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15件积案,28个“骨头案”全化解……他们怎么做到的?
时间:2021-09-14 22:20来源:四川长安网责任编辑:梁晓晨


眉山市青神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调中心位于县城中心位置

核心提示

只进一扇门、只找一次人,最多跑一地。四川省眉山市青神县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坚持人民立场,注重系统谋划,在眉山市率先探索建成“实体化”县级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调中心并创新“实战化”管理运行机制,推动基层群众信访积案和矛盾纠纷有效化解,使县域成为矛盾纠纷调处“终点站”。

受理矛盾纠纷651件,调解成功641件,调解成功率98%,群众满意率达96%;中央、省交办15件信访积案成功化解销号;时间跨度最长超过20余年的28个“骨头案”“钉子案”全部化解……今年上半年,青神县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数据亮眼,成绩扎实。

“坚持真正站在群众角度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群众有矛盾纠纷,有信访诉求,直接到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调中心走‘绿色通道’,实现‘只进一扇门、只找一次人,最多跑一地’就能化解矛盾纠纷和合理诉求。”青神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胡刚介绍。

今年以来,青神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枫桥经验’坚持好、发展好,把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好、贯彻好”重要指示精神,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大胆“破冰”,在全市率先建成县级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调中心并实现实体化运行,将其设立在城市中心交通枢纽旁,在群众家门口建起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的“快速通道”。

整合资源群众“只进一扇门”

“一站式”亲情受理,打捆信访诉求、涉法涉诉、矛盾纠纷调处资源,工作平台实现“实体化”整合

今年4月,青神县城西街,一个特殊的“服务大厅”悄然亮相,这里主要集中处理群众信访诉求、矛盾纠纷和涉法涉诉问题。

要信访找谁?要化解纠纷找谁?要仲裁、公证找谁?需要司法援助该找谁?这些都是群众“烦心事”,也是党委政府必须“走心”的事。但到底该进哪家门?到底该找哪家人?群众不一定清楚,政府部门之间也容易扯皮推诿。

如何解决部门“单打独斗、各自为政、资源分散、统筹乏力”,群众“不知找谁、反复奔波、进多个门、跑多个地”等问题?青神县委彰显政治担当,先行先试,在全市县级层面率先建成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调中心。

让群众只进一扇门。中心参照政府政务服务大厅设置,设立来访接待、公共法律服务、心理服务、多功能调解和分析研判等五大功能区,由县委政法委牵头,整合群众工作中心、综治中心、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心理服务中心的资源、功能和政策,组建成全新的青神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调中心。

中心采取部门派驻方式:涉及矛盾问题较多的住建、人社、农业农村、法院、信访、司法等部门和青竹街道派员长期驻班;县民政局、青神生态环境局、县自然资源局、县卫健局、县市场监管局等每半年轮流派员驻班,共同开展信访接待、纠纷调处、心理疏导、法律援助、涉法涉诉导引等工作,青神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调中心成为服务主场,为群众集成提供接访、调解、仲裁、公证、法律解答、诉讼确认等服务。

“以往虽有大调解中心,但基本上是有牌子无阵地、有要求无效果、实体化运行效率低下,如何让中心真正运行起来,切实为群众服务,需要我们去创新、去破局。”胡刚认为,集矛盾纠纷调处、信访诉求化解、涉法涉诉受理、社会风险研判为一体的青神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调中心,实现了矛盾纠纷“一站式”受理、“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

每周一至周五,四川江洋律师事务所轮流派出的专职律师会与其他窗口工作人员一道,进驻该中心,为来访群众开展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青神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调中心专职副主任王秋艳介绍,县委政法委通过政府购买社会服务方式,引入律师事务所,其主要目的就是“充分保证群众法律权益和享受免费法律咨询”。


中心设立五大功能区

健全机制群众“只找一次人”

“全链条”服务群众,分类办理,多元化解,工作机制实现“实战化”运行

一站式服务大厅是“硬件”,“全链条”工作运行机制是“软件”,“软”“硬”兼施,才能在“群众只进一扇门”前提下,保证群众“只找一次人”。

“钱昨晚到账了,谢谢你们,维护了70多名农民工的合法权益。”8月2日上午,农民工赵某专门致电感谢。7月20日,青神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调中心接到王某等人反映:今年3月以来,在青神县一项目上,某劳务公司拖欠王某等70余名农民工工资百余万元,希望相关部门给予解决。中心随即组成由县经信局、县人社局、县住建局、县经开区、县公安局等多部门为成员单位的联合调查组进行彻查。7月27日,在县人社局、经信局工作人员的监督下,某劳务公司制作了工资花名册,农民工现场签字确认,调查组责令总包方和分包方于7月30日前支付完所有农民工工资。8月3日,县人社局将李某违法挂靠某劳务公司、违法分包项目的行为,依法移交住建部门查处。

