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他50多岁的人了,大晚上还要看人脸色” 为何警嫂忍不住这样抱怨?
时间:2021-08-19 16:26来源:四川长安网责任编辑:梁晓晨

蒋香兰第一次真正走近丈夫的工作是在三年前一个盛夏的夜晚。那时,她已提前退休,丈夫陈守洪则是派出所的一名社区民警。

那个夜晚,嘉陵江边的这个城市,潮湿闷热,蚊虫飞舞。蒋香兰跟在丈夫身后,走在南充中心城区的老旧院落里。陈守洪敲门采集信息,蒋香兰在一旁打着手电照明。

这样的夜晚连着持续了两个多月。两人晚上7点出门,直到凌晨才回家。

“他的工作真的不容易!”蒋香兰做出决定,为丈夫做助手。在此后三年,她跟着丈夫在警务室,帮他倒倒水、翻翻资料,搞搞卫生,有时还参与帮忙化解居民纠纷等,自称成为了一名“编外辅警”。而夫妻俩所在的警务室也有了一个特别的名字:“夫妻警务室”。


陈守洪和妻子蒋香兰

丈夫的得力助手让矛盾纠纷化解得更容易

陈守洪,56岁,四川南充市顺庆区西城派出所小西街社区民警,他个头不高,圆脸、浓眉、面容和善,头顶已有白发。今年是他从武警转业进入公安的第21个年头,也是他任小西街社区民警的第9年。

小西街社区,位于顺庆老城区,街道狭窄,房屋老旧,小商店、小饭馆密布,常住人口达万人,流动人口也较为众多。日常矛盾纠纷多,治安状况较为复杂。

    陈守洪的警务室就设在社区的小院子里。

三年前,警务室里多了一个特别的身影——陈守洪的妻子蒋香兰。她比他小三岁,两人已一起走过了近30年,如今还有了小孙女。警务室则因她的出现而有了另外一个特别的名字:“夫妻警务室”。

在警务室,蒋香兰成为了陈守洪的得力助手。“女性有天然的亲和感,社区工作繁杂,很多工作有了她的帮忙,一下就容易了很多,特别是一些矛盾纠纷的化解。”陈守洪说。

陈守洪举例,在一起邻里纠纷中,4楼住户厕所防水层漏水导致3楼住户家受损,双方曾发生多次争吵。他在接到居民电话后赶去协调,妻子也一同到了现场。在两人的相互配合下,纠纷很快化解,双方握手言和,达成协议。而这样类似的调解,每个月都有好几次。

不仅如此,蒋香兰对社区办警务工作也有了了解,面对群众来访的业务咨询,都能准确解答。陈守洪坦言,妻子的帮忙,让自己的工作压力减轻了不少。


陈守洪和妻子蒋香兰在社区警务室

一次信息采集工作她连续两个多月陪着丈夫登记

“我相当于是他们派出所的‘编外辅警’。”蒋香兰这样形容自己的身份。

蒋香兰介绍,到警务室那会,她正好退休,因为孩子在外地上班,丈夫每天早出晚归,自己的生活多少有些无聊。“当时是提前退休的,反正没有啥事,就跟着他在警务室,给他倒倒水、翻翻资料,搞搞卫生。”

蒋香兰说,多年以来,丈夫的工作一直都很繁忙,“说实话,对家里,他基本没有时间照顾。但我不怪他,这份工作就是这样,我唯一担心的就是他只顾工作,不顾自己的身体。”

让蒋香兰触动最大的一次是,三年前她跟丈夫对社区进行人口房屋基础信息的采集工作。那是南充最炎热的季节,潮湿闷热,蚊虫飞舞,“穿短裤,有蚊子咬;穿长裤,又一身热得不行”。她跟着丈夫连续两个多月,在每天的夜晚去社区老旧院落上门采集信息,丈夫登记,她打灯。

“白天很多人都在上班,只有晚上下班或周末才会有人,所以他下班后就抽晚上的时间过去敲门登记。”蒋香兰说,尽管丈夫穿着警服,过程中还是会遇到不少阻力,“有些人就是不开门,不配合,要说很久好话才行。”

“有几次我都着急忍不住抱怨了。他50多岁的人了,也是老哥哥了,现在为了工作大晚上还要看人脸色。”蒋香兰说,“但很快她又想,作为家属,就是要给他做好后勤保障,让他得到认可。”这也成为她到警务室帮助丈夫的最主要的原因。


陈守洪和妻子蒋香兰在社区警务室

他说对家人亏欠太多退了休将给妻子更多陪伴

三年来,蒋香兰已经养成了固定的作息。早上丈夫先行出门上班,她在收拾完家务后,再到社区的警务室,整理资料,打扫卫生。有人来咨询政策,她便帮丈夫接待,也帮忙进行回答。有纠纷发生,她就随丈夫一起上门调解。甚至还曾跟着丈夫一起去外地扶贫。

而在丈夫陈守洪心里,爱人的帮助确实为他减轻了工作压力,也让不少工作得以顺利开展,“她确实能够在很多方面让工作更好做。”但同时,他也更加觉得愧疚,“社区一万多人,日常任务非常多,家里的事情全是她一个人在照顾,现在反倒还来帮我。”

“几十年夫妻,很感谢她。”陈守洪说,她和爱人是同一个地方的人,当年经人介绍认识,那时自己从武警战士到干部,在恋爱结婚的前后10年基本都处于两地分居的状态。再到后来转业来到公安,又基本是早出晚归状态,对孩子和爱人的陪伴都很少,“几十年来,没吃好穿好,也更没耍好,她还那么支持我。”

再过4年,陈守洪就将退休,他说到时将和妻子一起去到儿子的城市,带小孙女,也能有更多时间来弥补对爱人的亏欠。

(南充公安)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