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川藏线将不再“缺氧”,四川甘孜依托“平安驿站”建设83个“高原氧舱”
时间:2021-03-23 16:33来源:四川长安网责任编辑:才黛吉

虽已阳春三月,可四川省甘孜州的海子山依然披着白雪,附近的湖泊海子,被冰封得严严实实。

简易板房却彰显热情周到服务.jpg?x-oss-process=style/w10

3月23日,在海拔4300米巴塘县公安局海子山检查站,民警们正在忙碌着,为过往旅客提供热情周到的服务。这个检查站由三个集装箱大小的板房组成,一个为检查站登记窗口,办公使用,一个是驻站民警的休息室,另一个是专门为过往旅客准备的休息室,里面有氧气瓶,一个旅客正在里面吸氧。但为了方便旅客使用,在室外还放了一个便民药箱和一个24小时都冒着热气的开水箱。像这样依托“平安驿站”,建立起的“高原氧舱”,在国道318线、317线将达到83个,对国道318、国道317实现全覆盖。“高原氧舱”的建立,将让川藏线不再“缺氧”。

“人生必走一次川藏线”,川藏线分为川藏南线(国道318)、川藏北线(国道317),其中国道318从上海一直通往西藏,国道318川藏线段风景旖旎,被称为“中国人的景观大道”,它与国道317线形成殊途同归的进藏“风景线”。近年来,每天通过自驾、骑行、徒步等方式从国道318、国道317进藏的旅客越来越多。特别是国道318成了一条“网红大道”,很多人拉着板车、推着手推车或者骑着摩托驾着汽车行进在国道318,一边走一边进行直播。

但这也是两条险峻的大道,随着海拔升高,独特的高原气候和地质结构,路上经常遇到雨雪、暴风雨、坍塌落石等情况,更危险的情况是,不少人因高原反应倒在了路上。据经常出入国道318的司机介绍,在318国道上出现,经常见到高反者,如果得不到及时救助,就会危及生命,得迅速吸氧。

不过真正出现高反时,旅客随身携带的氧气瓶几乎是没有意义的,因为浓度不够,必须靠医用氧救急。所以在旅游旺季的时候,远途医院的吸氧室几乎都是满满的。针对这一严峻现状,甘孜文旅集团与甘孜州公安局协力解决这一难题,依托州公安局分布在沿线的“平安驿站”,建立专业的供氧设施,为过往旅客提供“高原氧舱”。

据悉,甘孜文旅集团联合爱心企业,依托甘孜州公安局在国道318、国道317上的“平安驿站”改造升级,提升救援能力,建立“高原氧舱”,免费为过往旅客实行供氧服务。

据甘孜州公安局介绍,2018年,甘孜州公安局在州内318、317国道沿线派出所、交警中队、警务站、检查卡点以及重点景区派出所,设立“平安驿站”83个(国道318甘孜段有50个、国道317甘孜段有33个),这种接力式的服务站常年免费为过往旅客提供休息室、饮用热水、药品、氧气、救援工具等服务。“平安驿站”为过往旅客提供必要的水、食物和药品,保障驾乘人员安全。没有食物时可以提供食物,车辆被困可以协助拖车或呼叫救援车。“平安驿站”已经成了旅客行走高原途中温暖的家,受到了广泛社会好评。

“高原氧舱”建设正在紧锣密鼓进行。甘孜州文旅集团负责人介绍,为了让旅客安全游甘孜、乐走川藏线,在2021年1月5日,首家高原供氧生产企业在理塘县投产,项目总投资1.2亿元,生产民用便携式氧气瓶、医用氧气瓶、便携式制氧机等产品,为,为顺利供氧提供了保障。州文旅集团在州内重要景区、国省干道沿线、宾馆投放多个健康投放便携式制氧机、健康罐装氧、微压氧舱、集装箱式氧吧、弥散供氧等设施设备。这次对“平安驿站”改造升级,建立“高原氧舱”,主要是发挥“平安驿站”分布广、布点多、接力式服务的优势,通过“高原氧舱”的建立,提升高反救助能力,确保过往旅客在危急时得到及时救助,让旅客社生命安全得到保障。

“‘平安驿站’建立‘高原氧舱’,对于高反救助这一块来说,83个平安驿站相当于83座医院了。这对旅客安全提供了极大的保障。”甘孜州公安局一位负责人说,“‘平安驿站’将继续发挥接力式服务的作用,助推全域旅游,实现全域平安,让更多的旅客放心地走上川藏线、走进甘孜州。”

(甘孜州公安局)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