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念好“立、传、活”三字诀,四川乐山掀起学习新时代政法英模热潮
时间:2021-03-24 14:41来源:四川政法声音责任编辑:才黛吉

以正面先进来引领

以反面典型来警示

是开展学习教育的一个基本方法

具有极强的反差放大效应

彰显正向与反向两端发力的鲜明特点

一起来看看

乐山是如何念好政法英模教育

“立、传、活”三字诀

全面掀起学习新时代政法英模热潮的?

四川省乐山市坚持把英模教育作为学习教育重要内容,把弘扬政法英模精神作为政法宣传的主旋律,念好政法英模教育“立、传、活”三字诀,推动政法干警学有榜样、比有标杆、赶有方向。

深挖细掘,把政法英模形象“立”起来

坚持从忠诚践行政法干警使命担当的身边人身边事中挖掘先进、选树典型,让信念坚定、业绩优异、品质高尚、群众公认的政法英模立得住、叫得响。

江筱辉

——聚焦扛“急难险重”挖典型。面对急难险重任务,他们坚挺脊梁,始终坚持冲锋在前。深度挖掘“警队的‘千里眼’和‘顺风耳’”——“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江筱辉,组织研发“L”“公安B”“网上公安”等系统,聚焦“放管服”提出17条建议提质增效。深度挖掘乐山新冠肺炎抗疫、“8·18”抗洪故事,涌现出全国公安系统抗击新冠肺炎先进个人耿勇、全省防汛救灾优秀共产党员刘学斌等一大批先进典型,将担当、坚守、奉献汇聚成一股强大的力量。

的莫鸽鸽

——聚焦解“急难愁盼”挖典型。面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他们深情关注,始终牢记人民至上。深度挖掘“大山深处百灵鸟彝家新寨普法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2019年度全国十大法治人物”的莫鸽鸽,从事司法行政工作21年,带领团队广泛宣讲人居环境整治、民法典等政策法规,全面激发了彝汉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内生动力,扶起了老百姓的“精气神”,深受彝家群众喜爱。

谭丽

刘莉

——聚焦护“公平正义”挖典型。面对社会公平正义,他们忠于法律,始终坚守最后防线。深度挖掘“公平与公正的守护者”——“全国办案能手”谭丽,在家事审判改革中,带领团队创新12项机制,创造了构建反家暴防护体系、设立反家暴庇护中心等多个全市“第一次”。深度挖掘“四川省公诉业务标兵”“二等功臣”刘莉,参与办理910余件各类刑事案件,参与组建“点亮火把”禁毒宣传团队12支,以法律作为终身信仰,走得坚定而执着。

全面唱响,让政法英模事迹“传”开来

坚持以多元化的宣传载体、宣传渠道和宣传内容,全方位展示政法英模风采,多角度述说政法英模壮举,营造起崇尚英模、争当英模的良好风尚。

——多载体传播好故事。通过学习强国、人民日报、法制日报等权威平台,利用“一报一台一网”等传统媒体和微信微博等新媒体,拍摄《公诉人的诞生》《传承》等微电影,弘扬本土英模故事。开展最“嘉”政法干警英模评选活动,编制《政法英模谱》《竹警记忆》等系列书刊,既宣扬“大”英模事迹,也讲述坚守职责“凡人”善事,让政法声音贴近生活、接近地气,提升群众认同感。

——多形式传扬好作风。深入挖掘政法英模文化内涵,突出仪式教育、榜样教育和感悟教育,通过建立“公安文化史馆”“警营文化长廊”,打造“身边的榜样,前行的力量”主题墙,组织全市政法干警参观各类教育基地38场次2180人次,在学思践悟中重温英模事迹、传递榜样力量、推动作风转变。

——多维度传唱好声音。围绕忠诚、担当、为民、奉献“四大主题”,开展政法英模先进事迹报告会19场次,走进基层巡回宣讲23场次,优秀文艺汇演11场次,讲述亲身经历、分享人生感悟,展示榜样可敬、可爱的鲜活风采。依托先进检察官上讲堂、我身边的优秀法官讲堂、优秀警官夜讲堂“三大讲堂”,开辟“学文讲坛”“两讲两学”等载体,使英模事迹看得见、摸得着、学得上。

生动践行,让政法英模精神“活”起来

坚持典型带动、示范引领,创新践行政法英模精神的方式方法,推动政法英模榜样力量转化为全市政法干警的生动实践。

——打造一批示范岗。凝聚英模“先锋引领”力量,围绕“怎么看、怎么想、怎么办”,向先进学习、向典型看齐,选树“丁爸工作室”“老马工作室”“森叔警务室”等一批业务示范岗,打造“点亮火把”禁毒防艾工作品牌、“沫若未检”等一系列特色政法品牌,力争涌现出国家(省)级枫桥派出所(司法所)等一批先进典型。

——组织一批跟班学。发挥英模“传帮带促”作用,组织开展“青年干警跟班先进找差距”“青年大讲堂”活动,拍摄“对标先进找差距,联系工作促提升”系列微视频微党课,让英模先进成为青年干警的指路明灯。完善评先选优激励措施,结合“三培育三引领”“嘉州英才”培养机制重点挖掘一批愿干事、敢干事、能干成事的青年政法干警,为下一批“先进典型”提供成长摇篮。

——办好一批民生事。践行英模“为民服务”精神,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组织开展“法润嘉州”五大惠民行动、“心连心·鸽鸽讲堂”全域宣讲,建设“四个门口检察院”,持续深化矛盾纠纷“三色预警”机制,重点攻坚矛盾突出的民生痛点难点问题,确保人民群众“急难愁盼”事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