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矛盾纠纷调解成功率100%!这位社区民警甘之如饴的源泉是什么?
时间:2021-03-26 20:56来源:四川长安网责任编辑:才黛吉

9个网格,5个居民小区,实有人口22679人,其中流动人口11988人,港澳台同胞4人,其他国家人员6人。

“咱们新桥社区,不仅是国际社区,还是典型的治安复杂社区。”


但凡到过成都市金牛区沙河源街道新桥社区的人都会惊讶地发现,这里一点都不像传统的成都老北门,而是中西文化的碰撞地和交流地。

走进具有地中海风貌的特色街区,你一定会错以为自己来到了西欧,这里还创建了成都市首家当代摄影馆,吸引了国际著名摄影家萨尔加多、布列松、弗孔等世界名人名作永远入驻。



就是这样一个小小的社区,引起了四川省委、成都市委的高度关注,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也作了报道,全国各地社区也纷纷派人前来学习经验。谁能想到,十多年前这里曾是传统的物流批发市场,人员结构复杂、社会治安混乱、矛盾纠纷突出,是远近闻名的“三乱”地带。

如今的新桥社区实现了从低端市场向“国际公园社区”的华丽转身,这一切都离不开社区工作者的共同努力,其中便有洞子口派出所社区民警郑云娟的一份。


作为老沙河源派出所创建“省级枫桥式派出所”的亲历者,郑云娟也是参与打造服务群众、社区防范、纠纷调解、智慧警务、社区综合治理为一体的多功能国际社区警务室的人员之一。虽然老沙河源派出所拆分为新沙河源和洞子口派出所,但枫桥精神一脉相承,“怎样做得更好,如何让辖区群众更满意”,是她步履不停的不竭动力。


服务国际社区,公安出入境系统进社区必不可少,社区群众、境外人员可以直接进行居住登记。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推行智慧警务,警务室将群众咨询、办理量较多的业务进行了分类整理,分别制作了咨询牌,群众用手机扫描上面需要的二维码,后台就会自动关联成都公安微户政相对应模块,所需的资料、办理流程一目了然,实现了高效和便捷。


2020年11月上午,市民陈女士急急忙忙跑到警务室说自己把身份证弄丢了,无法参加下午的消防工程师考试。不到5分钟,郑云娟便协助把陈女士的临时身份证办好,帮陈女士解了燃眉之急。

从警务室成立至今,累计开临时证明50余次,居民一标三实累计登记1000余人。


2020年4月,受疫情影响,金府市场一商家未能复工,其旗下100多名保安人员等着发工资,员工情绪很不稳定。

郑云娟考虑到这个特殊情况,及时上报领导并联系街道办咨询相关复工复产要求,配合街办对全体员工进行轨迹排查,体温测量,出具健康报告,使商家达到复工复产要求,顺利开工,员工也如愿拿到了工资,解决了他们的燃眉之急。


2021年1月,兴元绿洲的小区业主陈先生倒车时把车库栏杆压坏了,物业联系陈先生时他没有接电话。

当天晚上,从外游玩回家的陈先生也没有主动联系物业,第二天早上物业就把陈先生的车锁了,导致其迟到被记旷工,双方因此闹得不可开交,甚至扬言解决不好都不要过了。

眼看矛盾就要激化,郑云娟把双方都约到派出所,耐心将事发经过梳理清楚,“都在一个小区,和和气气的多好?该道歉道歉,该赔偿赔偿,我们要用正确途径解决问题。”最终双方各退一步,商量好赔偿金额,此事圆满解决。

9年来,郑云娟在1.62平方公里的社区上用心守护,她调解的各类矛盾纠纷成功率达100%,社区警情直线下降。“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以我辛苦指数换群众幸福指数,这就是我甘之如饴的源泉所在。”


郑云娟的丈夫是名刑侦民警,作为双警家庭,俩人在工作和家庭这个天平上,很少有平衡的时候。由于丈夫岗位的特殊性,常常十天半个月回不了家,郑云娟在忙碌工作之余,将所有精力都放在家庭上,照顾高龄的公婆和年幼的女儿。

谈起自己的丈夫,郑云娟心中是有埋怨的,但同样作为警察,她又是最能理解丈夫的,自己对丈夫工作的支持,就是照顾好家庭。

社区民警没有“精彩”,处理都是琐碎小事;社区民警很重要,她连接着辖区的千家万户。以细心投入换群众满意点赞,这就是她心中的那一份初心与热爱。

(成都市公安局金牛区分局)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