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从侦察兵到辅警再到教官,地铁里工作的他为何能成为榜样?
时间:2021-09-17 16:23来源:四川长安网责任编辑:梁晓晨


【人物档案】

钟凯,男,汉族,四川成都人,1993年11月出生,大专学历,中共党员。2015年7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成都市公安局轨道公交分局地铁勤务二支队(筹)四大队助理辅警长。

从警以来,钟凯同志始终保持积极进取、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时时处处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恪尽职守、勤奋工作,立足岗位、创先争优,全身心投入到自己挚爱的公安事业上,出色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诠释了作为一名公安干警的使命担当,兑现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庄严承诺。荣获辅警一等奖1次、辅警个人三等奖1次、分局通报表彰1次。

尽职尽责精益求精

他是创新发展的“拓荒牛”

地铁是反恐防暴重点部位。因为空间密闭、客流量大、线路站点多,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所以地铁安全无小事,一旦出事就是大事,就会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容易成为舆情焦点。作为地铁勤务辅警,确保地铁绝对安全是首要任务。要完成好这项重大任务,地铁民辅警除了思想上要随时绷紧“安全稳定”之弦外,行动上更是要以“处早、处小、处巧、处快”为原则,落实好巡逻防控、案事件处置、企业安全主体责任监管、隐患排查整治、警企联勤联动、视频警务、站口整治等各项具体工作职责,织密地铁安全防护网络,确保地铁安全运营和群众平安出行。


按照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要求,钟凯同志在日常工作中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必须做到思想上有担当、行动上有作为。一直以来,他在民警的组织带领下,积极开展治安巡逻防范工作,及时发现报告辖区内影响社会稳定和治安秩序的紧急突发情况和各种安全隐患,并在第一时间开展现场处置工作和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表现出对工作高度认真负责的态度。在日常工作中,他还积极主动向群众宣传讲解治安防范知识,提高群众的自我防范意识和防范能力,避免遭受不法行为的侵害。他的业务工作绩效考核排名,每月每年都在大队名列前茅。


经过不懈努力,钟凯同志慢慢地从普通辅警成长为助理辅警长;在一步步的摸爬滚打中,他摸索总结出了一套简便易行、行之有效的工作法,得到了大队领导和同志们的一致好评,并在勤务工作中广泛推广应用。这套后来被命名为“钟凯步巡法”的要点很简单,那就是“高峰数公里——及时巡到位,站台绕‘8’字——扩大观察面,识疑对眼神——提高盘查率”。最为典型的,是钟凯运用这套工作法,通过识疑盘查,协助民警挡获了一名网上在逃人员。那是一个晚上,站内客流已经逐渐稀少,连续高强度工作了几个小时的民辅警已经感到身心疲惫,如果工作责任心不强,就容易放松对自己的要求,降低工作的标准,但钟凯却依然一如既往地保持精力高度集中,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当他协助当班民警在地铁4号线太升南路站B安检口开展例行盘查工作时,一个身材瘦小、行为鬼祟、眼神闪烁漂浮的黑衣男子进入了视线,他果断将其拦下并细致进行盘查,在该男子拒不出示身份证、拒绝交待身份信息的情况下,对每一个疑点刨根问底。后经过大量工作,最终查实该男子系一名网上在逃人员。

迎难而上勇于担当

他是危难时刻的“急先锋”

2021年春节后一段时期,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出于疫情的极大危害性和容易传播性,几乎人人自危、避之唯恐不及。钟凯同志主动请缨、迎难而上,始终坚守地铁一线的疫情防控最前沿阵地,把各项措施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作为一名党员,钟凯同志以“我是党员我先上”的姿态,经常主动放弃休息加班加点工作,并时刻关注每一条疫情预警信息,全天24小时待命,随时保证拉得出、冲得上。


除了做好本职工作,他还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主动向住家所在地的社区党支部申请当疫情防控“志愿者”,利用休息时间,加入到社区防疫防控队伍。在一个多月的“兼职”工作中,他走访小区住户384户,登记防疫信息1500余条,并通过大喇叭、宣传海报展板、微信群等方式,大力开展宣传,向群众普及消毒消杀、口罩佩戴、体温检测等防控常识,确保宣传效果达到面面俱到、人人知晓,切实筑牢了疫情“第一道防线”。他严格落实社区防疫要求,对进出小区的车辆进行消杀800余车次,在小区门岗处对进出人员进行身份核查和体温测量7300余人次,坚决为小区居民筑牢了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他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主动为小区居民当“跑腿员、服务员”,义务帮助小区群众购买米、面、油、蔬菜等必备生活物资,以及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质70余次,累计社区服务时长200多小时,受到社区党支部和社区群众的一致好评,充分展示了公安辅警的良好形象。


脚踏实地任劳任怨

他是辅警管理的“领头雁”