为真正回应群众需求,免去群众来回反复奔波之累,切实提升群众满意度、获得感,青神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调中心创新设计一台受理、分类办理、全程记实的“无缝隙”工作运行机制,以“实战化”管理督促倒逼干部下沉、工作下移,真正实现“矛盾不解不出门”。

实行“一台受理,分类办理”工作模式。该中心针对群众提出的矛盾化解、信访办理等诉求,由导引台准确区分类型,分流到专业窗口或相关部门精准办理,破解群众“进门无头绪”的问题。

探索“多元化解,联合调处”工作体系。完善访调、诉调、仲调、专调、心调等联动体系,坚持调解优先、仲裁助力、诉讼兜底,对跨地区、跨行业或重大疑难矛盾纠纷,该中心定期组织会商研判,避免“小事拖大、大事拖炸”。从源头上抓早抓小,第一时间收集矛盾纠纷信息,变群众跑为干部跑、网络跑,切实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解决在基层。

今年5月,因为调解民事纠纷成功率高、影响力大和群众普遍认可,以全国金牌调解员、高台司法所原所长宋文高命名的“老宋调解工作室”和以资深退休检察官郑荣华命名的“老郑调解工作室”获得市、县司法调解专项补助,并被纳入青神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调中心工作体系。

青神县还以该中心为依托,牵引辐射健全完善“1+2+N”多元化解体系,实现青神县矛盾纠纷全覆盖化解。“1”即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调中心,“2”即县、乡镇(街道)、村(社区)纵向多元化解体系和县级部门横向多元化解体系,“N”即整合诉讼服务、劳动人事争议、家事纠纷调解、商事纠纷调解、交通事故调解、物业纠纷等调解组织和个人调解室等,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有些矛盾纠纷单靠一个乡镇、部门不能解决,可以向该中心申报,由其整合全县资源联合调处。

青神县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宋志全认为,“全链条”工作机制第一时间响应群众诉求,让群众直接感受到部门态度,纠纷及时有人理,有利于纾解怨气;部门主动,下沉服务,免去群众来回奔波,逐步实现群众办事“只找一次人”;有利于切实提高矛盾纠纷办理质效,大力提升群众认可度和满意度。

完善制度群众“最多跑一地”

坚持“四个当天、三次回访”制度,保障群众矛盾化解在青神本地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践行为民情怀,站在群众的角度换位思考,真正回应群众需求,是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青神县创新提出“四个当天,三次回访”制度,让化解矛盾纠纷“不用出青神、最多跑一地”。

严格“四个当天”工作制度。凡群众到青神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调中心反映问题,中心必须当天受理所有事项;中心充分研判后,必须当天精准交办给责任单位;责任单位必须当天(24小时内)接手任务,启动办理程序;中心必须当天对反映人或责任单位回访,准确了解群众合理诉求是否已经进入工作程序。

开展“事前、事中、事后”三次回访评价。加强受理单位与反映问题群众的互动与反馈,以群众的回访评价来督促责任单位实打实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纠纷,并纳入县委平安青神建设目标考核,与单位目标绩效系数直接挂钩;每月调度拉练,平安建设领导小组与县委县政府督查室每季度督导,视情况分别进行约谈、通报甚至挂牌督办。

青神县有一名20余年来持续信访的市民杨某某。20年前,在青神县旧城改造中,因各种原因,杨某某认为利益受到损害。青神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调中心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成立工作专班,在尊重历史、还原事实的基础上,重新认真检视之前的工作,正视杨某某的合理合法诉求,先后20余次召集县委政法委、县法院、县公安局、县住建局等相关责任单位召开专题协调会、工作推进会,并组建律师团队为专班提供法律服务;先后10余次约见杨某某及关联人员,了解当年基本情况,耐心细致做杨某某及家人的思想工作。终于,青神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调中心空前的工作合力收到实效,杨某某自愿签订息诉息访承诺书,对党委政府的诚心和努力表示由衷的感谢,这件信访积案得到圆满彻底解决。

展望

今年6月,青神县以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调中心实体化运行推动“治重化积”工作经验在全省推广。眉山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现场会在青神召开,省委、市委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相关领导对中心工作情况予以高度评价,各地同行纷纷前往该中心学习。数据显示,中心运行以来,接待群众1300余人次,提供法律服务480人次、公证服务40余件,仲裁50余件,涉法涉诉导引80余件,心理辅导200余人次,群众满意率达96%;治安案件发案率同比下降35.86%,诉讼案件受理率同比下降33.61%。

“青神县创新设立实体化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调中心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坚持和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好、贯彻好党的群众路线重要指示的生动实践。”眉山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周孝平认为,青神县坚持人民立场,注重系统谋划,强化底线思维,确保矛盾纠纷“不升级、不激化、不上行”,使县域成为矛盾纠纷调处“终点站”,既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细落小,也为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基层社会治理探索了新的路径。

(邱文清 古良驹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熊勇 文/图)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