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高效!10年纠纷今化解、诉源治理进乡村,四川多元化解品牌焕发调解新效能
时间:2021-06-11 14:05来源:四川长安网责任编辑:才黛吉

近年来,四川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方面探索出不少有效路径,多种特色多元化解品牌在四川落地生根。党的十九大以来,全省各级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组织共计排查受理矛盾纠纷302.9万件,成功化解298.7万件,成功率达98.6%。近日,《法治日报》记者走进资阳、成都、眉山等地,实地探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

“首端联动”解道交纠纷

2021年1月24日13时许,王某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饮酒后在付某的指导下驾驶未注册登记的电动四轮车,在资阳市安岳县龙台镇长湾街转盘处练习发生操作不当,与行人王某某发生碰撞,王某某受伤经抢救无效于当日死亡。

事故发生后,王某、付某就责任及民事赔偿方面产生分歧,一直未能与死者王某某家属达成协议。

办案民警立即将该情况向“安岳县‘首端联动’领导小组”报告。领导小组根据“首端联动”机制的规定,由龙台镇政府、安岳县人民调解委员会及安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引导当事人经过5次协商,最终达成赔偿协议。

事故的快速有效处理,得益于安岳县创新设立的道路交通事故“首端联动”处置机制。长期以来,安岳县交通事故频发,由此滋生的“四难三闹三访二炒作”让县委县政府十分“头疼”。

2012年,安岳县探索创立了道路交通事故“首端联动”处置机制。即成立由县主要领导挂帅的县道路交通事故“首端联动”处置机制工作领导小组,19家相关部门共同参与道路交通事故纠纷化解工作,并在44个乡镇、两个街道办事处设交通事故纠纷化解室,553个村(社区)设交通事故纠纷化解点。交通事故处理由原来的公安交警“孤军奋战”转变为党政牵头、公安主抓、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工作大格局。

目前,该机制现已形成由受理、现场处理、救治伤员、事故认定、赔偿调解和纠纷化解5个环节组成的标准化流程,道路交通事故处理效率大幅提高。“首端联动”机制推行以来,成功化解交通事故矛盾纠纷两万余件,成功化解道路交通事故信访涉稳积案40余件,未新增一起道路交通事故信访涉稳案事件。

“协调中心”化解10年纠纷

2020年8月6日,成都市彭州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调中心收到魏某来信,要求解决其因原单位破产改制造成的一系列待遇问题。魏某系原丽春机械厂职工,因原单位破产改制后人事档案和工资档案丢失,退休待遇问题及投入股资问题未得到解决,导致其多年来持续上访。主管部门、镇(街道)虽多次介入,但因各部门间信息不通,此案一直悬而未决。

因原丽春机械厂破产且距今已10多年,魏某的档案遗失时间太久难以寻找,且社保政策也有所改变,这给协调中心制定调解方案造成了巨大的困难。同时,魏某因多次信访无果,对于调解工作人员并不信任。

协调中心梳理案件后,从调解专家库挑选罗先华与彭州市信访局、人社局、丽春镇政府工作人员组成“魏某信访案调解小组”。几经周折,调解小组找到魏某在丽春机械厂的同事,获知了更详细的案件信息。

有了足够的案情信息和当年社保政策文件,11月17日,罗先华向魏某详细解释相关政策、规定,成功与当事人达成息诉息访承诺书。12月21日,魏某与丽春镇政府代表面对面签订了调解协议书,并表示此后不再就此事向丽春镇政府主张任何权利。

此案的成功化解,得益于协调中心实体化运行以来创新的“15N”矛盾纠纷化解彭州模式,以及纠纷隐患四色预警机制、组建调解专家队伍的处理方式,实现了各类矛盾纠纷“一站式接收、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有效发挥了人民调解“春风化雨”的作用。

诉源治理进乡村解民忧

“法官,真的很感谢你们,还要你们专程跑一趟,真是辛苦你们了。”

“不用客气,解决矛盾纠纷是我们的工作。”

2020年12月,眉山市彭山区人民法院立案庭法官走进彭山区黄丰镇合力村,联合当地司法所和综治中心调解员,调解一起村民和村合作社关于土地与房屋的侵权纠纷,成功将该起案件化解在诉前。

被告王某芳与其哥哥王某成(因病死亡)均是原告所在村三社的社员。王某成生前,其父母、妻子、儿子均已因病死亡,政府为其修建了3间房屋用于居住,其还在集体承包了田1.92亩、地2.7亩。

王某成于2017年生病后,生活起居一直由王某芳照料。王某成去世后,王某芳擅自将王某成的土地、房屋占为己有,并将部分田地出租给他人,侵害了合力村三社的集体权益。村社及律师多次协商无果,合力村三社一纸诉状将王某芳起诉至法院。

收到此案的诉讼材料后,彭山法院立案庭庭长邓艳多次与原告通话了解案情,主动联系合力村三社的社民代表,倾听双方对涉案纠纷的意见。在知悉纠纷基本情况后,为推动矛盾纠纷的源头化解,妥善处理村民与村集体的关系,邓艳和立案庭法官李彬走出法庭,邀请黄丰镇司法所调解员黄奕鑫以及村治保主任一同前往村社进行联合调解。

两名法官将涉案的土地权属问题及房屋继承问题逐一向社代表及王某芳耐心讲解并疏导。调解人员以村社和谐以及邻里互助友爱为出发点,为双方分析纠纷继续下去的后果以及双方达成调解协议的益处,最终这起纠纷得到圆满解决。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眉山法院扎实推进诉源治理,健全多元解纷工作机制,大量社会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外、化解在诉前。今年1月至4月,眉山两级法院共对9016起案件进行了诉讼辅导,诉前分流到调解3610件,调解成功1643件,调解成功率达45.51%。全市法院受理申请司法确认案件423件,确认422件,确认率达99.76%。

(法治日报)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