近年来,成都地铁飞速发展,不但每年开通新线路,而且在2020年底5线齐发,运营里程迅猛增长到500公里以上。但是,地铁勤务民警数量却未相应增长,只是通过新招录辅警的方式,来弥补民警警力的严重不足。随着辅警队伍的不断壮大,民辅警比例超过了1:2,且在地铁线网上的分布极为分散,加之新招录辅警全部都很年轻,思想认识有高有低、个人素质参差不齐,一部分人难以短时间内完成从一个社会青年到纪律部队的转变。种种原因,辅警队伍的管理难度随之大幅增加。这种情况下,助理辅警长作为民警和辅警之间的桥梁和纽带,重要性不言而喻。


作为一名助理辅警长,钟凯同志始终将辅警队伍管理摆在首位,着力增强辅警队员的“四个意识”,锤炼他们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积极引导辅警自觉依法办事,确保全体辅警能够在人民群众的监督下、在法律规范的制约下,严格规范、公正文明地开展警务工作,充分展现新时代辅警队伍的过硬能力素质和良好精神风貌。作为一个有着8年党龄的青年党员,钟凯在做好班组辅警日常工作管理和队伍管理的同时,有意识、有计划地向身边的有志青年宣传党的宗旨、党的理论以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引导队员、鼓励队员、塑造队员,身体力行激励身边的团员青年,让他们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抵制各种歪风邪气,展现了作为一名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作为一名典型的引领带动作用。目前,钟凯班组已有7名同志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他的班组也成为大队名副其实的“先进班组”。


心中有民排忧解难

他是为民服务的“贴心人”

“感谢有钟凯这样的人民警察,让我们真切感受到‘人民公安为人民’这句话的含义!”这是一位在地铁站不慎将单肩包遗失的乘客,在从钟凯手中领会失物时,激动地对钟凯说的话。事情的缘由,是2021年4月16日,一位在疾控中心从事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的乘客,情绪激动的跑到警务室寻求帮助,告知正在执勤的钟凯,自己随身携带的单肩包不慎遗失,包内除身份证外,还有防疫上岗证和社保卡等重要证件。在了解情况后,钟凯一边安慰该乘客,告知警方将尽最大努力帮助其查找追回,一边通过分析研判、反复调看监控视频,最终联系上将单肩包错拿的乘客,并亲自往返20余站将单肩包拿回,确保第一时间返还失主。钟凯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热心、耐心为群众排忧解难,且快速高效的行动,深深感动了该乘客。事后,该乘客还专门将一封情真意切的感谢信邮寄到分局,表达对钟凯的衷心感激之情。


类似的为民服务的事例,时常都在发生。稍早前的3月21日,他帮助乘客找回了走失的小孩;更早前的1月29日,钟凯救助了一名突发疾病的老年乘客……


服务群众,除了需要认真对待每一起群众求助的具体事项外,还必须通过创造平安有序的地铁环境,来确保群众放心乘坐地铁出行,大假、小长假以及重大展会期间,更是对民辅警服务群众意识和能力的考验。2021年4月1日清明节和糖酒会叠加,重点站春熙路站、东门大桥站客流剧增,为维护好辖区平安稳定,在大队统一的安排部署下,钟凯坚持以地铁满载率、乘客进站率等数据为工作重要参考因素,提前进行研判,科学布置警力,带领本组队员同春熙路地铁站方一起,通过设置限流马札、引导单向通行避免进出站客流对冲等方式,及时有效处置了大客流,防止了踩踏等安全事故发生,护航清明节和糖酒会客流量23万人次。同时,除了在早晚高峰加强客流疏导外,钟凯还在其余时段带领队员在站内不间断开展巡逻,提高见警率、管事率,全力维护地铁区域良好的治安秩序,为广大群众营造了平安出行的乘车环境。

严格施训、搞好管理

他是素质过硬的“排头兵”

钟凯18岁投身军营,2年的军旅生涯,他从一名毛头小伙成长一名素质过硬的优秀军人。在部队,作为一名侦察兵,钟凯培养锻炼了勇敢、细心、敏锐的特质。四年时间里,从晨曦伊始的拉练到日暮降临的站岗执勤,钟凯在祖国的西北边陲,出色地完成了国庆安保、边疆维稳等急难险重任务,用汗水书写着青春的华章。由于表现优异,入伍不到两年,钟凯在队伍中脱颖而出,率先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虽然从军的岁月依旧让人热血澎湃、回味无穷,但是2015年,钟凯还是不得不从部队光荣退伍。对“橄榄绿”的依恋化作对“藏青蓝”的向往,钟凯通过社会招考,很快加入成都市公安局轨道公交分局的辅警大家庭,逐渐成长为一名地铁安保维稳战线上的“行家里手”。同时,凭借着在军营锻造的过硬军事素质,钟凯同志通过分局严格的选拔,成为了2021年新训辅警教官。在带队训练中,钟凯同志全身心投入,坚持警务技能施训高标准、严要求,务求通过“传帮带”,迅速提升学员能力素质,完成从社会青年到公安辅警的转变,努力为警队培养出更多高素质、专业性、复合型的新时代公安精兵,坚决完成了上级交办的训练任务。尽管时间还很短,但他突出的表现和已经取得的训练成绩,已经得到了战训大队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好评,赞扬他不愧为分局辅警队伍的先进典型。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