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号称“世界茶都市场”,拨打110却没超过两次!这是为何?
时间:2021-07-25 17:09来源:四川长安网责任编辑:梁晓晨

柏兴康的妻子在朗读她写的“顺口溜”

有人的地方就有买卖,有买卖的地方怎么少得了纠纷?

四川省雅安市名山区有家“世界茶都市场”,占地103亩(茶叶交易区48亩),217家来自全国各地的茶商汇聚,每年交易额超过50亿……作为市场管理方工作人员的胡雅建近年来最感骄傲的一件事,那就是市场内的纠纷越来越少——“我回忆了一下,每年我们市场打110请求警察处理问题的时候,不超过2次。基本上,市场内的纠纷在我们的调解室就内部消化了。”

世界茶都市场,是目前蒙山茶的集中交易地,此前曾两度搬迁,因为名山当地70%以上的群众都从事着与茶有关的行业,每次搬迁都是当地大事件。自2020年茶市顺利搬迁至此间后,茶商间的矛盾纠纷竟也呈“断崖式下滑”——2019,老茶市记录在案的纠纷有100多起;2020,新茶市有50多起;2021年迄今,仅有7起。

世界茶都市场,就是雅安市名山区群防群治的一个缩影。雅安市公安局名山区分局近来深入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持续开展“破小案、办小事、解小忧、帮小忙、惠小利”五小工程,护航世界茶文化发源地,取得显著成效。


交警和市场管理人员在茶市巡逻

调解室里,“舆论监督”购茶纠纷的故事

世界茶都市场有间茶都警务室,警务室里,还有一间调解室。

常钢就是这里的金牌调解员之一,他本身还是茶商会成员,对市场里的情况可谓知根知底。有市场就有买卖,有买卖就难免会有纠纷,今年印象最深的一场购茶纠纷?据常钢透露,那就是一名外地客商临时反悔,中午时分,要求把清晨七点订购的茶叶退掉……“茶叶本身没有质量问题,只是可能在价格上,外地客商又看中了其他的茶叶吧,平时我们调解一下,多数都能解决。但那天那位外地客商非常倔强,直到派出所民警赶来,他都不改口,一定要退茶叶。这时候,就只有使用最后一招了,外地客商在市场里也是熟客,我们就专门找到平时和他有交易的商家,将这起反悔事件准确地表述出来,目的就一个——这是教训,以后跟他交易要当心。见此情状,外地客商终于软了,不仅不再退货,还专门向卖家道了歉。这就是我们这里一桩'舆论监督'的故事,诚信,确实是买卖过程中,大家都非常看重的素质。”

市场里的茶都警务室由蒙阳派出所选派精干警力派驻,与茶都交易管委会、区法院、司法局、市场监督局派驻市场部门以及社区、物业部门同址办公,与管委会、物业部门建立工作机制,厘清工作职责。能快速处置交易市场内的治安刑事警情,建立应急工作预案,构建人防、物防、技防结合的防控体系,确保茶市交易绝对安全。


世界茶都市场

周六无休,名山公安交警大队推十条便民措施

每到清明前后,就是名山区茶市周边最为热闹的时候。

“扬子江中水,蒙山顶上茶”。名山,因境内久负盛名之蒙山而得名,是中国最早有文字记载人工种植茶之圣山,是公认的世界茶文化发源地。在这里的茶市进行交易,是古来的传统,而平时至多有2、3千人的茶市,陡然间涌入2、3万人,这是怎样的一种景观?

名山区分局交警大队长郭仲锦对景观毫无兴趣,相反,这是他一年中最感紧张的一段日子。平日里,世界茶都市场地下停车场车位有500个左右,可以应付,而现在每天多了数千辆机动车驶入,如何停放?如何进行有序安排?这都是迫在眉睫的问题。

经过调研,交警大队在“五一”期间推出了十条便民措施。“首先我们大队每周六正常上班,因为分局有要求,要积极推行周六延时服务,开展节假日期间预约办证服务,解决部分群众无法在正常工作日到政务中心办理业务的需求问题。其次对外地客商,首次违停我们免于处罚,只是纠正,还有外地游客,只要不影响当时交通,一些违章行为我们第一次都只是记录在案,不罚款。毕竟,交通罚款是手段而不是目的,我们就是想让大家都知道,名山公安交警大队,是真心实意想让特殊时段的交通更加顺畅、有序。”郭仲锦说。

附:

着力营造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切实提高群众的满意度,这十条便民措施具体如下:

1、外地客商在茶叶交易市场外首次违停以及法定节日期间外地来名车辆在景区道路首次违停,及时消除违法行为的,只记录告知,免予处罚。

为支持我区茶产业的发展,优化营商环境,保障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外地客商和外地自驾游客车辆一定要规范停放,对首次违停车辆被交通民辅警发现后及时消除违法行为的,不予处罚。

2、外地来名休闲旅游、走亲访友的七座以下非营运机动车在名山境内发生压实线、不按车道行驶(未影响其他车辆行驶、未造成交通事故)等轻微道路交通违法行为,服从交通民辅警指挥、劝导、纠正,及时消除违法行为的,只记录告知,免予处罚。

3、在城区餐饮行业集中的仙茶路、蒙茶街就餐集中时间占用城市道路,未影响正常交通通行的,纠正教育,只记录告知,免予处罚。

当前仅限城区仙茶路和蒙茶街两条道路开放“潮汐式”临时占道停车;集中就餐时间为12:00-14:00和18:00-20:00,期间请驾车前往就餐者车辆规范停放,确保道路畅通。当发生交通拥堵,请服从现场执勤民辅警指挥,不服从指挥的给予处罚。

4、搭乘危重病人的车辆,在接到求助后,交巡警、派出所24小时为其紧急开道护送,期间闯红灯、超速均免予处罚。

5、外地车辆发生故障、交通事故,提供就近汽修厂联系电话。

6、与顺达出租车公司成立“出租车志愿者联盟”,对迷路的老人、走失的小孩,可直接搭乘顺达出租车到公安局或派出所,不收取费用。

7、对于临时占道停车影响小区业主或居民出行的,提供帮助群众通知车主挪车服务。

临时占道停车影响到小区业主或居民出行时,您只需拨打110或辖区交警中队(派出所)值班电话提供车辆号牌和停车地点,公安机关将通知车主及时前来挪车。

8、整合街面交警和治安警,随时接受群众求助、参与治安管理。

9、节假日期间,110和各交警中队(派出所)提供辖区、景区实时道路通行状况咨询。

10、周末提供出入境、户籍、车驾管延时办理和预约办理业务服务。


原版“顺口溜”

“枫桥派出所”民警,群众用“顺口溜”点赞

“值班民警心弦紧绷,耳朵灵巧、眼神独到,应急出警安排有序,手脚麻利警车飞起;时刻准备奔赴东西,大小事情一样用力,国家利益坚决维护,百姓情绪也要照顾……”

这体裁,是“打油诗”还是“顺口溜”?作者认为是后者。该作者也是一名“茶源义警”,系东进社区居民柏兴康的妻子,自亲身参与了一次“警民开放日”活动之后,切身体会到一线民警的辛劳,继而写下了洋洋数百字的“顺口溜”。

年过7旬的柏兴康也是名山公安的“铁粉”,缘何?还得从他的自身经历说起,几年前柏家被盗劫,财物有所损失,20天后,盗贼被名山公安抓到;还是前些年,柏兴康驾驶的长安车被盗,也是20天左右的时间,民警驾着失而复得的长安车,物归原主……“生活在这里,我觉得安全、舒服、幸福!”柏兴康由衷地说。

去年底,雅安市公安局名山分局蒙阳派出所被命名为全省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类似百丈派出所创新“茶源义警”,蒙阳派出所在优化警务机制方面,也有突出贡献:2019年,蒙阳派出所、交警中队、巡警大队再融合,建立“两队一所”联勤机制,实现了三方优势互补,大大提高了执法效率;积极发动群防群治力量,在社会面建立“四车多员”(出租车、三轮车、公交车、商业店铺从业人员、场镇卫生院监督员等社会各类从业人员)、社区网格员“红袖标”、“环保信息员”(每天凌晨3点后,环卫人员加入民警巡逻队伍)等群防群治制度,织密了一张平安“大网络”;派出所还对辖区内150余旅店业等重点行业设立信息分类服务微信群,实行“微管理”。通过清查,先后抓获吸毒人员50名、网上逃犯5名,此外,在疫情期间,还曾及时发现1名湖北籍无症状患者者,及时控制住了疫情扩散蔓延。

“扬子江中水,蒙山顶上茶”。名山,因境内久负盛名之蒙山而得名,是中国最早有文字记载人工种植茶之圣山,是公认的世界茶文化发源地。近年来,雅安市公安局名山区分局通过不断创新优化社会联勤联防联控模式,衍生出“茶源义警”“茶管家”“茶都警务”等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基层社会治理由单一作战转身全社会共建共治共享,辖区无群体性事件、无重大交通事故、无重大治安、刑事案件发生。

此间岁月静好,名山公安的“五小工程”功不可没。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