给温江区公安分局政治处党支部的叔叔阿姨。



9月15日,四郎巴姆即将到北京的中央民族大学报道,9月18日,洛让志玛也将到甘孜职业学院就读,她们同时考上大学的故事已在当地传为佳话。

两姐妹通过知识改变了命运,命运的改变之旅,亦和温江区公安分局政治处党支部的12位党员紧紧联系在了一起。

姐姐是偶像

四郎巴姆比洛让志玛大两岁,姐姐从小性格内向,妹妹则要外向开朗。她们的家位于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市新都桥镇呷巴乡呷巴上村,村子在山上,有30多户人。

四郎巴姆家有5口人,母亲一直有病在身,奶奶年事已高,全家靠父亲一个人打工支撑。四郎巴姆从小成绩就好,调皮的洛让志玛成绩要差一些。在妹妹眼里,姐姐就是偶像,自律,对自己的要求高。

两姐妹分外珍惜学习的机会,2018年,姐妹两人同时考入了康定市藏文中学,开始了高中的学习。四郎巴姆的成绩愈发优秀,排到了全年级第一。在土登校长看来,“只要继续培养,考上中央民族大学是没有问题的。”而这所学校,是四郎巴姆在初中时就给自己定下的目标。


妹妹说,我不想读书了

很快,寒冷的冬天就来了。妹妹洛让志玛突然对姐姐四郎巴姆说,“我不想读书了,我想出去打工。”

这,源于一场突然的变故。两人的父亲遭遇车祸,腿受了重伤,无法再干重活,家里没了经济来源,自然也无力支撑姐妹两人继续读书。

懂事得让人心疼的洛让志玛想到自己成绩要差一些,而姐姐是年级第一名,就主动提出自己不读了,出去打工挣钱,供姐姐读书。

这个冬天,对姐妹两人来说无比寒冷,仿佛无法逾越。


也是在这个冬天,老家在甘孜州的原四川省成都市公安局温江区分局政治处民警吴玉峰回家探亲,从一位民宿老板口中得知了两姐妹的遭遇。

“我是从州里出来的,特别能体会两姐妹的感受。”他说,无论如何都要想办法帮助她们。

逾越寒冬

探亲假还没完,吴玉峰就匆匆赶回了温江区公安分局。他把情况向时任政治处主任刘大明一说,立即得到了政治处党支部全体党员的响应。12位党员当即每人捐出1000元,共计1.2万元。

2019年3月,由时任政治处副主任张超带队,来到学校将1.2万元爱心款交了学费,并为姐妹两人买了生活、学习用品。

面对陌生的叔叔阿姨,内向的四郎巴姆红着脸一句话也说不出来。洛让志玛则说,“你们不要捐助我,帮我姐姐就行。”

“质朴的妹妹觉得,一下捐助她们姐妹两人,而她成绩又比不上姐姐,自己好像受之有愧。”政治处民警文建秀说,她甚至还产生了厌学情绪。

这时,仅有物质的帮助肯定不够。政治处的叔叔阿姨们不断开导洛让志玛,姐姐也鼓励她,“我们一起割草、收青稞、放牛,也要一起上大学。”

洛让志玛走了出来,她和姐姐一起逾越了寒冬,向着梦想冲刺追逐。


永远的后盾

在此后的3年里,温江区公安分局政治处党支部的12位党员,一共向两姐妹助学捐款2.4万元,姐妹两人得以顺利完成学业。

在今年的高考中,姐姐四郎巴姆以全校第一、全州第二的成绩被中央民族大学中国少数民族语言专业(藏)录取,妹妹洛让志玛则考取了甘孜职业学院畜牧兽医专业。姐妹花绽放出迷人的光彩。


她们心里始终惦记着远在温江的叔叔阿姨,叔叔阿姨们也时刻关注着她们,学费怎么样了,去外地读书适不适应,有没有做好各方面的准备,并邀请她们到成都来。

9月1日,姐妹两人来到了温江分局,向政治处党支部的叔叔阿姨献上了哈达。当初捐款的12位党员有的因工作调动已经离开了支部,有新同志加入了支部,9月1日,政治处党支部的15名新老成员一起,又为两姐妹捐助助学款10132元,还为她们捐了很多的衣物。

“我们永远是你们坚强的后盾!”政治处副主任龚芮琪说。


姐妹的梦想

9月7日,姐妹两人来到了成都市中心,这是她们第一次来成都,对一切都充满了好奇,林立的高楼,车水马龙的街道,精致美丽的橱窗……

城市是如此的迷人,姐妹两人即将开启新的人生旅程,充满希望,又充满挑战和诱惑。梦想的种子,早已埋在两人的心底。洛让志玛想考教师资格证,将来想当老师,像教她的老师一样,去教更多的学生。四郎巴姆想考研,读完研究回到自己的家乡,用所学的知识把家乡建设得更好。


这个暑假,姐妹两人在当地的一家民宿勤工俭学,每人挣了3400多元的工资,加上温江公安政治处党支部的爱心捐助和当地的资助,两人的学费、生活费已经解决。

姐妹两人就读的康定市藏文中学位于新都桥镇,在高中毕业之前,她们连康定市都没有去过。现在,在她们面前的则是星辰大海!

(四川成都公安)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